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說:「要看孩子的優點,不要只看孩子的缺點。」

✅事實上專家的意思是:有些家長常拿別人小孩的成就來責備自己的小孩,卻忽略了個別差異的存在。

 

譬如說,你的小孩也許功課不如人,可是體育很棒,這時你就要想想:他的天資如何?你對他的期望是不是合理?如果他功課已經盡力了,是不是在體育上讓他盡情發展,才是真正對他好?

 

可是,現在有些家長可能太忙了,把專家說的話中那個「只」字看漏了,變成「要看孩子的優點,不要看孩子的缺點。」這樣斷章取義的結果是只看得到孩子的優點,缺點自動忽視不見,久而久之,就變成對自己孩子有了不切實際的信心。

 

這些年來,老師聽到家長自信滿滿的說:「我的孩子是最棒的!」「我的小孩很聰明!」這類話的機率愈來愈高了。有時候,我很納悶這些家長的自信,是從哪裡來的?

 

家長疼自己的小孩,認為自己的小孩是最棒的,這種觀念無可厚非,可是,問題是小孩優不優秀?是不是最棒的?不是你說了算!因為是不是最棒?優不優秀?不是誇出來的,是比較出來的!

 

當然你可以沈醉在社交時,別人稱讚你小孩的外交辭令上。例如:你的小孩到了一個地方,不懂規矩到處亂跑,別人心理雖然不以為然,嘴上說的卻是:「你的小孩好活潑哦!」這時,如果你不能理解別人說的只是客套話,還沾沾自喜地以為所有人都肯定你的孩子,那你對小孩的教育,就會埋下潛在的危險。

 

第一個危險就是,一旦你認為「我的孩子是最棒的!」,你便再也看不到你孩子的缺點和問題。即使第三者知道你的小孩有一些問題,本來想要好心的提醒你,在得知你如此以小孩為傲後,誰還會自討沒趣呢?就這樣,你的小孩便可能失去改過的機會,而他的問題不是不見了,而是被隱藏了。有一天,他的小問題慢慢變成大問題,出了大事了,你才一副不可置信,你才開始後悔,可惜已經來不及了!看看新聞,有多少父母被請到警察局時,才知道原來他們心目中的乖兒子,根本一點都不乖!

 

第二個危險就是,一旦你認為「我的孩子是最棒的!」,你就可能對他有了過高的期望,這種不切實際的期望,將會給你的孩子帶來巨大的壓力。這皇壓力之大,也許是你無法想像的,新聞上不乏因為父母的過高期待,因而壓力大到自殺的案例就是明證。看到這麼多令人遺憾的新聞,家長能不引以為惕嗎?

 

所以,專家說:「要看孩子的優點,不要只看孩子的缺點。」這句話應該這樣解讀:你不要只看孩子的缺點,也要看孩子的優點。他的優點,你應該盡量給予支持和鼓勵;他的缺點,你要盡可能協助他改正。有賞、有罰,有讚賞、有教育,讓你的小孩有成就感、也有警惕,這樣的教育,才是真正愛你的小孩。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