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明天又是小女兒的生日了,今年這個生日對我們家人來說,意義特別不同。因為就在當天晚上11點多,小女兒將要搭機前往德國,開始為她的博士學位奮鬥。想起從她小時候到現在,每次過生日,全家人除了送禮物、吃大餐之外,一定會買蛋糕一起為她慶生。可是,下一次再一起為她慶生,不知道是幾年之後了?為人父母,看著從小捧在手上的掌上明珠,即將遠赴異國,心中總有無限的心疼與不捨。這種淡淡的離愁,讓這次生日蛋糕的選擇格外慎重。因為,這個蛋糕在舌尖上的記憶,將會在異國獨自陪她度過好幾個沒有家人陪伴的生日。

 

這次的生日蛋糕的店家是小女兒親自挑選的,當然我們也從旁提供了一些意見。經過一番討論後,雀屏中選的是這一家位於大安區巷弄中,毫不起眼的Le Ruban Pâtisserie 法朋烘焙甜點坊

 

選擇這家蛋糕的主要原因,是前幾天她的朋友提前送了一個Le Ruban Pâtisserie 法朋烘焙甜點坊的老奶奶檸檬蛋糕,給她當生日禮物。家人一吃之下,驚為天人,因此決定這次的生日蛋糕就是它啦~

 

02.jpg

 

不得不說Le Ruban Pâtisserie 法朋烘焙甜點坊真的很低調!低調到可以讓我們從他門前走過好幾趟,看了N遍GOOGLE MAP,才終於確定是這裡沒錯。只因我來前只知道"法朋"兩個中文字,完全不知道招牌上小小的"Le Ruban"這兩個字,就是"法朋"的意思。

 

Le Ruban Pâtisserie 法朋烘焙甜點坊門前有塊空地,放了幾張圓椅,幾盆盆栽,相當清爽。不過我最覺得最有趣的是那壺檸檬水,讓我發思古之幽情,因為古早時候,有些好心人,會在門前放一壺茶水,讓口渴的路人免費飲用,也就是"奉茶"的意思。我猜想,這應該是店家怕生意好的時候,久候的客人會排到口乾舌噪吧。

 

02-2.jpg

 

店門前,右手邊牆上有Le Ruban Pâtisserie 法朋烘焙甜點坊銷售十大排行榜,拿不定主意買什麼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02-3.jpg

 

地上還有個立牌,清楚的說明消費和內用的方式。

 

03.jpg

 

非假日星期三的午后兩點多,還有這麼多的排隊人潮,由此可知Le Ruban Pâtisserie 法朋烘焙甜點坊火紅的程度。

 

04.jpg

 

靠窗有個中島型的檯子,上面擺了許多常溫甜點,看起來都很好吃,老奶奶檸檬蛋糕切面也在列。不過,今天我們的目標是冷藏蛋糕,這些常溫甜點只好改天再品嚐啦。

 

05.jpg

 

這個冰櫃中擺放的主要是生乳捲,聽說生乳捲和老奶奶檸檬蛋糕是Le Ruban Pâtisserie 法朋烘焙甜點坊的兩大台柱,也是起家的經典甜點,還得先預約才行。

 

06.jpg

 

這裡也有許多小點和手工餅乾,看起來得多來幾趟,才有辦法把所有甜點都一一品嚐。

 

07.jpg

 

店裡也有禮盒,自用送禮兩相宜。

 

08.jpg

 

這個冷藏櫃以巧克力為主,Le Ruban Pâtisserie 法朋烘焙甜點坊的巧克力很厲害,因為他們曾經在2017年世界巧克力大賽亞太區獲得一金三銀三銅,2018年世界巧克力大賽亞太區更上一層樓,得到三金三銀二銅,這麼厲害的巧克力,沒有找一天買一些回家和家人分享怎麼可以?

 

09.jpg

 

終於看到今天我們的目標,冷藏蛋糕。

 

10.jpg

 

種類很多,每個看起來都很好吃,每個都想買,真是令人傷腦筋。

 

11.jpg

 

對於有選擇障礙的小女兒來說,挑哪幾個,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所以...光挑選,就超過30分鐘~~

 

12.jpg

 

Le Ruban Pâtisserie 法朋烘焙甜點坊的內用區很小,座位數只有10個左右,據說這是李依錫主廚早期在日本工作後的心得。因為在日本,有很多社區型的甜點店,下班的上班族或是媽媽來買甜點,都是帶回家跟家人分享,所以座位比較少,主要是以外帶為主。這種「外帶回家和家人分享」的概念也成了李依錫主廚開店很重要的信念。李依錫主廚的信念和我不謀而合,因為最好的東西,本來就是要跟最愛的家人分享才對啊!

 

13.jpg

 

這次我們只買了五種蛋糕,不像之前都買好買滿,因為經過幾之嘗試,兩個女兒都覺得一次吃太多種蛋糕,會覺得膩。吃到最後,根本已無法感受甜點給人的幸福感覺。經過多次討論、實驗之後,我們取得共識,覺得一次吃五、六種,就達到極限了,過多反而不美,也就是過猶不及的意思,這也就是這次買比較少種蛋糕的原因。

 

14.jpg

 

晚上到了,大女兒下班,大姑姑也特地從高雄來到台北,一家人終於聚在一起為小女兒慶生。把蛋糕從冰箱中拿出來,再一次排排隊拍個照。

 

15.jpg

 

拍好蛋糕的團照,開始開箱啦!Le Ruban Pâtisserie 法朋烘焙甜點坊的包裝算是不錯的,每個蛋糕盒裡都附有冷劑,上面除了清楚標示製造日期外,還有"需冷藏5度C"的提醒。冷劑和蛋糕之間也用紙板隔開,安全衛生。

 

15-2.jpg

 

開箱完畢,看著一個個宛如藝術品的甜點,嘴角不禁飛揚起來。擺好蛋糕,大家圍個圈圈,開始唱生日快樂歌。從英文版唱到國語版,再從國語版唱到台語版,又從台語版唱到日文版,最後連德文版都出來了...哈哈~

 

唱完生日快樂歌,開始許願。小女兒許了三個願,而我們做父母的,心中只有一個願望,那就是希望小女兒出國能一切順利,早日拿到博士學位,回到我們的懷抱!

 

16.jpg

 

許好願,準備開吃。但是五個蛋糕,究竟要從哪一個先吃呢?兩姊妹各敘己見,討論了半天,終於決定先吃費加洛婚禮

 

費加洛婚禮,原是奧地利作曲家沃夫岡·阿瑪迪斯·莫札特最傑出的三部歌劇之一,不知道這個蛋糕和這部經典歌劇有什麼關係...我只知道這個蛋糕用料不俗:日本OMU歐牧北海道純生鮮奶油、雲林有機新鮮無花果、北海道乳酪奶餡、修多蛋糕、還有一顆藍莓點綴在上面

 

這款蛋糕是秋季限定,應該是因為無花果的產季正是秋天吧。據說無花果有健脾強胃、防止便秘、增強抵抗力的好處,可是,這款蛋糕上的無花果,吃起來沒有什麼特殊的味道。蛋糕倒是很好吃,奶油清爽,上面兩層蛋糕棉密鬆軟,最下面一層的蛋糕較紮實,吃起來有起司蛋糕的感覺,裡面好像還有細小的芒果碎粒。從上到下,層次多,帶來豐富的口感,女兒們最愛的卻是最底下那層類似餅乾的口感。

 

17.jpg

 

這款小禮物包裝造型的蛋糕叫做「秘密」,不仔細看還以為是可以拎著走的小禮盒。命名的由來大概是沒有切開之前,你不會知道裡面到底是什麼東西吧。


17-2.jpg

 

「秘密」是由85%的法國巧克力做成外殼,外殼相當脆,不知道是我們的切工不好,或是使用的刀具不對,導致一切就碎。拿起一片法國巧克力外殼,含在口中,它會慢慢熔化。單獨吃,苦味明顯,等全部熔化,卻會有回甘的感覺。不過,不建議單吃,法國巧克力外殼和著裡面的蛋糕一起吃,苦甜的滋味才會比較平衡。

 

巧克力外殼下,是滑順的義大利起士和雞蛋,口感像慕絲一般,為整個蛋糕提供溼潤的口感。然後是混有檸檬布丁餡的北海道四葉起士,最下面則是巧克力蛋糕。苦、甜、酸交織;棉密、鬆軟、紮實兼具,口感的層次比「費加洛婚禮」更明顯。上面那顆裹上焦糖的榛果粒非常好吃,但只有一顆,卻要五人分享,真的是難為了負責分切的大女兒了。

 

18.jpg

 

巧克力的產品一向很受我們家人的歡迎,所以這款「法式傳統巧克力蛋糕」會出現在家裡,便不足為奇啦。令人驚訝的是它的售價竟然只要70元!這種價格真的是很佛心,因為台北一大堆沒有名氣的麵包店,裡面賣的巧克力蛋糕都比它貴。

 

有人說:「看起來越簡單的東西越不簡單!」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家都會做,所以要做得比別人好,就越困難啦。這塊看起來烏噜噜的「法式傳統巧克力蛋糕」,原料可一點都不簡易,有法國伊思尼奶(伊思尼奶油使用歐盟產區限定AOP認證法國諾曼地產區乳源,是全球最佳乳源之一。堅持傳統方式製作,加入乳酸菌發酵經過16-18小時熟成,是歐洲各大五星級飯店及米其林餐廳指定使用的奶油。入口清爽細緻,絕佳的化口性,香氣飽滿不膩口)、日本熊本麵粉、農場雞蛋、80%法國巧克力、牛奶、可可粉。上層是比較苦的巧克力粉,下層的蛋糕體在苦味的巧克力襯托之下,顯得比較甜,但兩者中和起來,甜度宜人,不易膩口。因為蛋糕體含有奶油,所以也不會過乾,好吃!

 

19.jpg

 

麝香葡萄千層,是由三片法式千層派,夾著裡面鑲嵌著蜂蜜檸檬凍的香草香緹(香緹就是加了糖的打發鮮奶油)組成基底。上面再點綴波浪狀的法國香檳慕斯,及新鮮日本山梨縣麝香葡萄而成。

 

20.jpg

 

新鮮日本山梨縣麝香葡萄甜度超高,而且帶有濃郁的甜美花果香氣,堪稱五星頂級的葡萄,當然價錢也是五星等級的啦。特別是它那翠綠的漂亮外表,叫人看了立刻垂涎三尺,每當我看到有麝香葡萄的甜點,總是難以克制想吃的念頭。

 

21.jpg

 

不管從哪面看,都是秀色可餐!所以這款蛋糕,我們原本對它可是寄予厚望的,誰知一口咬下,卻大失所望,原因是它的千層派竟然軟掉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不太可能是溫度的問題啊?因為除了蛋糕包裝裡隨附的冷劑外,我們買了之後,立刻放入車上的保冷袋,而且怕不夠冰,還特地去超商買了一包冰塊放進保冷袋中...

 

不過,除了千層派已經不脆的瑕疵外,其他部分還是很好吃的。尤其是麝香葡萄,真的是一吃了就覺得幸福啊~

 

22.jpg

 

最後壓軸的是這款莓香細語,它也是今天我們家人票選出來最好吃的一款蛋糕。

 

23.jpg

 

從上面看,旋渦狀的莓果香緹灑上幾粒莓果乾,再鑲嵌一小片草莓切片。仔細輕聞,淡淡的酸香味,非常有效的促進唾液的分泌。

 

24.jpg

 

從側面看,彷彿是一個聖誕節的禮物盒。錯落分布在草莓巧克力上的白色杏仁粒,和紅色莓果碎粒,像是鑲嵌在禮盒上的小飾物,相當別緻。

 

24.jpg

 

莓香細語的層次之多,是這五個蛋糕之冠。最上面是莓果香堤,其下依次是玫瑰覆盆子草莓慕斯、莓果巧克力、草莓莓果凍、森林莓果奶餡、法式杏仁海綿。這是一款會讓女人尖叫的甜點,由玫瑰,草莓、莓果、覆盆子交織的風味,香氣溫柔,草莓莓果凍酸得讓你的唾液不自禁的大量分泌。法式杏仁海綿提供中和的甜味,莓果脆片的脆香提供咀嚼的樂趣。多層的結構,多種的口感,真的是好吃到讓人禁不住豎起大姆指!

 

25.jpg

 

位於天龍國,又是這麼有名的蛋糕店,還這麼好吃,結果五個蛋糕卻只要770元,真的是非常超值!這應該是我們家人過生日時,買蛋糕花最少錢的一次吧:)

 

Image 332.jpg

 

好吃的甜點總是能帶給人幸福,尤其今年還有大姑姑特地請假,從高雄搭高鐵來和我們一起慶祝小女兒的生日。希望小女兒在未來的四年,在德國的研究能一切順利,早日回國,讓我們能再一起為她慶生。畢竟再好吃的甜點,也比不上一家人團聚帶來的幸福啊!

 

請接著看相關文章:
[台北大安甜點蛋糕推薦]再訪Le Ruban Pâtisserie 法朋烘焙甜點坊/一吃就上癮的法式甜點/

 

 

Le Ruban Patisserie 法朋烘焙甜點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300巷20弄11號
電話:02-89788332
營業時間:上午11:00 - 下午8:00
FB:
https://www.facebook.com/LeRubanPatisserie/
法朋官方line:@leruban2012
https://line.me/R/ti/p/%40leruban2012
法朋官方IG|lerubanpatisserie
https://bit.ly/2XnPeWI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的 FB 粉專和 IG 按個讚,感謝您:)
FB粉絲團:大象愛吃愛玩愛分享    IG:tenshain0517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