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藉著幫老婆過生日的機會,今天我們來到在網路上頗富好評的初魚鐵板燒,一起享用晚餐。說起這家店,放在我的口袋名單中已經很久了,原因是網路上許多文章一致稱讚他們的 C/P 值很高,食材也是以我喜歡的海鮮為主,更重要的是價錢也不貴,在老婆大人可以允許的範圍之內。基於以上幾點理由,所以今年老婆生日的大餐,就決定是它啦。

 

附帶一提:因為初魚鐵板燒十分的熱門,所以規矩也有點不同。首先,如果你想在預定用餐的時間順利吃到,最好早一點上網訂位,尤其是假日,否則可能會無法如願。當然,如果你臨時起意想吃,也可以上他們的FB看看,有時會有釋放出來的名額。訂位完成後,會有一封簡訊寄到你的手機。等你按照簡訊規定的時間內,將用餐費用轉帳到指定帳號後,手機會再接到預定已經完成的簡訊,這樣才算真正訂位完成了。除了訂位有一定的流程外,初魚鐵板燒還有一大堆特別的規矩,例如:如訂位用餐當日人數不足不退未到者餐費,僅退預定食材 (無料理生鮮食材)、訂位保留10分鐘,遲到將不保留座位不退款,僅退預定食材(無料理生鮮食材)...等等。建議訂位之時仔細的了解他們的規定,才不會發生不愉快的事情。

 

因為台北市的停車位不好找,為了怕遲到,所以我們早早就來到附近停好車,走路過來。不得不說,初魚日料逢鎖體系的經營策略相當的成功,從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口走進來,一條小小的巷子,才幾百公尺,竟然就看到四家連鎖店:〈初魚料亭〉、〈初魚屋台〉、〈初魚料亭.鐵板燒〉,以及〈初魚料亭 SHABU SHABU〉。聽說初魚日料連鎖體系是以街邊小店起家,2015 年才開設第一家只有 8 坪的小店,到 2019 年的今天,不僅餐廳一家一家的開,而且旗下所有餐飲品牌終年都是食客絡繹不絕,一位難求。說起成功之道,沒有別的,只有兩個字,就是「超值」!

 

問題是不是真的超值,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得親自吃了才知道。沿著泰順街一直走,經過幾乎都快走到底了,才會看到初魚鐵板燒看看這個大門,夠低調吧!不小心看,很容易過門而不入,因為跟一般的民宅沒有兩樣。

 

02.jpg

 

初魚鐵板燒是無菜單日式鐵板燒,自然是走日式裝潢風格,看一進門的這個小庭院,像不像日式庭園?

 

03.jpg

 

初魚鐵板燒中午預約時間有三個,分別是 11:30、12:00、13:00 ;晚上有兩個 17:30、19:30 。建議大家,如果想來吃,最好預訂中午或是晚上的最後一個時段,這樣比較不會有趕場的壓力,吃起來會比較從容。

 

04.jpg

 

今晚預訂的是 19:30 的時段,我們來得早了,上一場才用完餐,正在重新整理座位中。早來的客人,可以在門口的候位區稍等。

 

04-2.jpg

 

趁著還沒開始,先上個廁所。廁所還蠻乾淨的。

 

05.jpg

 

這是吧台區,左邊是收銀台(照片沒有拍到:)。也許你會覺得奇怪,用餐費用不是在預訂時已匯款結清,為什麼還需要收銀台?原因是現場有一些你可以加點的東西,例如:酒、或是加點菜色。

 

06.jpg

 

看看這個冰櫃中,一大堆的酒,當然是以日本酒為主,還有兩大包的日本和牛。這些酒對我一點吸引力都沒有,因為一來開車不喝酒;二來,我根本不會喝酒,哈哈~

 

07.jpg

 

初魚鐵板燒不大,所以座位也不多。外面鐵板區有十八席,外加一個包廂。趁著上完廁所,還沒有客人入座,拍了一張照片。第一時間,我注意到一個特點,就是每個座位前的大餐盤都不一樣,真的是非常特別的設計。

 

08.jpg

 

這是我的座位,餐具很簡單,一個大盤子、一個小碟子(上面放著餐巾),一雙筷子,一杯麥茶,一方熱毛巾。入座後,服務員會幫你鋪上餐巾,並請你用熱毛巾淨手,然後再換一條毛巾備用。

 

09.jpg

 

每個客人一入座,幾乎都會被備料盒中的食材吸引。這些豪華的食材,等一下都是現場 18 個饕客的盤中飧。其中最吸睛的就是帝王蟹、錦繡龍蝦、南非白鮑魚,因為都是活跳跳的!尤其是其中的一隻龍蝦,活潑得有點過份,不時演出大逃亡戲碼,引起現場人士的驚呼。

 

11.jpg

 

正式開始料理前,廚師開始「秀菜」,今天我們的主食材有北海道鱈場蟹、廣島生蠔、宮崎 A5 和牛、南非白鮑魚(需另外加價,一顆 400 元)等。

 

12.jpg

 

超大的鱈場蟹(又稱帝王蟹),口器還在一張一合,新鮮度絕對沒有問題。這一大隻鱈場蟹,將由今天在座的18位客人共享,至於怎麼分成18份呢?看下去就知道啦~

 

13.jpg

 

超肥超白的廣島生蠔,現場看真的很震撼。

 

14.jpg

 

今天的菜單有和牛三吃,聽說這是 A5 等級的日本和牛。我心中有個疑問:這麼大的一塊和牛應該所費不貲,問題是我們吃掉的應該只占一部分,那剩下的部分可以放在室溫下那麼久,不會影響它的新鮮度嗎?這個疑問,不知道是不是有對和牛很了解的朋友,可以幫我解惑?

 

15.jpg

 

廚師開始料理前,助理先在每個人的大盤中放上醃漬白蘿蔔,這個東西可以吃過一道菜之後吃,因為它可以清除口腔中的味道,避免前後道菜的味道在口腔中混合。當然也可以想吃就吃,哈哈!

 

真的不得不說,初魚鐵板燒的醃漬白蘿蔔真的是太好吃了,好吃到助理補充的速度趕不上我偷吃的速度。我覺得這一餐下來,我吃掉的醃漬白蘿蔔應該超過照片上的這一大盤了吧?!主要的原因是它夠酸、夠甜、夠脆、夠多汁,完全沒有一般醃漬很容易出現的藥水味。咬下去,裡面流出來的汁液,只有非常天然的甘甜滋味,真的是令人一吃就欲罷不能啊!若我說,這一餐下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醃漬白蘿蔔,不知道大家會有什麼感想?

 

16.jpg

 

這是第一道菜-「沖繩海藻水雲醋」,這道算是開胃前菜。水雲屬於海藻類,吃起來黏黏滑滑的,具有低卡路里及保護胃的褐藻素。中間加上一團也是黏黏滑滑的山藥泥,所以吃起來非常的滑溜。水雲和山藥本身的氣味都很淡,所以沖繩海藻水雲醋主要的口味,都來自於所加的醋,酸酸甜甜的頗開胃。

 

17.jpg

 

可能是我很早就訂位,所以這次我們三人被分配到最中央,也是最好的座位。不但可以最近的距離,欣賞師傅的廚藝表演,也可以得到師傅特別的關愛。而且由於 18 個客人是分由兩位師資負責料理,我們三人坐在正中央,我跟老婆的菜,主要是由右邊的師傅負責,坐我左邊的大女兒的菜,則是由左邊的師傅料理。這樣坐的好處是,同一道菜,我可以和女兒交換吃,比較兩位師傅做出來的有什麼不同。

 

18.jpg

 

當我們在吃第一道菜的時候,師傅已經熱火朝天的料理第二道菜了。看著師傅就在我眼前料理,鐵鏟翻飛,熱氣蒸騰間,食材在鐵板上滋滋作響,慢慢散發出濃郁的香味,真的是色、香、味俱全的一場盛宴啊!

 

19.jpg

 

這一道「絲瓜炒花枝」口味不錯,絲瓜鮮甜多汁,而且相當的嫩,完全沒有纖維感。花枝也是吃得出新鮮Q彈,一咬就斷,好吃。不過,有點美中不足的是這道菜 18 人份,完全是由同一個師傅料理,可是分菜的時候卻是不夠精細,女兒碗裡的花枝,只有我的一半左右,差距有點大啊!

 

20.jpg

 

師傅開始煎廣島生蠔,先將生蠔沾上一層薄粉,然後將每一面都煎到香味四溢的焦黃色澤。

 

20-2.jpg

 

接著在每一個生蠔上放上一片白昆布,然後盛盤。

 

20-3.jpg

 

白昆布吃起來酸酸甜甜的,應該是醃漬過。煎過的廣島生蠔只有濃郁的香氣,完全沒有一絲腥味,就連忍受不了一點腥味的女兒都覺得好吃。原本我還以為她應該只會吃一口,沒想到她竟然全部吃完!原因是這個煎過的廣島生蠔已經完全熟透,咬下時,不會有充滿腥味的噁心汁液噴出來。

 

21.jpg

 

右邊的師傅在煎廣島生蠔的時候,左邊的師傅正在料理香菇。先蓋上鐵板燒蓋燜過,然後用噴槍炙烤上色。強烈的火焰柱呼呼作響,極具視覺效果,帥!不過,我注意到一個師傅有戴廚師帽,另一個則沒有,不知道為什麼?

 

22.jpg

 

火焰炙烤過的香菇香味更盛,頂端好像會發光似的。師傅仔細的在每朵香菇上灑上一些白芝麻,增添風味。

 

23.jpg

 

香菇軟嫩,傘柱已經去除,吃起來很輕鬆。香氣十足,不用沾鹽就很好吃。不知為何,師傅分給每一個客人之後,香菇竟然多出一朵!再三確認沒有人遺漏後,師傅請我把它解決,哈哈~這就是坐在師傅前面的好處:)

 

24.jpg

 

俗話說:「吃魚吃肉麻丟菜呷」,這好像叫皇宮菜,難道今天我們是來體會皇宮生活嗎?

 

24-1.jpg

 

這個師傅比較沈默寡言,從頭到尾很少說話,只是低頭很認真的料理每一道菜。女兒覺得他很像<將太的壽司>漫畫中的一個角色,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這本漫畫?以前在學校,我都鼓勵學生去看這本漫畫,因為它不僅有很多壽司的知識,故事的情節也非常勵志,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漫畫,推薦給沒有看過的朋友。

 

24-2.jpg

 

油油亮亮的翠綠皇宮菜,看起來賣相很好,而且營養價值非常高。不過,皇宮菜有獨特的黏液,口感有些像吃木耳,不是我喜歡的蔬菜。

 

25.jpg

 

雖然初魚鐵板燒的餐費每個人都一樣,可是如果你覺得吃不夠,還是可以現場加點的。今天師傅推銷的有兩種加點菜色:南非白鮑魚,一顆 400 元;還有老饕牛小排,小小的一塊,要價 2500 元,以上兩種結帳時都要加 10% 。我們三人加點了一顆南非白鮑魚,老饕牛小排太貴了,吃不起啊~

 

26.jpg

 

師傅將南非白鮑魚肚子部分切下來,分成兩部分料理。肚子的部分煎到全熟有點焦香,身體部分煎至七分熟,然後切成薄片,接著在上面鋪上昆布高湯凍,就可以上菜啦~

 

27.jpg

 

這個南非白鮑魚是活的,料理前還在動,所以新鮮度無庸置疑。肚子部分香軟,身體部分Q彈,加上有點冰涼口感的昆布高湯凍,多了甘甜的口味。

 

28.jpg

 

當板前兩位師傅在認真料理時,後面有個助手也沒有閒著,他先將帝王蟹蒸熟,然後辛苦的把所有的蟹肉剝下來放在大碗中,交給師傅備用。師傅先在鐵板上把手工胡麻豆腐煎到兩面金黃,放在碟底,然後把帝王蟹肉鋪在豆腐上,上面放上一小撮現磨芥末,再淋上高湯。

 

28-2.jpg

 

老實說,這道菜讓我有點失望。我是一個很喜歡甲殼類海鮮的人,尤其是蟹類更是喜歡。可是當我把蟹肉挑出來單吃的時候,卻沒有感受到太多活蟹的鮮甜滋味。根據我在現場的觀察,助理剝蟹肉的方法,似乎有點粗魯,以致蟹肉的汁液流失太多,才會導致蟹肉不夠鮮甜,真是可惜了這麼好的食材。

 

29.jpg

 

這一道乾煎錦繡龍蝦,將活龍蝦剖半,灑上一層薄粉,再乾煎。

 

30.jpg

 

煎熟後,師傅一隻隻的把龍蝦尾部挑起,方便客人食用。照片左下角的是淋醬,龍蝦盛盤後淋在上面增添風味。

 

31.jpg

 

對於龍蝦,我完全沒有抵抗力,尤其是鐵板煎過的。

 

32.jpg

 

這是我的龍蝦,因為剛剛在鐵板上還會動,所以肉質 Q 彈鮮甜自然是不在話下,只不過,蝦肉似乎不夠飽滿,蠻空虛的,吃得不過癮啊~

 

32-2.jpg

 

這是左邊師傅料理的龍蝦,和右邊師傅的擺法完全不同,很有趣。

 

33.jpg

 

右邊的師傅煎了十人份,也就是五隻龍蝦;左邊的師傅煎了八人份,也就是四隻龍蝦。

 

34.jpg

 

這是女兒的龍蝦,也許是我比較愛計較,又剛好坐在兩個師傅的中間,所以注意到兩邊的龍蝦個頭有明顯的差距,蝦肉的飽滿度也差蠻多的。簡單的說,我女兒那邊的四隻龍蝦大而飽滿,而我們這邊的龍蝦則小而空虛,這個現象真的耐人尋味。

 

35.jpg

 

今天菜單的另一個重頭戲就是和牛三吃,第一吃:「和牛蔬菜捲」。這是高難度的一道菜,師傅必須雙手分別拿一隻煎鏟協同,把和牛薄片從備料盒搬到鐵板上煎熟,然後包上蔬菜,再捲起來,分切成四份。難的地方就在於和牛很薄,所以一不小心,和牛薄片就會斷裂,這樣捲起來就不好看了。左邊的師傅做得蠻完整的,右邊師傅就不太理想了,不知道是不是原料的問題,每片牛肉片幾乎都破損的很嚴重。

 

36.jpg

 

看看最後盛盤的成品,牛肉片裡包的是日本大蔥台灣洋蔥,上面放了一小撮蘿蔔泥。很會熱絡氣氛的師傅開玩笑的說:「看這道菜牛肉片裡包的是什麼東西,就知道這個師傅是從哪一家鐵板燒出來的,例如包...的,就是從犇出來的...」嗯~真的長知識了:)

 

37.jpg

 

雖然賣相不是非常好,但口味其實是不錯的。炒過的日本大蔥和台灣洋蔥味道濃郁,但沒有搶過薄薄的牛肉片本來的味道,這就是牛肉品質好的優勢。清爽的蘿蔔泥則起到中和油脂的功能,小小一口,細嚼之下,滋味無窮。

 

38.jpg

 

再來是牛肉控最期待的時刻,就是「乾煎和牛」。師傅說,A5 和牛的肉質最好吃的是五分熟,大家沒有異議,就看師傅表演啦。和牛分別在兩位師傅的煎鏟下,開始發出陣陣香味。表層焦香,往下一層薄薄的白色,其餘維持原本的粉紅色。

 

38-2.jpg

 

這是女兒的和牛乾煎,由左邊師傅煎成,我覺得這種熟度應該不止五分熟。不過,女兒不太敢吃太生的牛肉,這種熟度聞起來更香,反而是她喜歡的。

 

38-3.jpg

 

這是我的和牛乾煎,出自右邊師傅之手。和牛的口感比一般常吃的牛肉軟嫩,還有獨特的奶香味。吃起來完全感受不到牛肉的紋理筋膜,不過要說入口即化,那也是言過其實。我想,如果吃到一塊牛肉,真的是入口即化,那還有什麼好吃的呢?

 

39.jpg

 

席間有幾位不吃牛肉的朋友,師傅用伊比利豬代替。所以,不吃牛肉也可以現場告知,不用全部牛肉料理都便宜了同去的朋友:)

 

40.jpg

 

接著師傅拿出一盤小泡芙,我們以為是甜點,答案卻是下一道料理的材料之一。

 

41.jpg

 

師傅把泡芙排在他的右手邊,和牛肉丸用煎鏟壓扁,排在左手邊,煎製和牛肉排。然後在中間松露蛋液,煎起松露歐姆蛋捲

 

41-2.jpg

 

煎好和牛肉排後,把松露歐姆蛋捲分切,然後分層堆疊在泡芙裡。

 

42.jpg

 

這就是和牛三吃之一的創意料理--「松露歐姆蛋和牛泡芙堡」。雖然小小一個,但是厚度很可觀,要一口咬下,真的很困難!嘴巴小的女兒決定分層吃,她覺得最好吃的部分是泡芙,完全可以單獨當甜點吃。結果師傅表示,這泡芙之前真的是甜點,後來他們覺得也可以跟和牛搭著吃,於是開發了這道創意料理。我覺得,這三種東西混在一起吃,並不是非常合我的口味,倒是三種分開來吃,感覺吃了三道不同的料理,更理想。

 

43.jpg

 

吃到這裡,已經近尾聲了,助理上了一道味噌湯。

 

43-2.jpg

 

味噌湯裡面的料很簡單,就只有鴻喜菇和細條狀的豆皮。味噌湯不是我愛的口味,鹹味單調,不會回甘。喝完一碗,師傅表示還有剩餘,詢問是否有人想續碗,大家似乎都興趣缺缺。

 

Image 354.jpg

 

雖已近尾聲,但因初魚鐵板燒的每一道菜分量都不多,以男生的食量來說,應該都不會飽,即使平常食量算少的我,也沒有飽足的感覺。這時,就是用來墊肚子的鐵板炒飯該出場的時候了。師傅用切下來的和牛肉塊,和白飯和在一起,在鐵板上豪邁的快炒,飯粒在鐵板上歡快的跳著舞,在熱氣蒸騰中,挑逗我們的食慾,真是精彩啊!

 

44.jpg

 

炒飯的材料很簡單,就是白飯、和牛肉塊、少許的蔥和高麗菜絲。口味還可以,有點乾,不是可以引誘我再吃一碗的極品。

 

45.jpg

 

真的是最後一道了,也真的是甜點--「鹹蛋黃起司蛋糕」。這是初魚日料連鎖體系的招牌甜點,很像切成長方形的玉子燒。吃起來鹹香中有甘甜,帶著濃郁起司味,尤其是底層的脆餅更得我們的青睞,算是不錯的結尾。美中不足的是,不像其他相同價位帶的鐵板燒一樣,少了一杯有特色的飲料。<請看[礁溪美食]東方紅鐵板創意料理~你會紅!>

 

46.jpg

 

因為我們是當天最後一波,所以用完餐還可以悠閒的坐一會兒,趁機請師傅幫我們拍張照,證明到此一遊。

 

總結來說:今天來初魚鐵板燒用餐,感覺是和原本的期待有一些落差。原本在網路上,和 FB 上的留言上看到的,幾乎都是一面倒的好評,不免就帶著高期望而來。親自品嚐後,只能說,食材真的是對得起餐費,新鮮度和豐富度沒話說。但是,在料理技術的水準和人員態度方面,以及對食材口味的掌握上,都有進步的空間。不過,以 1100 元加一成服務費的價位,也不能要求太多了,您說是嗎?

 

 

初魚鐵板燒(預約制 無菜單日式鐵板燒)
訂位網址:
https://www.chu-yu.com.tw/
FB:https://www.facebook.com/chuyu.teppanyaki/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42號
電話:0958662059
價格:一般座位區18席1100+10%;包廂區2000+10%
營業時間:週一至周日 11:30~21:30
訂位時段:午餐 11:30 / 13:00;晚餐 17:30 / 19:30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的 FB 粉專和 IG 按個讚,感謝您:)
FB粉絲團:大象愛吃愛玩愛分享    IG:tenshain0517  

更多 初魚鐵板燒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到 愛食記 觀看介紹~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