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常常有些同學來問我:「老師,要怎樣讀書才能把書讀好?」

或者有些同學會問:「老師,為什麼XXX好像都沒有在讀書,考試時成績卻都比我好很多?」

這兩個問題問的重點其實都一樣,都是如何有效率的讀書?

 

以下,我提出幾點建議,這些建議大都是我自己讀書實際採用的方法,大家可以試試看,也許可以對你有很大的幫助哦!

一、零碎時間才是致勝關鍵:

善用你的時間,尤其是平常最被你忽視的零碎時間。

聚沙可以成塔如果你仔細想想你每天有多少零碎的時間是被浪費掉的你一定會大吃一驚的。

如果你能在充分利用平常坐車時、無所事事時、上廁所時、甚至是洗澡時的每分鐘來背一些英文單字或成語、詩詞,那你就可以比別人更經濟的運用時間。因為每一個人所能用的時間都一樣,誰可以充分的利用每一分、每一秒,誰就能脫穎而出。

你也許不知道零碎的時間如何關係重大,舉個例子來說:

一個人英文的好壞,他所記的字彙多寡,是一個重要的關鍵。如果你每天比一個人多記一個單字,兩年下來你便比別人多了七百三十個單字!所有國小應學的單字差不多就這麼多,而你卻可以輕易的利用你下課的時間、上廁所的時間、洗澡的時間、甚至吃飯或走路的時間來完成,由此可見零碎時間如何關係重大了!這也就是你常可以看見一些成績好的人好像總是時間充裕,而有些成績不理想的人,卻好像天天被功課逼得焦頭爛額的原因。

把握時間、善用時間,你就比別人多了許多致勝的籌碼。每天比別人多了一點進步不難,難的是能夠持之以恆。

在讀書的策略上你要用大塊的完整時間來做需要理解的科目例如數學用破碎的時間來念需要記憶的科目例如英文單字、國語、社會甚至數學的公式、理化的定理。

將你想背的東西寫在一張張的小紙上隨身擕帶有空的時候就拿出來背一背。久而久之,你會發現你的時間好像變多了你的成績也變好了。

再舉一個實例,讓你更有信心美國有一個家庭主婦平日很忙只有每天上廁所的時間比較空閒。她就利用這個每天短短的幾分鐘,看歷史方面的書。結果沒幾年,竟得到歷史的博士學位,是不是不可思議

等你真的努力實行你一定也能體會,善用零碎時間的效果有多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