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前1.jpg

「賞花何須遠?鬧市有芬芳!」

應該很少人不愛花的,所以每到花開季節,賞花的人潮總是絡繹不絕於各個賞花景點。甚至為了賞花,舟車勞頓、遠渡重洋也在所不惜!可以說「愛美」是人的天性,不管是販夫走卒,亦或騷人墨客,沒有為花趕一場集,心中總是不舒坦,因為,錯過了與花的邂逅,心花怎麼會開呢?

問題是,如果為了到達賞花地點就已經弄得自己疲憊不堪,那來的閒情逸緻好好賞花呢?所以,如果有一個交通方便,又不用跋山涉水就可以輕鬆抵達的賞花勝地,那豈不是兩全其美?在台北市就有一個這樣完美的地方,那就是士林官邸

士林官邸坐落於士林區中山北路五段與福林路口東南側。原來是園藝管理所的一部份,1950年國民政府遷台後,先總統蔣中正先生的官邸便設於此。1996年正式開放,成為中外遊客們在假日時的旅遊勝地。士林官邸分為花園與官邸兩部份,花園部份現由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園藝管理所負責維護。一年四季都有當季的花朵綻放,不管你是台北人,或是觀光客,隨時都可以來這裡賞花,不用怕沒有花可以賞。更重要的重點是:來士林官邸賞花是完全免費的!所以,如果你不是台北人,來台北玩,千萬不要忘了為自己安排一場士林官邸的花之饗宴!

上面的照顧是士林官邸外面的落羽松,數量不多,但拍照打卡,足矣!

門前2.jpg

士林官邸的花園部分是全年無休的,想來賞花,隨時都可以,不用怕撲空。

門口右側.jpg

我們來的時間是春節,一進門口的右側舊警衛室的前面立著牌子,預告即將開始的「鬱金香展」。

門口加側2.jpg

幾乎每個到士林官邸的人,一進門都會被右邊的這輛車吸引。這可是夫人曾經的座車,也是第一個士林官邸拍照打卡的熱點。

門口左例.jpg

門口左側有導覽圖,可以先研究一二,免得參觀時有地方遺漏,那就可惜了。

門口右側3.jpg

士林官邸的大門很樸素,所以如果你想拍張照,證明自己確有到此一遊,這塊石頭是不錯的合照選擇。

門口右側4.jpg

石頭的後面是小孩子的最愛,因為這個小賣店有好吃的冰淇淋和冰棒,當然還有其他可以稍微解饞的小物;從照片左邊的門進去,還有總統和夫人的紀念品可以買。

門口左側3.jpg

在賣店的對面有條石梯,可以直達慈雲亭,是為總統懷念母親所建。登亭向西可遠眺社子島、淡水河 ,可賞觀音山夕照,北望陽明山、大屯山、七星山諸山系,美景盡收眼底。不過,石梯十分陡峭,層數又多,而且慈雲亭的建築十分樸素,個人建議不用勉強上去。

門口左側2.jpg

花園裡處處都有這樣的指標,不用怕迷路。

圓環1.jpg

沿著進來的路往前走,第一個叉路的地方有一個小小像圓環的地方,這裡幾乎是花園裡拍照人數最多的地方。

圓環2.jpg

除了旁邊這片五顏六色的花圃之外,

圓環3.jpg

最漂亮的就是這個心心相印的天鵝花景。一波又一波的拍照人群,似乎沒有停歇的時候。所以,如果你想在心心相印天鵝花景正面拍出沒有路人甲的照片,可能得等到天荒地老都不一定能如願。

其實我建議大家可以從側面來拍,一樣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像我拍的這張,看起來好像周圍都沒有人,其實前面是滿滿的人潮,只是大家為了拍出天鵝的全景,通常會站在天鵝前面一點的位置,所以我從側面拍,就可以拍出完全沒有路人甲的照片了。

圓環4.jpg

或者,你也可以嘗試從天鵝的後面來拍,一樣可以避開人群哦!

玫瑰園3.jpg

拍完照,繼續往前走。道路的右邊是玫瑰園。聽說是夫人的最愛,不過盛開期好像是三、四月。

玫瑰園1.jpg

玫瑰花不能栽種過密,看起來比較稀疏。

主題廣場01.jpg

玫瑰園的左邊是主題園區,除了有許多的花,還有很多有趣的動物雕塑。

主題廣場02.jpg

跳舞的獅子說:「請你跟我這樣跳,萬魔兒,兔魔兒...」

主題廣場03.jpg

捉迷藏的河馬說:「來捉我呀~來捉我呀~」

主題廣場04.jpg

一整排的圖騰面具,有點可愛,有點嚇人。

主題廣場05.jpg

美麗的駝鳥妹妹說:「怎麼那麼多人啊?」

主題廣場06.jpg

大象寶寶張大嘴巴:「媽媽,等等我~」

主題廣場07.jpg

長滿花草的琴,還能彈嗎?

主題廣場09.jpg

這叫天籟長頸鹿,是主題園區的注目焦點

 

主題廣場11.jpg

我覺得大象是全世界最可愛的動物,因為我的綽號就叫「大象」,哈哈!

主題廣場12.jpg

從另一個角度看主題園區全景。

西式庭園01.jpg

從主題園區出來,再沿原來的路往前走,右邊是西式庭園區,這裡有好幾個適合拍照的裝飾。

西式庭園02.jpg

像照片中的漂亮房屋。

西式庭園05.jpg

各種不同種類的鮮花,也是怎麼拍怎麼美。通常看完這區後,我會沿原路繼續往前走,看到「官邸食堂」後繼續往前走到下一個路口右轉。

園藝展覽館01.jpg

這時候你會看到園藝展覽館,千萬不要以為士林官邸只有室外的花園,其實「園藝展覽館」和「新蘭亭」的展覽更是不容錯過的好地方。

園藝展覽館02.jpg

現在園藝展覽館正在展出的是"春節花卉展",要注意的是雖然士林官邸的花園全年無休,但是室內的展覽每週一會休館哦!

園藝展覽館03.jpg

進入園藝展覽館門口一景。

園藝展覽館04.jpg

這裡的每一個角落,都美得可以當婚紗照的背景。

園藝展覽館05.jpg

這是園藝展覽館的最大彩蛋,必拍重點,太美啦!

園藝展覽館06.jpg

原來是得到台中花博銀獎的傑作!更好玩的是,你只要按下旁邊的琴鍵,就會有熱鬧的賀年舞曲。

園藝展覽館07.jpg

美麗的花朵,和匠心獨具的造景相得益彰。

園藝展覽館08.jpg

春節期間來看這些花花綠綠,心中充滿了喜氣。

園藝展覽館09.jpg

並不一定只有花才好看,植物的葉也是各具美感。

園藝展覽館10.jpg

從這個角度拍過去,「花開富貴迎好年」作品前面的花門看起來就變成心形。

園藝展覽館11.jpg

園藝展覽館裡面也有許多可以小坐的位置,蠻體貼參觀的旅人。

園藝展覽館12.jpg

園藝展覽館13.jpg

這個景,蠻有禪意的。

園藝展覽館15.jpg

園藝展覽館16.jpg

園藝展覽館17.jpg

枯木與樹皮,在有美感的人手上,就能化腐朽為神奇。

園藝展覽館18.jpg

兩個鳥籠,一個噴泉,綠意環繞,組合在一起,就叫「雅致」。

園藝展覽館19.jpg

園藝展覽館20.jpg

 

新蘭亭01.jpg

參觀完園藝展覽館,旁邊就是「新蘭亭」。

新蘭亭02.jpg

「新蘭亭」展出的是以蘭花為主,蘭花的美是很多人的最愛,這一個館千萬不要錯過。

新蘭亭03.jpg

新蘭亭04.jpg

新蘭亭05.jpg

新蘭亭06.jpg

新蘭亭07.jpg

人真多啊!還好大家都很遵守規矩,也都能輕聲細語。

新蘭亭08.jpg

新蘭亭09.jpg

每次看到「花團錦簇」就會自己聯想到蘭花,就像這張照片一樣。

新蘭亭10.jpg

新蘭亭11.jpg

新蘭亭12.jpg

粉嫩的白花,配上鮮紅的花心,素雅中透著喜氣。

新蘭亭13.jpg

喜氣洋洋的蘭花,難怪是春節最愛歡迎的家庭擺花。

新蘭亭14.jpg

真的像一隻隻撲翅花叢中的彩蝶。

新蘭亭15.jpg

鮮黃的蘭花是我的最愛。

新蘭亭16.jpg

新蘭亭17.jpg

新蘭亭18.jpg

新蘭亭19.jpg

新蘭亭20.jpg

新蘭亭21.jpg

新蘭亭22.jpg

新蘭亭23.jpg

新蘭亭24.jpg

新蘭亭25.jpg

新蘭亭26.jpg

新蘭亭27.jpg

新蘭亭28.jpg

新蘭亭29.jpg

新蘭亭30.jpg

新蘭亭31.jpg

新蘭亭32.jpg

新蘭亭33.jpg

新蘭亭34.jpg

新蘭亭35.jpg

新蘭亭36.jpg

新蘭亭37.jpg

看完蘭花,從「新蘭亭」出來,覺得自己的身上好像都沾滿了花香。

IMG_5487.jpg

凱歌堂是總統夫婦,在官邸內做禮拜的內部教堂。

IMG_5475.jpg

凱歌堂的旁邊是園藝所辦公室,這是辦公室旁邊的花景。

IMG_5486.jpg

官邸食堂01.jpg

看了半天的花,應該累了、渴了,也餓了吧!我們到官邸食堂吃點東西吧!食堂的入口就有總統夫婦的照片,可以拍照留念。

官邸食堂02.jpg

在官邸食堂除了享用復刻蔣家美食之外,同時也提供旗袍租借服務,讓你可以穿著旗袍品嚐美食。不過,有些官邸套餐是要先預定才可以哦!先在點餐櫃台點餐,然後到座位區用餐。

官邸食堂04.jpg

官邸食堂的座位區之一。

官邸食堂05.jpg

官邸食堂的座位區之二。

官邸食堂06.jpg

官邸食堂的座位區之三。

官邸食堂03.jpg

官邸食堂裡也有文創小店,這是「找好茶」。

官邸食堂07.jpg

想找禮品,就到「花花世界」,這裡人氣頗高。

官邸食堂08.jpg

「花樣年華」賣的是衣服飾品。

 

踏青區02.jpg

吃飽喝足休息夠了,繼續逛吧!接著來到了「踏青區」。看這些擺飾,立馬想到荷蘭:想到荷蘭,就聯想到鬱金香!

踏青區03.jpg

答對了!這裡正是下一檔「鬱金香展」的主要展區,地上黑色的盆栽網格將會排滿鬱金香,2/21~3/3歡迎一起來「鬱」見幸福

踏青區04.jpg

看到木屐,就是荷蘭無誤。

踏青區5.jpg

踏青區全區照,到時會充滿鬱金香的異國風情,想省下去荷蘭的機票,來這裡就對了!

楓香舞台01.jpg

踏青區的一角是楓香舞台,旁邊有個充電座,不過只適用安卓的手機。

生態區01.jpg

踏青區的右手邊就是生態園,這是一座以生態工法營造自然棲地的溼地園區,有著豐富的生態。

生態區02.jpg

生態園的入口趴著一隻石龜,生態園中真的很多哦。

生態區04.jpg

這一片單獨看,真像自然形成的溼地。

生態區03.jpg

生態園是一座環形的園區,走一圈,可以看到欄杆上到處立著這種解說牌,少說也超過30個,對有興趣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座很好的生態教室。可是,我看大多數的人,都是快快走過,也就走個過場而已,包括我...哈哈!

IMG_5553.jpg

這是內花園最突出的一景,因為內花園中好像只有樹,沒有花啊!

IMG_5554.jpg

這是官邸正館,也就是蔣總統真正居住的地方,這個區域不是完全免費的哦,需要購票參觀

全票100元,團體票80元(團體人數20人以上),優待票50元(1.國內各級學校或持有 ISIC國際學生證之在校學生 2.六十五歲以上民眾 3.設籍於臺北市士林區市民 4.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之志工 5.五十五歲以上設籍臺北市原住民),門票限當日入館,逾期作廢。另,學齡前兒童、身心障礙者及其必要陪伴者一名可免費入館。售票時間為上午9:30~11:40、下午1:30~16:40。

參觀時間是每週二至週日上午09:30 ~ 12:00、下午13:30 ~ 17:00,採購票自由參觀,但考量古蹟容留人數,館內高於100人時,民眾要依序分批入館。午休時間為12:00 ~ 13:30,進行館內清潔整理。休館時間:每週一、農曆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固定養護時間(每年九月間的兩週)及特殊情況休館。所以我們來訪的時候,這裡是休館的。

更詳細的參觀資訊請點這裡

看了這麼多美麗的花容,心動了嗎?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就在這個周末,為自己安排一趟賞花之旅吧!

 

士林官邸地址:臺北市士林區福林路60號
士林官邸FB:
請點這裡
怎麼去?
【搭捷運】
捷運淡水線
士林站2號出口左轉過中山北路,約五百公尺即達士林官邸。
士林站1號出口右轉沿中正路直行至中山北路右轉,步行約15分鐘即可抵達士林官邸。

【自行開車】
台灣聯通停車場-士林官邸場
東接陽明山、故宮方向,西接中山北路五段,提供小型車停車格78格。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福林路100巷

福林公園地下停車場
東往陽明山、故宮方向,西往士林方向,提供大型車平面停車場10格、小型車地下停車格242格、機車車位62格。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116號

福林路平面停車場
提供計有小客車停車格112格、重型機車停車格14格、機車格49格、身心障礙者停車格4格。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福林路100巷11

【搭公車】
台電台北北區營業處
往北:109、1717、203、220、260、260區、267、279、280直、310、606、612、612區、685、902、中山幹線、南軟通勤專車天母線、敦化幹線(往榮總)

往南:109、1717、203、216、220、260、260區、267、277、279、612、612區、685、902、內科通勤專車17、南軟通勤專車天母線、紅10、紅3、紅3區、紅5、敦化幹線(往麟光新村)

士林官邸(中山)
往北:1717、203、260、260區、267、279、280直、310、606、612、612區、685、902、中山幹線、南軟通勤專車天母線、敦化幹線(往榮總)

捷運士林站(中山)
往南:109、1717、203、216、260、260區、267、277、279、612、612區、685、902、中山幹線、內科通勤專車17、南軟通勤專車天母線、紅3、紅3區、紅5、紅10、敦化幹線(往麟光新村)

士林官邸(中正)
往東、西:111、1717、206、255、255區、260、260區、300、303、303區、304承德線、304重慶線、557、620、680、683、957、小15、小15區、小16、小17、小18、小18區、小19、內科通勤專車13、內科通勤專車15、內科通勤專車16、市民小巴1、紅5、紅30、臺北觀光巴士藍線

小北街
往北:218、250、277、280、303、303區、304承德、308、616、618、864、小18、小18區、內科通勤專車17、南軟通勤專車北投線、承德幹線、紅3、紅3區、紅5、紅7、紅7區、紅10

往南:216、218、250、280、280直、304承德線、308、310、606、616、68、68副、864、小18、小18區、南軟通勤專車北投線、承德幹線、紅7、紅7區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