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少量多餐比暴飲暴食有效

吃東西的時候我們都知道不可暴飲暴食因為這樣腸胃不能吸收同樣的讀書也一樣不可以十天不讀書一讀卻又沒日沒夜這樣子效果會很差。

理想的讀書方法是每天都讀不管多或少一定要每天讀。而且,在一天裡面讀書的內容要理解和背誦的科目兼具。

實作的方法是這樣

首先,了解你每天放學回到家後,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看書然後將這些時間切成幾等分再交叉念理解和背誦的科目。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我每天有三個小時用來讀書那我會先做數學題目五十分鐘(因為這時還不是很累頭腦應該比較清楚),然後休息十分鐘做做體操或運動一下讓頭腦補充氧氣才不會昏昏欲睡同時,讓眼睛休息一下才不會讓視力受傷。接下來,用五十分鐘背要記憶的東西再休息十分鐘。然後再利用五十分鐘做一做數學或自然與科技這些科目。最後剩下的十分鐘一邊刷牙一邊回想今天所念的東西所做的題目快速的在心中複習一遍,再上床睡覺。

這種讀書的方法是有科學根據的。首先我們要念好書就要了解一下大腦的特性。譬如說你要用三十分鐘背一章歷史你可以以十分鐘看一遍的速度看三遍也可以只看一遍,但是,每看到一個重點就一直念念有辭的念三十分鐘結果哪一個效果比較好?答案是第一個

記住第一個重點從頭到尾快看三遍,比仔細看一遍有效。分散比集中更有效。

我的方法是很快的看第一遍了解全章的大概第二遍,放慢一點速度再看一遍。這時,你會發現有些重點你已經很自然就記起來了這時你就多注意不太有印象的那些內容最好做一下記號。到了第三遍專門記你剛做記號的部分就好了。用這種方法來背記憶性的科目很有效,試試看這可是有科學實驗過有效讀書法。

再來說明為什麼要交叉念理解和背誦的科目。因為人的大腦負責記憶和理解的區域是不一樣的所以當你在背東西的時候理解的區域分就會休息反之當你在做理解的科目的時候就是給記憶的區域休息這樣子,當大腦的某一區域在忙的時候另一區域就可以休息,讓不同區域的大腦輪流工作,輪流休息,就可以讓大腦工作的更有效率,也更不會累。

那為什麼讀五十分鐘就要休息一下呢你知不知道為什麼國小一節課是四十分鐘國中一節課是五十分鐘因為根據科學家的研究人的專注力和年齡是有關係的愈小的人專注力可以維持的時間愈短國小大概四十分鐘國中五十分鐘所以上一節課的時間就是這樣訂出來的。所以,你自己讀書時也要注意這點不然讀書的效率會很差

總之了解大腦的工作特性順著它的特性來讀書,才能經濟又有效。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