「老師偏心!」

這句話幾乎是每接新的一屆學生,都會聽到學生說。通常這時候,我都會開玩笑的回答:「老師本來就是偏心的,你的父母也偏心,你自己也偏心,因為...人的心本來就不在中間啊!如果老師不偏心,大概就沒辦法站在這裡了,哈哈!」

 

我這樣說,好像有點開玩笑,其實卻是事實。

各位家長捫心自問,誰敢說自己對待每一個子女都一視同仁,完全不偏心?有時上課時,談到父母是否偏心這個議題,幾乎百分之百的學生都覺得父母偏心,而且很大比例的學生似乎都蠻激動、蠻急切的向我訴說心中的委屈,有時候都不免讓我懷疑,這些學生是不是受虐兒?事實上當然不是這樣的。所以,我都這樣告訴學生:「人都是主觀的,當你父母對你好的時候,你一點感覺都沒有,因為你的潛意識裡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可是,當你父母對其他兄弟姊妹比較好的時候,你就會覺得父母偏心,這就是人性。」

 

同樣的,老師對你千般好,你不會記得。可是,老師只要一次忽略了你,你就會覺得老師偏心。

老師偏心嗎?我承認,我真的會偏心。

 

看到這裡,親愛的家長,您先別急著生氣,聽我繼續說。

因為,老師也是人,不是聖人。何況,聖人也是偏心的。孔子雖然有教無類,看起來對他的學生一視同仁:『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可是,孔子的有教無類還是有條件的:『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宰予只不過白天睡個覺,孔子就說:『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墻不可圬也!於與何誅?』連罵都懶得罵他了。

 

老師對認真學習的人一定會比較偏心,畢竟面對一個班的學生,老師的時間和精力也是有限的。所以,你想老師對你好,第一點要做到的就是"認真學習"。「天助自助者」,當你真的有心認真學習時,老師自然就願意幫助你。

 

老師對聽話的學生也一定會比較偏心。什麼叫聽話?就是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簡單的講,就是盡本分。譬如說:上課認真聽課、課後認真做作業、該發表己見的時候勇敢發表、不該說話的時候安靜...

 

各位家長想想,如果你有兩個小孩,一個很聽話,一個天天和你唱反調,那你會不會對聽話的小孩比較好?這就是人性,對吧!

 

所以,當小孩回家向你抱怨老師偏心時,你別立刻和孩子同仇敵愾,你應該做的是先想辦法了解他在學校的表現。怎麼了解他在學校的表現?最好的方法就是請教老師。別怕小孩因此被貼標籤,只要你虛心的請教老師,而不是一副興師問罪的氣勢,老師應該會樂於告訴你答案的。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