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00.jpg

牛肉麵是台灣的庶民美食,台北不但有很多家名店,而且常辦牛肉麵比賽招徠人氣。當然住在台北的我們,也沒有少吃這些在地的牛肉麵名店,就像之前寫過的林東芳牛肉麵,就是我個人的美食名單之一。這趟來台中之前,看了一篇報導,把吳家莊牛肉麵列為全台必吃的牛肉麵之一,好像很厲害的樣子,所以我們當然也要來驗證一下傳言是否非虛。

IMG_1602.jpg

來到吳家莊牛肉麵,位於台中市北區永興街234號的店面,發現這一間店有點小。還好,我們到的時間已經是下午一點多,所以不需要排隊。

 

IMG_1593.jpg

倒是走進店內,客人還是很多,幾乎滿座,還好,我們進來的時候,剛好有一個雙人座空著,左右看看,顯然是沒有人帶位。雖然桌上仍堆滿前波客人留下的狼藉杯盤,還是趕緊坐下來,免得等等沒有位置。

等了一會兒,還是沒有人來清理桌面,只好主動去找店員來幫忙清理。又等了一會兒,一個年輕女孩過來清理,不發一語,完全沒有笑容。擦完桌子還是一層油膩,只好自己拿出衛生紙擦一遍,這才恢復了一點食慾。

 

IMG_1589.jpg

因為第一次來,而且只看了那一篇文章,所以有點搞不清楚怎麼點餐。只好請老婆先研究一下桌上的菜單,而我則是四處張望看看別人是怎麼點餐的。

原來這裡是完全自助的,看完菜單,得自己到店面最裡面的點餐台填單、點餐。點餐台左邊有一個小菜櫥,有豆干、滷蛋、豬頭皮、海帶...,如果除了點麵外,你想點一些小菜,也得一併在這裡點好,然後買單。特別一提的是...這裡是不開發票的。記得之前台北市的林東芳牛肉麵生意火紅卻沒有開發票,後來被國稅局盯上了,現在已經正常開發票了。

IMG_1591.jpg

點好餐,回到座位等,這才看到門口右側有一個佈告欄,上面有一張寫著"本店小本經營,人手嚴重不足,服務不好之處,請原諒!"

果然如此,因為我觀察了一下,這家店的外場好像只有兩個人服務:一個是在點餐台上負責點餐、收錢、切小菜;另一個小妹負責清理桌面、送餐。

IMG_1592.jpg

所以來這裡吃麵得自己勤快點,點完餐,可以到左後方的餐具台上拿餐具,這裡有提供免洗餐具,也有不鏽鋼的餐具任君選擇。

IMG_1594.jpg

除了餐具,也有面紙和酸菜,以及免費的紅茶。但是,我去拿餐具的時候,面紙已經沒有了,只取了一小碟酸菜和一杯紅茶。酸菜不適合直接吃,紅茶是古早味的,有咖啡香,不錯喝。

IMG_1590.jpg

麵還沒上來之前,不免左顧右盼一番。這家店真的小,但卻充分發揮它的評效,不但有獨立的雙人座、四人座,靠牆邊還有適合單人用餐的餐台座位。座位之間的距離很小,我們是坐雙人座,座位在店面的中央位置,整個用餐的過程,後面一桌的小姐,時不時就會撞到我的背部,讓我吃起來倍感壓力。就連取餐具的地方也是很狹窄,一次只能容一人取用。

IMG_1595.jpg

最先送上來的是小菜,這一盤50元。因為我不敢吃動物的內臟,所以一般我們點的小菜幾乎都是這些。豆干、豆絲、滷蛋都有滷透,看裡外均勻的顏色就知道。不過,口味對我們而言還好,有點偏淡,不到讓我們喜歡的地步。

IMG_1596.jpg

接著送上來的是燙青菜,因為點餐時只剩這種青菜,而且我們是最後一盤,後面的人想點燙青菜也沒有了。這盤花椰菜50元,不過軟,也不過硬,口味還是清淡,但是蠻好吃的,只是分量有點少。

IMG_1597.jpg

因為我們才剛吃過 CJSJ法式甜點概念店,而且等等還想去吃L.Z. Dessart無框架甜點,得留一點肚子,所以我和老婆只點了一碗大碗的原汁牛肉麵($215元)分食。

這一大碗牛肉麵賣相不錯,看起來頗為壯觀,最吸睛的是上面有六大塊牛腱肉,一些空心菜,加上一些蔥花和一小撮酸菜。上面有一層浮油,但是很薄,所以不會一看就覺得油膩。湯色深沉,應該算是紅燒口味的,下面的麵完全看不見。

 

IMG_1599.jpg

因為要和老婆分食,所以又到點餐櫃台自取了兩個小碗。分裝出來後,可以看到麵條是細麵,這裡的麵條只有一種,沒有別的選擇。麵條不會軟爛,有嚼勁,但對我來說,這種嚼勁弱了一些。麵條口感算不錯,但不是好吃到可以單吃的程度。

倒是牛腱肉讓我驚艷,不但每塊都又大又厚實,而且滷得軟嫩通透,可以輕易咬斷,可是又不會覺得沒有咀嚼感。鹹度也適中,牛肉香味濃郁,最重要的是吃完最後一口,也完全不會有一絲腥味留在口腔中,好吃!湯頭的部分也很濃醇有味,而且不會覺得口渴,讓我們喝到一滴不剩。

這一大碗牛肉麵真的是物有所值,光六大塊厚實的牛腱就可以吃個半飽了,再吃麵喝湯豈不是吃到撐?所以,如果不是大胃王,可能比較適合點小碗的就夠了。

IMG_1588.jpg

總結來說:單就牛肉麵來說,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台北的林東芳牛肉麵,但吳家莊牛肉麵,也算得上好吃的牛肉麵,不然也不可能在已過了正常用餐時間,快接近兩點午休時間仍然幾乎客滿。但是,以這樣生意火紅的狀況,應該是經營得很不錯,也賺了一些錢才對。為什麼不能花一點心思、成本來增加一些人手、改善用餐環境和服務品質?

說簡單一點,在這次用餐過程,我沒有看到任何一個店員露出一絲笑容,更不用說有更貼心的服務了。難道這一些都可以只用一句"本店小本經營,人手嚴重不足,服務不好之處,請原諒!"就要客人概括承受?

也許有些客人是只要食物好吃,什麼都不在乎,什麼都可以忍受;可是,對我而言,用餐環境、用餐衛生、服務品質和食物口味一樣重要!因為如果店家對客人可以看到的東西都不在乎,那我很難相信,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店家會如何用心?

 

吳家莊牛肉麵
地址:台中市北區永興街234號
電話:04 -22366282
營業時間:早上11:00~下午2:00
                 下午5:00~晚上8:00
                 週一、二店休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