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2019年士林菊花展-「菊世遨遊」,11/22~12/8在士林官邸熱烈展開。

說起菊花,自然就想起《飲酒》詩裡的「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那種悠遠寧靜的意境。晉陶淵明獨愛菊,因為「 菊,花之隱逸者也」,以花明志,花如其人。菊花有千姿百態的花朵,奼紫嫣紅的色彩,和清雋高雅的香氣,尤其在百花紛紛枯萎的秋冬季節,菊花傲霜怒放,它不畏寒霜欺凌的氣節,就跟遠離塵市的隠士一般,所以菊花也是花卉「四君子」(梅、蘭、竹、菊)之一,難怪古代許多文人對菊花特別偏愛。

在連日陰雨綿綿之後,趁著今天難得放晴,老婆和我來到士林官邸賞菊,附庸風雅一番。這次我們改搭捷運過來,因為人潮想也知道一定爆多,為免停車困難,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才是明智之舉啊!一到捷運士林站,立刻看到這個指示牌,告訴我們從出口2出站,然後左轉直走。

02.jpg

馬上請出GOOGLE大神,從捷運士林站到士林官邸只有750公尺,走路十分鐘可到。其實在士林官邸有特別花展的時候,外地來的遊客根本不用擔心會迷路,只要出了捷運士林站,跟著人潮走就對了!

03.jpg

就快抵達士林官邸的路邊,看到有一些攤位,販賣的東西都和花花草草有關,但是還沒看到花就買一堆東西,可不是明智之舉,因為等一下人擠人的狀況下,還得賞花拍照,這時手上有東西要拿,絕對會讓你悔不當初~

04.jpg

繼續往前走,還沒走到大門口,遠遠的一大朵、一大朵,一欉欉各式各式姿態、顏色的菊花,就在寒風中歡快的向我們招手。

05.jpg

不止有花枝招展的菊花,還有造型百變的排列組合,再加上別具巧思的圖案裝飾,真的是美不勝收。

06.jpg

大門外,左邊的花海,跳躍的音符中,彷彿有菊花化作花之精靈,在柔軟的枝葉上翩翩起舞。

這一區主題是「愛的羅曼史“Romance De Amor” — Narcisco Yepes」,以音符譜出愛的旋律,並由五線譜、愛心形狀、彈吉他唱情歌、鋼琴鍵盤等元素詮釋美麗的羅曼史。

07.jpg

大大的「士林官邸菊展」招牌,矗立在群花之中,十分顯眼。

08.jpg

往大門口走去,第一座大立菊映入眼簾,沒有人能忍住不拿出手機、相機來大拍特拍。

10.jpg

士林官邸觀賞「菊世遨遊」菊花展,可是一場知性之旅,總得吸收一點知識,才不柱來此一遊。工作人員很體貼,只要你仔細看,幾乎所有展出的菊花品種,都明確的標示出來,至於可以記得多少,就看個人的本事了。

12.jpg

這種菊花的花朵,呈現細條狀,和記憶中的菊花形態不同,原來它叫「六歌」啊!

13.jpg

個人特別偏愛黃色,所以看到黃色的花朵,眼睛總會為之一亮。

14.jpg

又是一款黃色的菊花,花型好像舞者拿在手中的彩球

15.jpg

這個心形花廊是大門口最熱門的留影景點,想好好拍張照根本就是奢望。

16.jpg

「樂在菊中」,說得好!讓我們一起來體會宋代蘇軾《趙昌寒菊》詩中的:「輕肌弱骨散幽葩,更將金蕊泛流霞」吧~

17.jpg

士林官邸現在是由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負責管理維護,2019年士林菊花展-「菊世遨遊」戶外展區開放時間為上午8時至晚間7時,室內展館則是開放至下午5時

24.jpg

進入官邸大門的右手邊,有一個三面牆的屋子,裡面有輛來到官邸的遊客最喜歡拍的景物之一,那就是蔣夫人的座駕--1988年凱迪拉克豪華加長型轎車。

19.jpg

雖然今天的重點是賞菊,不是賞車。不過,會轉進這個屋子是有原因的,因為在這屋子的三面牆上,張貼著有關「士林菊花展」的重要資訊。原來,今天我們有幸可以有這麼多樣、這麼美麗的菊花可以觀賞,還得謝謝蔣夫人哩。為什麼?請大家仔細看一下照片中的介紹,我就不再贅述啦。

20.jpg

現代如此規模的「士林官邸菊展」是始至2002年,算算時間,已經有18年歷史了。

21.jpg

想了解一下「士林官邸菊展」的歷史,和每一年展覽的重點,可以好好研究一下這些資訊。

22.jpg

想想每一年的「士林官邸菊展」都要有新意,不只菊花的種類、姿態要推陳出新,就連每一年展覽的名稱也要不同,真的是非常考驗相關單位的技術和智慧。

23.jpg

大立菊是參觀「士林官邸菊展」的重點之一,因為培養大立菊可是一門很專門的技術,所以每年最令人驚艷的作品,總會在「士林官邸菊展」的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24-1.jpg

大立菊是一種造型菊栽培方式,其栽培技術是造型菊中最困難、最複雜的一種。在單一棵菊花植株上,可著花成千上百朵且花朵大小相同、排列整齊者稱之。大立菊以花多、層架直徑大為特色。看看這面介紹大立菊栽培過程的簡介,想想今天我們站在這裡,花幾分鐘欣賞的每一株大立菊,都是花卉試驗中心 的專家殫智竭力十幾個月,才能夠培育出來的作品,真叫人心底不禁升起感恩之心。

25.jpg

警衛室旁的空地上,就是「大立菊的家Home of the Chrysanthemum」,簡單搭起的棚架裡,展示一株株的大立菊,都清楚標示大立菊的菊花品種,和著花的數量。

26.jpg

這麼多的花朵,都要同一時間綻放,這可是一項很困難的任務哦。

27.jpg

唐·吳履壘《菊花》詩中有一句:「粲粲黃金裙,亭亭白玉膚」。鮮豔的金黃菊花,就好像淑女的裙子一樣,優雅婉約。

28.jpg

這株大立菊應該就是今年菊展之最!品種是「白鶴」,是花卉試驗中心歷經23個月的培育,開出2042朵花。雖然比起2015年的菊展之最,由圓山公園管理所培育出來的「白鶴」大立菊2430朵稍有不足,但是仍然令人嘆為觀止。

<註:花卉試驗中心也是一個很好的免費賞花踏青的地方,推薦大家看看這篇[台北景點]花卉試驗中心~免費賞花又一處>

29.jpg

瀨戶千草」大立菊,品種少見,造型也特別。

其餘的大立菊就不一一解釋,請大家賞圖吧~

30.jpg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欣賞完入口處的大立菊,往裡面走,更多品種的菊花等著我們。2019年士林菊花展-「菊世遨遊」,在9.28公頃的士林官邸,總計展出大約20萬盆各式各樣菊花,並且為了增加觀賞的樂趣,設計了不同的主題區,讓大家能真正的「樂在菊中」。譬如:踏青區有「杯底毋通飼金魚」、西式庭園有余憲忠的「慢慢愛」、中式庭園有「派對動物」、園藝展覽館的「花之圓舞曲」、新蘭亭的「菊來傳情:愛的禮讚」等等...

IMG_4679.jpg

Aubum Red」?這是菊花的品種名稱嗎?

IMG_4685.jpg

菊花的品種真多,有碩大的花朵,也有小巧可愛的小花朵。

IMG_4691.jpg

可愛的玩偶,特別的銀葉菊,心形的造型,真的是非常好看!

IMG_4693.jpg

這個「鵝河菊」造型也很奇特,好像一群展翅的白鷺鷥。

IMG_4695.jpg

IMG_4706.jpg

白冬陽、綠丸、萬壽菊,由小而大,層次分明,色彩多樣。

IMG_4707.jpg

非常可愛的玩偶,漂亮的菊花,兩者相得益彰。

IMG_4712.jpg

佈展的單位十分用心,在整個官邸的展場重要的景點,都有插上"最佳拍攝景點"的立牌。

IMG_4714.jpg

這一區的主題是「爺爺泡的茶“Grandpa’s Tea”」,在雲霧遼繞的中式庭園裡(茶壺不時會有流水和煙霧出現),可以看到高3.4米的茶壺綠雕及茶杯造型菊,並以菊科植物呈現倒茶流,以造型菊、懸崖菊及菊科草花呈現歌詞中「爺爺泡的茶,有一種味道叫做家;陸羽泡的茶 聽說名和利都不拿」,簡單的歌詞,傳遞源遠流長的中國茶文化,並在輕描淡寫中刻劃一個親情的故事,讓世人體會到家的重要性。

IMG_4722.jpg

IMG_4724.jpg

IMG_4726.jpg

IMG_4728.jpg

IMG_4732.jpg

左邊像一個小女孩的臉,留著長長的辮子,右邊是一顆愛心。

IMG_4753.jpg

這一區叫「生日快樂“Happy Birthday to You”」,以大家生活上都會使用到的世界名曲「生日快樂」為主題曲,歡樂慶生之歌,展區設計兩座高2.6米及1.8米的大蛋糕,矗立園中,以代表吉祥、長壽與祝福各色菊花營造韻律感、層次感,加上兩組菊花禮物盒,祝福大家~生日快樂,願大家天天快樂、樂在菊中。

IMG_4777.jpg

天鵝之歌“Schwanengesang (Swan Song)”」,以大家最愛拍的景點綠雕雙天鵝組合愛的溫暖,匯集心心相戀的意象,並搭配愛心形狀造型菊,呈現「天鵝之歌」的意境,以造景娃娃代表戀人站在前面深情歌唱,呈現浪漫的菊花之美。在這裡,想從正面拍照也是非常困難的事,其實從側面拍,效果也不錯。

IMG_4794.jpg

或者從背面拍,一樣很漂亮啊!

IMG_4805.jpg

IMG_4810.jpg

水池上有兩隻魚的花雕,可惜水池中沒有魚,不然互相輝映,一定更有情趣。

IMG_4851.jpg

這裡是「天籟森林“Forest of the Sounds of Nature”」,本區以美聲公主為特色綠雕,在天籟琴師長頸鹿伴奏帶領下哼唱。

IMG_4843.jpg

優美的聲樂吸引舞蝶與小動物們圍觀駐足,一場精彩的”天籟劇場”正在森林中上演著,讓來訪的遊客仿佛置身「天籟森林」享受大地的音樂饗宴,獲得身心靈的放鬆。

IMG_4886.jpg

慢慢愛“Love Slowly”」 ,以余憲忠的歌曲「慢慢愛」為主題,以黑白琴鍵流暢的線條帶領進入音樂的旋律,巧妙運用各式菊科草花由淺至深的色彩變化,詮釋戀愛歷程的溫度變化。

IMG_4891.jpg

美麗的花朵和悅耳的音樂,都可以陶冶我們的身心。

IMG_4903.jpg

讓音樂和鮮花美化我們的世界吧!

IMG_4923.jpg

花之圓舞曲“Waltz of the Flowers”」 ,這區主題以「圓」與「舞」串連全場,從入口留聲機造型緩緩流淌出的花之樂章,引領觀者進入音樂的幻想世界,在菊花仙子們優雅的舞姿帶領下,隨著花朵做成的打擊樂器交織的美妙旋律,表現花朵和音樂的變化與韻律之美。

IMG_4941.jpg

把菊花植栽成太極陰陽圖,真的是匠心獨運。

IMG_4942.jpg

IMG_4972.jpg

IMG_4974.jpg

IMG_4982.jpg

菊來傳情-愛的禮讚Expressing Love with Chrysanthemums」,這是在"新蘭亭"的主題。

IMG_4989.jpg

IMG_4993.jpg

IMG_4999.jpg

IMG_5003.jpg

IMG_5005.jpg

IMG_5007.jpg

IMG_5011.jpg

IMG_5025.jpg

IMG_5035.jpg

這一區最大的看點是正顏六色的染色菊,因為目前仍無法培育出紫、藍、桃紅等色彩的菊花,所以專家將白菊切花應用虹吸原理,吸收染劑製作成各種顏色的染色菊。

IMG_5062.jpg

當天現場有很多人都對大立菊都很好奇,到底這麼多朵花,是一株植株長出來的?還是像插花一樣,一朵一朵插上去的?這張照片可以給大家一個答案。

IMG_5071.jpg

派對動物“Party Animal”」,將五月天「派對動物」歌詞及格林童話故事「布萊梅樂隊」巧妙結合,被主人拋棄的驢子計畫前往布萊梅成為音樂家,因為有了狗、貓、公雞3位知音夥伴的加入,讓追逐夢想的旅程充滿信心,也不再孤獨。

IMG_5074.jpg

IMG_5076.jpg

IMG_5086.jpg

IMG_5103.jpg

七里香“Common Jasmine Orange”」,這個展區佈置呈現周杰倫”七里香”歌詞的意境。

IMG_5097.jpg

IMG_5101.jpg

大菊品種展示區Large Chrysanthemum Variety Display Area,展示工務局公園處各苗圃自行培育的各式大菊,號稱近百種,但是我和老婆實際數過,大約有80種。這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原來單單菊花就有這麼多種類!

IMG_5125.jpg

早點回家 “Come Home Soon”」展區,整體佈置以懷舊復古庭園景觀風格為基調,把等待的窗、時間的牆、流浪星光、家、太陽等元素,融合各色大菊、菊科草花及觀葉類植物妝點,營造出溫暖、輕柔的情感牽絆。

IMG_5113.jpg

IMG_5117.jpg

IMG_5119.jpg

IMG_5121.jpg

IMG_5127.jpg

IMG_5128.jpg

IMG_5131.jpg

IMG_5132.jpg

IMG_5135.jpg

IMG_5138.jpg

IMG_5139.jpg

IMG_5142.jpg

IMG_5144.jpg

IMG_5149.jpg

IMG_5161.jpg

IMG_5164.jpg

IMG_5167.jpg

杯底毋通飼金魚“Don't Raise Goldfish in the Bottom of Your Glass — Bottoms Up!”」,佈展設計為豎立一個杯口朝下的大杯子,宛如瀑布般各種花卉代表傾倒出的酒,悠遊的金魚雕塑順流而下,將歌曲中《杯底毋通飼金魚》完美表達。

IMG_5169.jpg

IMG_5171.jpg

像大酒杯的缸裡,有真的金魚哦~

IMG_5188.jpg

IMG_5191.jpg

喝到醉醉,撞到碎碎」,只是駑鈍的我看不出這句標語和後面的花朵有什麼關連?

IMG_5197.jpg

IMG_5198.jpg

IMG_5203.jpg

IMG_5215.jpg

IMG_5221.jpg

IMG_5223.jpg

菊展園區有幾個點有街頭藝人的表演,看著他們在寒風中專注的演出,真的是打從心裡佩服啊!

這次來士林官邸賞菊,收穫滿滿。除了享受一場豐盛的視覺饗宴,還得到許多有關菊花的知識,真是不虛此行!感謝所有的工作人員,沒有他們孜孜不息的研究培育,我們不可能有這麼多鮮艷美麗的菊花可以欣賞。可惜的是菊花的花期短,而且展期台北下雨的天數遠比天晴的天數多,所以沒有辦法讓更多的人欣賞到這些美景。

2019年士林菊花展-「菊世遨遊」已經結束了,沒有趕上這場盛宴的朋友,只有「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明年再見啦~

 

士林官邸地址:臺北市士林區福林路60號
士林官邸FB:
請點這裡
怎麼去?
【搭捷運】
捷運淡水線
士林站2號出口左轉過中山北路,約五百公尺即達士林官邸。
士林站1號出口右轉沿中正路直行至中山北路右轉,步行約15分鐘即可抵達士林官邸。

【自行開車】
台灣聯通停車場-士林官邸場
東接陽明山、故宮方向,西接中山北路五段,提供小型車停車格78格。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福林路100巷

福林公園地下停車場
東往陽明山、故宮方向,西往士林方向,提供大型車平面停車場10格、小型車地下停車格242格、機車車位62格。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116號

福林路平面停車場
提供計有小客車停車格112格、重型機車停車格14格、機車格49格、身心障礙者停車格4格。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福林路100巷11

【搭公車】
台電台北北區營業處
往北:109、1717、203、220、260、260區、267、279、280直、310、606、612、612區、685、902、中山幹線、南軟通勤專車天母線、敦化幹線(往榮總)
往南:109、1717、203、216、220、260、260區、267、277、279、612、612區、685、902、內科通勤專車17、南軟通勤專車天母線、紅10、紅3、紅3區、紅5、敦化幹線(往麟光新村)

士林官邸(中山)
往北:1717、203、260、260區、267、279、280直、310、606、612、612區、685、902、中山幹線、南軟通勤專車天母線、敦化幹線(往榮總)
捷運士林站(中山)
往南:109、1717、203、216、260、260區、267、277、279、612、612區、685、902、中山幹線、內科通勤專車17、南軟通勤專車天母線、紅3、紅3區、紅5、紅10、敦化幹線(往麟光新村)

士林官邸(中正)
往東、西:111、1717、206、255、255區、260、260區、300、303、303區、304承德線、304重慶線、557、620、680、683、957、小15、小15區、小16、小17、小18、小18區、小19、內科通勤專車13、內科通勤專車15、內科通勤專車16、市民小巴1、紅5、紅30、臺北觀光巴士藍線

小北街
往北:218、250、277、280、303、303區、304承德、308、616、618、864、小18、小18區、內科通勤專車17、南軟通勤專車北投線、承德幹線、紅3、紅3區、紅5、紅7、紅7區、紅10
往南:216、218、250、280、280直、304承德線、308、310、606、616、68、68副、864、小18、小18區、南軟通勤專車北投線、承德幹線、紅7、紅7區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