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考完試,總會聽到學生慘呼:「唉唷!我又粗心錯了一大堆啦!本來可以考多少、多少分的…..。」可是,仔細看他的臉,卻沒有多少懊悔的神態,而是一臉笑意。

 

你不免覺得奇怪,為什麼他會是這樣的反應?其實這種現象一點也不奇怪,因為他覺得自己不是因為"不會"而錯,只是"粗心"才錯的,所以沒有關係!更重要的是:他知道回家可以交待,因為大部分的父母會接受這個理由。

 

其實仔細想想,「因粗心而錯」和「因不會而錯」有差別嗎?別人看到的是你的成績,沒有人會知道你是粗心錯?還是根本不會,只是為自己找理由?

 

接著,讓我們再深入思考一下,到底是「因不會而錯」,或是「因粗心而錯」比較嚴重?

 

我覺得「因粗心而錯」的情況,相較之下嚴重得多。因為如果你是因為不會而錯,雖然懊惱,可是卻能幫你找出原本沒有注意到細節,你只要試後彌補過來,就可以讓你的實力更進一步。但是,如果是「因粗心而錯」,那對你來說,可是信心的一大打擊啊!


也許當下你沒有感覺,可是當這種情況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將會使你對自己失去信心。到了下次考試,你不免要擔心:我到底又要因為粗心被扣多少分?我們假設一下,細心的人原本實力只有80分,就穩穩的拿到 80 分;而你的實力是 100 分,可是粗心錯了 30 分,請問最後誰的成績比較好?如果你還不覺得很嚴重,那你試想一下,如果這種情形發生在大考的時候呢?你可能因為一題粗心而名落孫山,那時候你還會覺得"只是粗心錯"沒有關係嗎?

 

其實粗心人人都會,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意識到它的嚴重性,有沒有想要改?有一句話說得很有道理:「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其實倒過來說更切合實際:「找方法的人成功,找藉口的人失敗。」成功或失敗,關鍵就在於你面對問題的態度。

 

每一個小孩子考不好的時候,為了怕師長、父母責備,或者為了安慰自己,「粗心」就是一個很好用的藉口。孩子還小的時候不懂事,找藉口是天性,這時候父母的態度,就決定了孩子的將來!如果父母也接受這樣的理由,對這個問題等閒視之,那就好像你的孩子已經在懸崖上了,你不但沒有阻止他,還推他一把,後果如何,可想而知。因為你既然可以接受,你的小孩當然會樂於一再的使用這個藉口,那他怎會有動力去改正這個壞習慣呢?到頭來,一個有良好資質的孩子,前途就斷送在你的一念之間!

 

不要以為我言過其實,因為在教書的二十幾年中,我看過太多小時了了,天資聰穎的孩子,大未必佳的例子,他們有一個共同問題,那就是「粗心」!

 

親愛的家長,當你在老師或任何人面前說「我的孩子很聰明,只是粗心。」時,你已經犯了大錯!要知道,很多事你覺得他還小所以不在乎,等哪一天你在乎了,他卻已積習難改了。這時候,你再怪他,於心何忍?你該想想,孰令致之?養子不教父之過!沒有什麼壞習慣是可以用「他還小,沒有關係!」這種理由,來規避你教育小孩的責任。

 

好!現在你知道粗心是一種很不好的習慣,也知道它的嚴重性了,如果你問我:「那要怎麼改?」我還是要重覆那句語:「成功的人找方法。」你必須自己找到解決的方法,因為對某一個人有效的方法,對另一個人不一定有效。所以,我沒有辦法幫你想到適合你的方法,我只能舉一個自己的例子給你參考。

 

也許是因為小時候,我的頭意外被打破兩次,流了大量的血,所以我的記性向來不好,從小對背誦就很不在行,忘得很快。還好,我找到一個克服記性差的方法。我會把背科放到考試前才記,並且把一些特別難記的東西,例如數理公式作成筆記,進入考場前強記起來。進入考場,考卷一發下來,還沒看題目之前,就先把這些強記的東西找空白處寫下來。這個方法,也可以克服一般人因緊張而忘東忘西的毛病,它也確實幫我成功的考好一些重要的考試。

 

那如果在平常生活中,我如何克服記性差呢?以前我習慣隨時把想到的好點子、好句子或是心得、感想,用紙筆記下來;現在我則隨身攜帶智慧型手機,把任何該記的東西記下來。

 

當我很認真的想一件事情的時候,我甚至會在睡前把一張紙和一支筆放在床頭櫃,睡覺時如果突然有了靈感,就在黑暗中,拿起筆記下來。這時候不用記的整齊,也不用記太多,只要把關鍵字記下來,明天一早就很容易重新喚醒記憶了。

 

以上就是我解決自己記性差的方法,現在換你想一想,用什麼方法克服你或你小孩粗心的毛病了。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