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40.jpg

 

這趟南下台中的兩天一夜小旅行,鎖定必吃的兩家甜點店是「CJSJ法式甜點概念店」「L.Z. Dessart 無框架甜點」。第一天吃了「CJSJ法式甜點概念店」不是非常滿意,因此對於「L.Z. Dessart 無框架甜點」抱著更高的期望。

 

驅車來到附近,滿滿的人潮,因為「L.Z. Dessart 無框架甜點」就位於勤美誠品商圈的市民廣場旁邊。這附近還有最近非常夯的新景點-「PARK2 草悟廣場」,不但是台中人潮最多的熱點,更是外來旅客必定會來的朝聖的景點。我們到的時間,正是周日的下午時分,車如流水,非常熱鬧!

 

IMG_1639.jpg

 

好不容易等到一個路旁停車格,停好車,越過市民廣場「L.Z. Dessart 無框架甜點」進入眼簾。店裡看起來人並不多,沒有排隊的人龍,這是個好兆頭。

 

IMG_1615.jpg

 

「L.Z. Dessart 無框架甜點」的創辦人-陳立喆先生,曾於 2014 年在挪威世界廚師協會 ( WACS ) 舉辦的全球甜點廚師大賽 ( Global Pastry Chefs Challenge ) 拿下世界冠軍,也曾獲得亞洲區世界盃甜點大賽第二名、香港全球烘焙大賽冠軍。在經過四年沈潛醞釀籌備後,在 85C 連鎖咖啡創辦人吳政學出資下創立「L.Z. Dessart 無框架甜點」L.Z.陳立喆先生名字的縮寫,而 "DESSART" ,則是由 DESSERT ( 甜點 ) 和 ART ( 藝術 ) 重組而成,呼應陳立喆先生希望打破國度的框架,以自己的美感與經驗,創造與眾不同的甜點,讓甜點除了擁有本來應有的好吃因素外,更進一步呈現宛如藝術品美感的精神。

 

一走進店裡,立刻看見天花板上掛著一隻碩大純白的大翅鯨,加上整個以白色為基底的店面裝潢:白色的牆面、白色的大理石櫃台...就好像大翅鯨悠閒的徜徉在白色的海洋上,給人一種輕鬆愉悅的感覺。這隻白翅鯨不僅出現在裝潢上,就連店裡的圖騰和甜點的造型、各式包裝材,甚至連紙巾上,處處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為什麼大翅鯨會成為「L.Z. Dessart 無框架甜點」的圖騰?因為陳立喆先生曾說:「我沒有留學過,所以我的甜點既非法式,也非日式,是我自己的方式。」他在 2014 全球甜點廚師大賽 ( Global Pastry Chefs Challenge ) 拿下世界冠軍得獎的得獎作品,就是衝破海面的「鯨魚」,所以大翅鯨就是陳立喆先生衝破框架的具體象徵。

 

IMG_1604.jpg

 

說完了歷史和主廚理念,開始來看看大師的作品吧!

 

IMG_1605.jpg

 

「L.Z. Dessart 無框架甜點」的商品主要分成麵包、巧克力、甜點、冰淇淋等四大類。

 

IMG_1624.jpg

 

光是麵包的種類就讓人眼花撩亂,有可頌、布里歐、檸檬塔、泡芙、奶油盬之花...每個看起來都很好吃。可惜我們不住台中,不然一定會吃遍每一種麵包。

 

IMG_1625.jpg

 

「L.Z. Dessart 無框架甜點」消費方式是依照排隊動線到麵包區、巧克力區、甜點區、冰淇淋區點餐,點好後再到櫃台點飲料,最後才是結帳。了解點餐程序後,我們就開始從麵包區看起,光是決定要買什麼麵包,就花了十幾分鐘,因為想吃的太多,但是肚子的容量有限。還好當時後面沒有人排隊,可以好整以暇地和老婆慢慢討論。

 

IMG_1610.jpg

 

挑好麵包,往右手邊走,在巧克力區的櫥櫃上方,看到這個牌子。經過再三確認,在「L.Z. Dessart 無框架甜點」這裡,如果你想要內用,不管你買幾種麵包、巧克力、甜點或是冰淇淋,都得加點一杯飲品。個人覺得這點似乎不是很合理,例如昨天我們造訪的「CJSJ法式甜點概念店」,他們的低消是一種甜點或是一杯飲料就可以,比較符合我們的消費習慣,因為有名的甜點店,飲料並不一定也同樣出色。

 

IMG_1623.jpg

 

照片左上方是巧克力球,綠色的是熔心抹茶松露巧克力、粉白色的是薔薇草莓松露巧克力、棕色的是櫻桃酒釀松露巧克力、白色的是檸柚白松露巧克力

 

IMG_1622.jpg

 

還有魚形的巧克力,像一顆顆的珠寶串成一條條漂亮的項鍊,非常賞心悅目!這些「魚形巧克力」,同樣是以鯨魚為發想,設計出 12 顆極具質感又時尚的造型。每一顆都是花上三天時間才完成的純手工塑形,而且裡面都有包餡,因為表層巧克力不到 1mm ,很容易裂開,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陳立喆師傅可是花了兩年時間,才終於研發全台唯一,一體成型之無縫工法。考量到陳立喆師傅的創意、研發的心血,以及原料成本,一盒「鸚鵡螺巧克力禮盒」 NT$1,200,個人覺得是物超所值,畢竟創意無價啊!

 

IMG_1611.jpg

 

依動線再往右走,就是甜點區。在甜點區櫥櫃上面有個牌子,這個牌子的意思是內用的客人,點 3~4 份小蛋糕,就會有漂亮的小鯨魚擺盤;如果你點 5 份小蛋糕,就會有白色大翅鯨的立體造型器皿盛盤,而且上桌後服務生會注水到大翅鯨的肚子裡,讓大翅鯨噴出水霧,就像鯨魚噴水一樣,讓你成為全場注目的焦點,超帥!

 

IMG_1607.jpg

 

一個個陳列在櫥櫃中的甜點,不管造型或配色,都已經美得超脫以往大家對甜點的想像,完全是藝術品等級!

 

IMG_1608.jpg

 

琳瑯滿目的甜點,強烈的誘惑力考驗我們的定力,如果可以,我真想每一種都買來品嚐。

 

IMG_1617.jpg

 

「L.Z. Dessart 無框架甜點」的蛋糕無疑都是美輪美奐,不過,若要我選最愛的一款,那就非〈緋紅〉莫屬!一大朵手作玫瑰花的藝術蛋糕-〈緋紅〉,主成份是焦糖玫瑰慕斯、野莓巧克力慕斯、開心果蛋糕,鮮紅欲滴的外表,和巧奪天工的造型,讓人完全移不開眼睛!

 

官網的介紹是這麼寫的:
"看似經不起一絲折擰的玫瑰,鏗鏘有力地在帶有巧克力香味的土壤上繽紛、綻放。
開心果帶給土地養分並釋放顆粒感的生命力,清香的玫瑰慕斯是它的靈魂,而草莓的存在讓這股溫柔的氣味更加深遠延長。"

多美的意境!多美的蛋糕啊!如果這家甜點店是在台北,那這個〈緋紅〉無疑會是女兒、老婆慶祝生日的最佳首選!

 

還有以檸檬造型發想設計的甜點〈檸潔〉也令我讚嘆,晶瑩剔透得好像玻璃藝術品。整個蛋糕一體成型,無縫接軌地將巧克力的苦與熱帶水果的甜往上延伸。布里歐蛋糕上吸附滿滿的柚子清甜,一波一波帶出奶油、糖和雞蛋交織出的華麗曲目。帶有百香果味的巧克力外衣內,是累積一整年的香甜,以誘人之姿,降臨在溼潤的柔軟上。

 

類似〈檸潔〉有透明外殼的甜點,都是使用拉糖技術手工製作,非常漂亮!現在的甜點師傅要學的技能還真多啊~除了要會做出好吃的甜點,還要學會各種不同的技法,才能讓甜點的色、香、味、造型俱全,捉住所有客人的眼光。

 

IMG_1619.jpg

 

再看看照片中那顆鮮艷欲滴的小蘋果,你能想像做出這麼漂亮顏色的陳立喆先生,其實是一個分辨不出紅色和紫色的色弱者嗎?因為他從 14 歲到麵包店打工後,才開始接觸烘焙,每天在強光下研發、練習,最終練到雙眼罹患夜盲症,晚上沒有光源的話,幾乎是全盲看不見。所以,他得花比別人長的時間去記住顏色,才能做出這些驚艷四座的甜點。「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光是這份對甜點的執著,就值得我們為陳立喆先生喝采!

 

IMG_1620.jpg

 

今天的切片蛋糕只有四種,每一種都是秀色可餐。

 

IMG_1621.jpg

 

這次老婆決定主攻切片蛋糕,因為切片蛋糕比較方便外帶在車上吃。

 

IMG_1612.jpg

 

點餐的最後一區是義式冰淇淋,有萬聖南瓜、黑森林可可、優格森林莓、芋頭牛奶雪霜、跳跳糖葡萄汽水...

 

IMG_1629.jpg

 

冰淇淋一向是我難以抗拒的甜點,可惜外帶不方便,只好期待下次啦!

 

IMG_1627.jpg

 

這三個擬真度很高的樹幹,竟然是巧克力。如果你點了黑森林可可冰淇淋,服務人員就會用刨刀刨下一些巧克力,像木屑一樣堆放在冰淇淋上面,美食加上有趣的元素,真的是別出心裁的設計。最後結帳時,我們買了一個麵包,兩片切片蛋糕。

 

 

IMG_1631.jpg

 

等待包裝的時候,拍拍四周的環境,內用的人不多,連一樓都還有位置,真心希望「L.Z. Dessart 無框架甜點」能修改內用的規定,讓我們這種專為甜點而來的客人,不用勉強自己一定要點飲料才能內用,也許生意會更好哦。

 

IMG_1636.jpg

 

包裝的提袋設計清爽簡單,頗有質感。

 

IMG_1641.jpg

 

回到車上,我們決定先吃可頌歐貝拉。從這個角度看,有點像之前很流行的髒髒包。不過,這個名稱有點怪,因為可頌其實就是牛角麵包,而歐貝拉 ( Opera ) 法式蛋糕的一種,具有方形和多層次的外表,以及豐富的滋味和質地。

 

IMG_1644.jpg

 

吃這個不要怕醜,張大嘴巴一口咬下去就對了!上面是一層苦苦的可可粉,下面則是香醇甜蜜的巧克力醬,巧克力醬充滿在兩個長條形的可頌之間。鬆軟帶點酥脆的可頌體,層次豐富卻不會乾澀,本身就很有味道。

 

IMG_1645.jpg

 

更令我驚喜的是,翻開底部,除了又是一層巧克力外,還有許多榛果顆粒。這個可頌歐貝拉非常甜,口感也十分豐富,能完美呼應陳立喆先生的理念。他曾表示,甜點如果不甜,從本質上就失去作為甜點的意義,所以他不刻意減糖,而是用繁複的手法來呈現豐富的層次感與「甜」的元素。不怕甜的螞蟻族,推薦你們親自來吃看看,一定會讓你徹底淪陷!

 

IMG_1642.jpg

 

吃完可頌歐貝拉,先喝口水,清一下口腔。接下來看看這個蛋糕切片的包裝,有型有款,波浪形的盒形和線條都和一般方方正正的包裝盒不同,「L.Z. Dessart 無框架甜點」在很多小細節上,都下足了心思!

 

IMG_1643.jpg

 

盒子裡面也設計了放冷劑的地方,這是我第一次在甜點盒子裡看到如此周到的設計。不過,裡面的兩片切片蛋糕就沒有加以固定,算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IMG_1646.jpg

 

還好,兩片切片蛋糕外面都有用塑膠膜妥善包好,塑膠膜有點厚度,不至於互相沾粘。

 

IMG_1647.jpg

 

這個蛋糕叫時光塔,其實就是香草起司蛋糕 ( VANILLA CHEESE CAKE )。主要成分由上而下是香草卡士達、乳酪蛋糕、千層派。香草卡士達上面堆滿草莓切片和小橘瓣,再綴上新鮮薄荷葉。除了蛋糕的甜味和鮮果的酸香外,還散發出薄荷的清涼香氣。

 

都還沒有入口,這個時光塔的鮮艷配色和食材,在視覺和嗅覺上就讓我們得到極大的滿足,很容易激起食慾。

 

IMG_1648.jpg

 

大口咬下,水果的酸甜味和水分、香草卡士達的軟滑,乳酪蛋糕的綿密香醇,加上千層派酥、硬、脆...口感真的是豐富到令人難以形容,卻又清甜爽口,多吃也不膩。最特別的是白色乳酪蛋糕和千層派之間,還夾著一層紅色的莓果醬,這層醬的較高酸度,在甜蜜的蛋糕中奇峰突出,令人印象深刻!

 

IMG_1649.jpg

 

這個蛋糕叫星曜塔,其實是巧克力塔 ( CHOCOLATE TART ) 

 

IMG_1650.jpg

 

星曜塔最上面是呈波浪狀的 60% 生巧克力,往下一層是薄薄的檸檬榛果卡士達,再往下是巧克力蛋糕主體,最下面是千層派皮。然後在蛋糕的最上面再綴上幾顆榛果,襯上一根百香果軟糖

 

炒過的榛果吃起來很好吃,香氣比原味的更明顯,酥脆鬆軟。軟糖酸酸的百香果味,可以中和舌頭口腔裡的甜味。生巧克力的軟,可以讓巧克力蛋糕本體的口感不會過乾;生巧克力的微苦,和檸檬榛果卡士達的微酸,則可以中和巧克力蛋糕本體的甜;千層派皮則是提供香脆的口感。這麼多的元素配合起來,讓整個蛋糕擁有非常多樣化、層次分明的口感,滿足所有甜食愛好者挑剔的嘴巴。

 

總結來說,兩天的台中行,我們品嚐了「CJSJ法式甜點概念店」和「L.Z. Dessart 無框架甜點」,這兩家台中很有名的甜點店。兩相比較,個人覺得「CJSJ法式甜點概念店」的甜點特色較不明顯,但是服務較佳;而「L.Z. Dessart 無框架甜點」每一款蛋糕都能融入陳立喆大師的巧思與意念,跳脫傳統框架,自創一格。重點是不只造型令人驚嘆不已,口味更是會讓人回味再三,稱得上是美麗與內涵兼俱,可以同時滿足心靈的愉悅與口腹之慾。2018 年金馬獎 ( 第 55 屆 )開幕晚宴的甜點,就是由陳立喆負責製作提供,獲得所有來賓的一致好評。好吃的程度,可見一斑。不過,「L.Z. Dessart 無框架甜點」的服務品質似乎有一些進步空間哦。

 

L.Z. Dessart 無框架甜點
網址:https://lzdessart.com/
FB:請點我
地址:台中市西區中興街183號
電話:04-23026865
營業時間:13:00~21:00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