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北方俗諺有句名言:「舒服不過躺著、好吃不過餃子。」再加上水餃的形狀像極了人人都愛的金元寶,所以說水餃是很多人愛的平民美食應不為過,我也不例外。其實我不只喜歡水餃,許多麵食我也很喜歡。每當用餐的時候,如果要我在飯類和麵食之中做選擇的話,那我一定毫不猶豫的選擇麵食。所以當我在台北市懷生國小任教期間,因地利之便,五花馬龍江店就成為我們時常光顧的店家。不過,退休之後,就鮮少經過這裡,今天剛好路過,少不得要來回味一下啦。

02.jpg

五花馬是一家連鎖水餃店,分店遍布台灣各地,甚至連離島澎湖也有,所以想吃到應該不是太困難的事。每家分店的裝潢大同小異,清爽、明亮、乾淨是基本要求,食物也都有一定的水準。

03.jpg

座位數蠻多的,亮點是照片後方中間牆上大大木匾上的《將進酒》全文: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爲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爲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讙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其中的五花馬三個字,正是店名的由來!邊吃水餃,還能邊吟詩,頓時讓吃飯這個再平常不過的事,大大的提升了一個境界,變得高雅了起來。如果有小孩正在背這首李白的名詩,不妨帶來多吃幾遍,印象一定更深刻:)

04.jpg

這是門口右邊的座位區,天花板上垂掛著紅色的燈籠,一樣是中國古典的元素。

04-1.jpg

五花馬水餃店還有個有趣的地方,就是每一桌不是以阿拉伯數字區別,而是以中國歷代名人為名。當你自行找好座位就位後,可以在桌邊看到一疊簡介、菜單等。其中有一張就會標明桌號,像我們這次坐到的桌號就是【秦始皇】。創立五花馬水餃店的老闆除了很有創意外,一定也是個愛好古典文化的雅人,才會想到這麼充滿文化氣息的點子。

05.jpg

既然桌名是【秦始皇】,至少也要知道【秦始皇】是誰吧?所以,每張桌上都會有相對應桌名的人物簡介,真的是寓教於"吃"啊~讓我這個從事教育的人不得不給老闆來一個大大的

06.jpg

「五花馬的故事」卡,前段像是課文,解釋「五花馬」的意思;後段很巧妙的將「五花馬」的意思轉化成店家的廣告,厲害厲害!

07.jpg

這裡也有販賣冷凍水餃,想吃五花馬的水餃,又不想出門,可以買回去自己煮。不過,我是沒有那麼勤勞啦,哈哈~

08.jpg

這一張紙卡,列出五花馬所有的麵點。

09.jpg

看完所有文宣,就好像上了一堂課。上完課,可以開始點餐啦。拿起桌上的點餐筆,在護貝的菜單上填上想吃的餐點。

10.jpg

菜單有兩面,選項很多。

11.jpg

填好單後,先到小菜櫃看看有沒有喜歡的小菜。然後拿著小菜和填好的點菜單,到櫃台結完帳,就可以回座等餐點上桌了。

12.jpg

因為五花馬是不收服務費的,所以有些小事得自助。例如:等餐的時候,可以先到餐具櫃拿取筷子、湯匙,麥茶也在這裡取用。

13.jpg

茶杯上也有詩句,就是要你記住「五花馬」的由來。

14.jpg

如果你需要醬料,可以自行到醬料區調配。

15.jpg

醬料的種類很多,總有你喜歡的醬料吧~

16.jpg

五花馬」的醬料區有一種我們家人都很愛吃的東西,就是榨菜。吃蔥油餅或是蘿蔔糕這類的麵點時,放一些榨菜在上面一起吃,會多了一點酸味和爽脆的口感。

17.jpg

到「五花馬」店內用餐還有一個福利,那就是小米粥免費喝到飽!這個福利真的太佛心了,因為如果想外帶,一碗可要20元呢!小米粥很受大家歡迎,所以裝小米粥的桶子又大又深,如果有小孩子同行,最好由大人幫忙舀取,以免發生危險。

18.jpg

裝好小米弼,再到醬料區加一匙白糖,攪拌一下,熱熱的喝,又香又甜,好喝到會讓你一碗接一碗,欲罷不能。這可是我的兩個女兒很喜歡來五花馬吃飯,最大的原因哩,常常點的麵點還沒來,就喝得快飽了。

19.jpg

五花馬港式蘿蔔糕也很好吃,3片60元。上下皮層煎得非常香脆,蘿蔔的香氣和甜味很明顯。蘿蔔糕內部保有水份,吃起來又香又軟,一點也不會油膩。

20.jpg

鍋貼5顆40元,底部有一層薄薄的麵皮,麵皮很有Q勁,肉餡剁得非常細緻,油脂夠,完全沒有豬肉腥臊味。五花馬的鍋貼都是點幾個、煎幾個,每個客人吃到的一定都是熱騰騰,鑊氣足、香氣撲鼻的鍋貼。好吃的程度,遠不是那種一次煎好一堆,等待客人上門的店家可比。

21.jpg

最後一道是蔥花蛋捲餅,一份80元。薄薄的麵皮煎得非常酥脆,放上煎蛋和切成細絲的蔥段,捲好後,再放上煎台,用煎鏟上下壓一下,增加上下層的酥脆度。

22.jpg

餅皮酥脆,有Q勁,卻很容易咬斷。餅皮的麵香、蛋香加上新鮮蔥段噴出的微辣汁液,混合在一起的口感真的令人著迷啊!

其實我們來五花馬龍江店用餐的次數已經多到數不清了,菜單上的品項幾乎都點過了,印象中沒有踩雷過。像這一餐,我和老婆兩人,只用了比買兩個雞腿便當還便宜的180元,就吃得又飽足又開心。如果你住家或工作的附近,有五花馬水餃店的分店,當你不想在家開伙,或者吃膩便當的時候,建議你不妨走一趟五花馬。用少少的錢,你就可以在充滿文藝氣質,又舒適明亮的空間裡,好好享受一頓平價美食,何樂而不為呢?

 

五花馬龍江店
FB:請點這裡
網頁:https://www.tw.wuhuama.biz/
地址:台北市龍江路23號​
電話:02-2721-5510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 17:00-21:00
週六至週日 11:00-15:00 / 17:00-21:00

更多 五花馬水餃館-龍江門市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到 愛食記 觀看介紹~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