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傍晚,大象爸爸一家人回到了溫暖的家。勤勞的媽媽馬上進入廚房,開始準備甜蜜的晚餐;大象爸爸、燕子姊姊和希希妹妹坐在舒服的沙發上,輕鬆寫意的一邊看報紙,一邊分享白天在學校發生的點點滴滴。

過了三十分鐘,突然從廚房傳來媽媽高八度的聲音:「各位大小朋友注意,明天回家前記得提醒我,到打勾勾買包米,不然明晚大家可都要沒飯吃囉!」正在這時,愛嚐鮮的希希瞥見報上斗大的標題-「二十一世紀人類經濟新希望-奈米」,心中念頭一轉,立刻撒嬌的偎進大象爸爸的懷裡:「拔拔,你看又有新產品了,而且報上說的好像很厲害的樣子,我們明天就買這個『奈米』回來吃吃看好不好!」正在一旁專心看著最愛的科學雜誌的燕子姊姊,這時也被這個新鮮的話題引得擡起頭來。

「哈!哈!哈!」輕撫著可愛的寶貝女兒烏黑的長髮,大象爸爸忍著笑意,用自認為最溫柔的語調說:「本來爸爸想說『只要妳喜歡,爸爸買給妳』,但是這一次不行耶!因為『奈米』不能吃耶!」

「為什麼不能吃?那它為什麼叫"米"?」

「我知道,因為『奈米』只是一個長度的單位,不是吃的東西啦!」看著嘴巴嘟上半天高的妹妹,已經上了國中,剛在學校課堂上學到一些『奈米』觀念的燕子姊姊得意的說。

「長度的單位?我們在學校,只有學過公釐、公分、公尺、公里這些單位,哪有什麼『奈米』的東東,妳少騙我了!」剛剛還溫柔可人的希希妹妹,突然間像變了一個人似的,杏眼圓睜、叉腰鼓腮。剎時,一股濃濃的火藥味立刻充滿周圍的空氣。

眼看兩個寶貝女兒每晚幾乎都會發生的抬槓大戰即將爆發,大象爸爸趕快大力安撫一番,好不容易一場風波化為無形,終於有機會擦一擦額角冒出的冷汗。為了防止戰火再起,大象爸爸趕緊說:「姊姊說得對,『奈米』確實是一個長度的單位,但是由於牽涉的問題較深,所以國小的教材裡面很少提到,但是並不代表它不重要!相反的,它為人類的未來開啟了無數道希望的曙光,所以是非常重要的哦!」

「哦!那爸爸可不可以簡單又詳細的告訴我們,那它對人類的哪些方面有用呢?」燕子姊姊不愧多讀了幾年書,單刀直入的發問。

「好,這說起來可是可以說三天三夜的哩!不過...」一見爸爸又要長篇大論的說半天,希希燕子兩人立刻同時手撫額頭,做出暈倒狀的可愛表情。這時,大象爸爸趕快接著說:「不過爸爸儘量長話短說。」總算兩個小傢伙又正襟危坐,露出興味盎然的表情,大象爸爸暗暗鬆了一口氣,繼續說道:

「奈米科技,其實是指將一些現在我們所用到東西的尺寸儘量縮小的科技,那麼將東西的尺寸縮小到底有什麼好處呢?舉個例子來說,人類第一個發明出來的電腦,體積大到要用兩個足球場那麼大的房間來裝,但是由於科技的進步,科學家將各種電子元件的尺寸想辦法縮小再縮小,直到現在,妳們手上拿的,一個幾百塊的計算機,它的功能都比當時那台電腦強哩。所以,妳們想想看,如果我們將奈米科技運用在電腦上,就會使各種元件更小,這樣子就可以讓電腦的功能更強、速度更快、體積更小、更省電。也許再過幾十年,就不會有電腦這種東西存在了。因為電腦已小到可以變身成各種不同的形狀,戴在妳的手腕上、掛在妳的脖子上、夾在妳的小耳朵上,甚至無所不在哩,好不好玩呀?!」

「不過,讓許多科學家更期待的是『奈米』在醫學上的應用。希希燕燕,妳們記不記得前幾天爸爸的車車有毛病,發出怪怪的聲音,後來我們到了修車廠。修車的叔叔馬上拿出一個小型手持式的電腦,把它和車子接起來。結果才一會兒就找到問題,所以很快就修好了?」

「記得!記得!那個東東好神哦!不,簡直是帥呆了!」燕子姊姊又在用她那E世代的語言說話了。還好大象爸爸,因為天天在網路上鬼混,所以早就對這種語彙司空見慣啦!看著燕子姊姊興致高昂的表情,大象爸爸繼續說:「妳們知道為什麼修車叔叔可以很快修好車子嗎?那是因為,在車內各部分早已安裝了許多感知器,它們平常就會收集車子的各種資訊,再將資訊傳給主控電腦儲存起來。當車子有問題時,只要將檢測電腦接上車內的主控電腦,就可以將平常收集的資料提供給修車師傅看,於是就可以很快解決車子的問題啦!」

「爸爸,這和我們今天講的『奈米』有什麼關係呢?」

捏一捏希希充滿疑問的小臉,大象爸爸喝了口最愛的西瓜汁,再清了清喉嚨說:「當然有關係呀!妳們想想,如果有一天,醫生伯伯發明一些『奈米』機器人,然後將各種『奈米』機器人利用打針的方式,派到每個人的身體裡面。這些小機器人平常隨著血液,在我們的身上遊走,收集身體各部分的運作資訊。一到了我們有病時,到了醫院,醫生伯伯們只要用電腦掃瞄一下我們體內的這些小小醫生,看看它們的報告,就可以立刻查出病因,對症下藥、及早治療,這樣是不是很帥呢?其實這種『奈米』機器人,科學家已經實際做出來了哦,不只僅僅是一個幻想而已咧!」

「另外,環保科學家對於『奈米科技』同樣抱著很大的希望。因為各種東西或機器『奈米化』後體積會大幅縮小,所以對於能源的需求量會大大的減少。這點對於日漸枯竭的地球能源會大大的有幫助,且對於因大量使用能源而導致的汙染問題,也會有大大的幫助哦。」大象爸爸一口氣講到這裡,兩個小可愛聽得是津津有味。

「哇!好好玩哦!」希希高興的又叫又跳。「還有沒有更好玩的?」

「有呀!譬如在塗料方面,科學家正在發展奈米塗料,這些塗料具有抗水防塵的自潔功能,塗在建築物的外表或玻璃或馬桶上,只要一陣雨或沖一沖水,所有的灰塵和污垢就清潔溜溜,通通不見了。更帥的是,如果將這種塗料塗佈在衣服的表面,就變成媽媽樂了。」

「啊!什麼是媽媽樂?」希希燕子不約而同的脫口發問。

「因為塗了奈米塗料的衣服不會髒,當然就不用洗;不用洗,媽媽當然樂囉!」媽媽做完了晚餐,一面解下圍裙,一面施施然的走出廚房,來到飯廳。「好了,大老爺和兩位小公主,今天就先說到這裡,吃飯吧!」

一看到滿桌豐盛的晚餐,有希希最愛的白鯧和燕子最愛的鹽酥蝦,兩個人早已歡呼一聲,衝上餐桌,拿起碗來大口大口的吃起來,這時候再怎麼高科技的『奈米』,也比不上能醫肚子餓的白米實際呀!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