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記得小時候,一天之中最開心的就是聽到媽媽喊:「開飯了~」的時候,因為媽媽煮的菜,永遠是我心中最好吃、最溫暖的菜。來到台北之後,家裡不開伙,所以「開飯啦~」這句載滿童年回憶的呼喚,便成為生活中的絕響。直到饗賓餐旅集團開了「開飯川食堂」「開飯」這兩個字才再度進入我的世界。在這個名字的背後,一家人圍坐在餐桌,一起用餐的那種幸福畫面瞬間打動了我的心,所以一直想來嘗嘗這裡的菜,是不是像兒時的家常菜一樣溫馨?不過,「川食堂」這三個字,一度讓我裹足不前,只因我們家人都不敢吃太辣的東西。還好,據吃過「開飯川食堂」的小女兒說,這裡也有很多不太辣的東西,所以這天我和老婆、大女兒一行三人,終於鼓起勇氣一起來南港店「開飯」

2.jpg

「開飯」雖然是「川食堂」,不過餐廳的裝潢倒是非常的時髦明亮,和傳統的川菜館截然不同。座位總共有 106 席,在中信好食城這一帶,算是不小的餐廳了。還好我們來得早,雖然沒有訂位,但馬上可以順利入座。若是晚到十分鐘,即使十二點未到,也得在外候座,可見生意之好。

3.jpg

簡潔線條的木製桌椅,很有居家餐桌的感覺,透著一股親切的味道。座椅間的間隔足夠,至少我們用餐期間,完全鄰桌的距離,完全沒有給我們帶來壓迫感,吃得輕鬆又自在。

3-1.jpg

桌上的餐具很有特色,碗裡的圖樣結合四川特有物種-貓熊的抽象畫,和「川食堂」「川」字,兩種意境巧妙的結合在一起。碟子上有辣椒的圖樣,就連筷架都是辣椒的形狀,用心在每一個小細節,這才是餐廳經營成功的不二法門。

4.jpg

入座後服務生立刻送上菜單,因為我們是三人行,所以服務生第一張送上的是「三人開飯」的菜單。

5.jpg

事實上服務生太高看我們了,平常我們家人到餐廳吃飯,三人吃的量大約別人的雙人份量就足矣!所以,母女兩人研究了一下,決定單點比較適合。

6.jpg

「開飯」的完整菜單頗厚,設計得非常活潑,圖騰和顏色都符合餐廳的定位。

7.jpg

TOP 10 的推薦菜色正好有兩樣是大女兒喜歡的,而且單價不高,相當親民,當然一定要點。

8.jpg

私房小菜看起來好像很不錯,也點一份試試。

8-1.jpg

「開飯」的菜單設計得很好,照片清楚,編排活潑,菜名更是頗具創意,每一道的取名都相當有趣。更貼心的是每道菜都用辣椒的根數來表示辣度,令人一目瞭然,非常方便。

9.jpg

點完菜,服務生先送上小半壺冰涼的蔓越莓果醋,這個是免費的飲料,更讚的是可以一直續,我們直接拿它當平常的飲料喝,省了單點飲料的錢。蔓越莓果醋有點酸,有點甜。酸度比甜度多一點點,對於去油解膩,或是清除口腔的餘味都很適合。

10.jpg

爽脆醃蘿蔔( $60 元 ) 。這道以青紅辣椒、白醋、砂糖醃漬而成的爽脆白蘿蔔,切成薄片,醃漬得十分入味。微酸帶甜的口味,非常開胃,雖然辣度標示只有一根辣椒,但是我們三人都覺得蠻辣的,不過架不住實在太好吃了,所以我們只好一邊狂吃,一邊喝蔓越莓果醋解辣,結果一會兒一盤小菜就見底了,果然是「小菜一碟」啊!

11.jpg

一般人吃川菜館,習慣都會點飯來配菜,可是老婆不吃白飯,大女兒頂多半碗,我也吃不多,因此叫白飯對我們來說不太划算。因為這裡的點白飯的規矩是每人 35 元,就可以白飯吃到飽,但是同桌人都要點才行。以我們三人的狀況來說,如果想點白飯,那就要花 105 元,可是事實上我們頂多只吃得下三碗白飯...等於一碗白飯 35 元,根本不划算。所以結論是直接點 180 元肉絲蛋炒飯,對我們來說才是 C/P 值最高的選擇。

12.jpg

「開飯」肉絲蛋炒飯炒得極好,粒粒分明又乾爽,這只算是基本功。肉絲給得很大方,而且沒有我怕的肥肉,咬起來有肉香,厲害的是全瘦肉,吃起來卻不乾、不澀,而且有滋有味。蛋的份量也加得很足,和飯粒均勻的混合在一起,吃下的每一口都充滿蛋香。米粒本身透著淡淡的芋香,連不愛吃飯的大女兒都破例吃了超過一碗。我對這份肉絲蛋炒飯不滿意的地方只有一個,那就是賣相差了些,沒有菜單上那麼漂亮的金字塔造型,不知道是不是客人多,廚師太過忙碌,導致沒有足夠時間塑型?

13.jpg

名列菜單 TOP 10 的推薦名單之中的乾煸四季豆 ( $240 元 ),是我們上中餐館必點的菜色。這道菜「開飯」的師傅也做得很好吃,乾煸四季豆好吃的關鍵在於要先經過油炸,讓四季豆變軟,表皮變皺,而且還要保留翠綠的顏色,然後放入蔥薑肉末拌炒,吃起來鹹香有味,滋味迷人。我女兒特別喜歡裡面的肉末,挑出一匙,加到炒飯裡,肉絲蛋炒飯的香氣會更濃,層次也會更豐富。

14.jpg

接下來,這道梅汁二弄雞 ( $280 元 )也列在 TOP 10 菜單之中。酥炸過的焦香雞丁,加入梅子拌炒,梅汁的清酸給酥炸的雞肉增添甘甜的滋味。這道菜不是走軟嫩多汁的路線,表面酥脆乾香,肉質卻不乾澀,有點像鹽酥雞,卻用梅汁取代椒鹽,減少了鹹度和油膩感,非常好吃。不過,這道菜適合像我們一樣不愛過多油脂的人,喜歡軟緻多汁口感的朋友,可能會有些失望。

15.jpg

大女兒喜食蛋料理,尤其喜歡香嫩軟滑,有點液態的口感,這道蝦扯蛋 ( $280 元 ) 正對她的胃口。

16.jpg

特選雞蛋炒得滑嫩可口,裡面藏著大量肉肥味美的 Q 彈蝦仁,還有洋蔥、香菇丁和蟹肉棒,食材非常豐富,吃起來滿口芳馨。

17.jpg

簡單的三個菜,一盤炒飯,就讓我們三人吃得肚飽心足。我想,這不只因為菜色相當美味,更是因為家人圍坐一起吃飯的幸福感,溫暖了我們的心。

18.jpg

若是說到什麼東西能給我們幸福感?那甜點應該名到前茅。黑糖珍珠撞奶酪 ( $90 元 ) ,有著濃郁香氣的黑糖漿鋪滿鮮奶酪上,倒上大量的黑糖珍珠,再灑上一撮含有大小花生顆粒的花生粉,擺上一片紫蘇葉點綴,這碗黑糖珍珠撞奶酪光是視覺效果,就可以得高分。至於口味好不好吃呢?我覺得奶酪不錯,但不突出,因為它的口感不夠滑嫩。黑糖珍珠倒是值得推薦,超級 Q 彈有味,咀嚼之後香氣更明顯,加上花生顆粒的香氣和咀嚼感,整體清甜不膩口。

19.jpg

吃到一半,從我們座位的角度看過去,右桌空著,我猜是已訂位的保留桌,因為門外已經有超過十人在候位。這樣的生意熱度,在中信好食城算是非常火紅的局面了。

20.jpg

今天來「開飯」這麼有居家氣息的餐廳用餐,吃的都是家常菜。我們沒有點什麼大魚大肉,但每一道菜都做得芳香可口,耐人回味,很有在家開飯的感覺。服務人員動作迅速,態度謙和恭謹;餐廳的空間開闊明亮,裝潢簡單中見高雅,用餐感覺舒服輕鬆。綜觀整體的表現,我們三人都覺得十分滿意,難得找到一家每道菜都符合我們胃口的好餐廳,口袋名單中又多了一家可以帶每年回國一次的小女兒來打牙祭的好餐廳,更讚的是價格平實, C/P 值很高啊!這一家位於南港展覽館附近,中信好食城之中的「開飯川食堂」,不管吃辣或不吃辣的朋友,都可以找到你喜歡的菜色,值得推薦給您!

 

開飯川食堂 KAIFUN TOGETHER ( 立即訂位 )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86-1號C棟3樓 (中國信託金融園區)
營業時間:平日11:30-15:00/17:30-21:30        假日11:00-16:00/17:00-21:30
訂位:
請點我

 

PS:以下附上餐廳的全菜單,供大家參考。

m1.jpg

m2.jpg

m3.jpg

m4.jpg

m5.jpg

m6.jpg

m7.jpg

m8.jpg

m9.jpg

m10.jpg

m11.jpg

m12.jpg

m13.jpg

m14.jpg

m15.jpg

m16.jpg

m17.jpg

m18.jpg

m19.jpg

m20.jpg

m21.jpg

m22.jpg

m23.jpg

m24.jpg

m25.jpg

m26.jpg

m27.jpg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