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周氏蝦捲是我們家人到台南必吃的美食之一,雖然也曾參考網友推薦,吃過其他家蝦捲,不過還是覺得蝦捲才是我們的最愛。因為以我們最在意的用餐環境和衛生程度來說,其他蝦捲店就完全不是蝦捲的對手,更不用說販賣的餐點品項之多,蝦捲也是首屈一指,可以一家店就吃到最多樣的在地美食,無疑是最節省時間的選擇。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停車方便。去過台南的人都知道,找車位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常常有因為找不到停車位,只好忍痛捨棄美食的情形。蝦捲總店外的安平路上停車位很多,只要不是假日,停車都不是問題,對於怕麻煩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大優點。

 

2.jpg

 

蝦捲」這個店名首次出現是在 1980 年左右,到今天已經超過 60 年的歷史了。從早期的路邊攤,到傳統小吃店,再轉變到如今現代化的餐飲營運模式,有了電腦化的點餐系統、進步的廚具設備,和舒適優雅的用餐環境。雖然口味維持不變,但是經營理念能夠隨著時代進步,這才是我比較能夠認同的傳統美食。反觀台南一大堆的小吃名店,不管排隊的人潮多少、不管賺得再多,都不思改善餐廳衛生、用餐環境及服務態度,完全不會設身處地的站在清費者的立場,為顧客著想。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讓顧客在污穢的環境用餐、在烈日下揮汗排隊,像周式蝦捲附近的XX牛肉湯、XX魚皮就是此類店家的代表,個人覺得這樣的店家根本不值得支持、不值得推薦。說到底,清費者的權益還是要靠自己爭取,如果讓店家覺得他再爛,還是會有很多消費者上門買單,那怎麼可能期待店家會有需要改善的自覺?如此,清費者的權益也永遠沒有辦法得到應有的重視。

 

3.jpg

 

一進「蝦捲」的大門,就看到很顯眼的名人榜,柱子上滿滿的名人造訪的照片。有這麼多名人為「蝦捲」背書,就是美味的保證。

 

4.jpg

 

名人榜柱子的後面有點菜單,人少時可以拿一張回座位慢慢看;人多時,最好拿在手上,邊排隊邊填,比較節省時間。

 

5.jpg

 

落落長的菜單有三十幾種選擇,可以單點,也有套餐;魚羹、擔仔麵、蝦丸、虱目魚丸湯、肉粽、香腸、烏魚子,甚至連甜點都有。這次因為我們到達的時間已經是下午三點左右了,晚餐想吃的東西還很多,所以只點了四樣東西。

 

5-1.jpg

 

這是第一次在「蝦捲」用餐完全不用排隊就可以點菜的特例,以前來用餐,常常看到的就是兩排長長的人龍,不要說點菜費時甚久,就連找座位就是一件難事。「蝦捲」點餐的規矩不太一樣,因為點完餐後要在櫃台等著餐點做好,自己端到座位桌上。還好廚房的動作飛快,通常不用等太久就可以出餐。若是遇到費時較久的餐點,檳台小姐就會給你一個菜名牌,讓你拿回去放在桌上,等餐點做好,自會有店員送過來。

 

6.jpg

 

點餐櫃台後上方有熱門菜色的照片,漂亮的照片,常常讓我看了禁不起誘惑,多點了幾項不在預期中的餐點。

 

7.jpg

 

每張桌上都會有一些沾醬:醬油膏、芥末醬、醋、辣椒膏、胡椒粉。「蝦捲」的醬油膏是典型的南部口味,帶甜的鹹,百搭,沾什麼都好吃。芥末醬有些人很喜歡,可用來沾蝦捲、海鮮派等,不過我們家人都不喜歡。烏醋則是用來加入羹湯裡,對於魚羹可以起到提味的效果。

 

8.jpg

 

「周蝦捲」總店總共有三樓,一、二樓都是散客的座位,三樓專門用來接團客的生意。今年由於疫情的關係,看得出來生意大受影響。有些人也許暗自慶幸少了團客,用餐更輕鬆,也不用排隊,隨到隨吃很愜意。我倒不這麼認為,因為一來大量的客流,才能保證食材的新鮮度。二來,沒有足夠的顧客來撐起餐廳的人事成本,服務的人員勢必要精減,服務的品質和餐廳衛生的維護都會受到影響,並非消費者之福。

 

9.jpg

 

蝦捲」隔壁有伴手禮部,我們喜歡用完餐點後到這裡逛一逛。有時買些伴手禮回台北享用,有時買支冰棒當做飯後甜點。

 

10.jpg

 

以前門庭若市,現在生意差了不少。不過,我們來的時候是非假日,也許假日又是另一番景況了。

 

 

12.jpg

 

白北浮水魚羹是台南的特殊口味,用虱目魚及白北魚肉混合打漿攪拌而成,再以手工抓捏成形,調配以虱目魚魚骨所熬製的高湯,就是台南道地的浮水魚羹。白北魚丸吃起來非常鮮甜、彈性足,裡面吃得到新鮮的虱目魚和白北魚肉。羹湯非常濃稠鮮美,不只是單純勾芡,加點烏醋,酸酸甜甜又微鹹的口味,每次都得喝到點滴不剩才罷休。

 

13.jpg

 

炸蝦捲每份兩條,蝦捲以蝦捲起家,更以蝦捲為名,蝦捲的品質和口味當然不俗。蝦捲的主料是店家精選每公斤約一百尾體型肥大的新鮮火燒蝦,火燒蝦肉質鮮脆多汁,炸過的蝦捲,香味四溢。除了酥脆的口感,每一口咬下都嚐得到鮮甜蝦肉的滋味,好吃得令人欲罷不能。我喜歡蝦捲特製的裹粉,別看只是薄薄的一層,實則是周家的祖傳配方,油炸後皮薄酥脆,即使放涼了,也不易變軟或變硬,完美保留蝦捲的美味口感,也不會有過多的油脂,即使吃多了也不覺油膩。

 

黃金海鮮派的食材和蝦捲不太一樣,採用的不是火燒蝦,而是新鮮草蝦仁,另加北海大型鱈魚及來自於安平港外海樂活花枝。海鮮原料混入現打花枝漿做成的黃金海鮮派,現做現炸。吃得出真材實料,外皮酥脆,內餡紮實,口感鮮嫩多汁,香酥無比,每一口都吃得到花枝的厚實彈牙、鱈魚的嫩滑、草蝦的Q彈,鮮美無比!

 

14.jpg

 

台南是虱目魚的產地,所以虱目魚的料理種類繁多,從魚皮到魚骨、魚腸,從魚頭到魚尾,可以說把虱目魚的食用價值發揮得淋漓盡致,完全沒有一絲一毫的浪費。魚皮含有豐富的膠質,是養顏美容的聖品。台南這裡的魚皮取下時,會順帶一層薄薄的魚肉,有些店帶的魚肉很薄,吃起來比較鮮嫩Q彈;但蝦捲的魚皮帶的肉較厚,吃起來多了一點紮實感。通常我們喜歡點魚皮湯,今天考量到肚子的容量,不敢吃太多的湯湯水水,所以第一次點了乾燙魚皮,沒想到意外的好吃。除了用薑絲提味去腥,燙好的魚皮上,還淋上豆瓣醬。這裡的豆瓣醬一樣是帶有甜味,用來沾魚皮,很對我們的胃口。

 

其實台南是我的故鄉,也是我們在台灣旅遊最常去的地方,當然也是我們吃過最多美食的地方,蝦捲是少數我們每次必定會光顧的店,也是少數我覺得值得推薦給朋友的店。因為店面的環境和衛生總是排在我們篩選美食的第一位,尤其經過某次在名聞遐邇的鹹粥店內用後,當晚立刻到醫師掛急診的經驗後,再有名、再多網紅推薦的店,如果過不了衛生標準這一關,我們絕不會踏入。因為為了一點口腹之慾,卻得用健康去賭,這個買賣怎麼想也不划算,您說是嗎?

 

蝦捲環境衛生,用餐空間舒適,餐點的選擇多,而且口味不俗,價格也不會太貴,再加上周圍停車位眾多,停車方便。整體來說,真的是值得造訪的在地美食店家,推薦給喜好府城小吃的朋友。

 

周氏蝦捲總店
地址:708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408-1號
電話:(06) 280-1304
營業時間:10:00~21:30
網頁:
http://www.chous.com.tw/index.html
FB:https://www.facebook.com/chous2012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