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55.jpg

牛肉麵之於台灣人來說,就好像拉麵之於日本人的地位一樣,兩者都是令人百吃不厭的庶民美食。也由於牛肉麵在台灣美食的特別地位,所以來台旅遊的國外旅客,也常把吃牛肉麵當作重要的行程之一。為了推廣觀光,行銷台灣,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臺北市商業處於2005年創立「台北牛肉麵節」,由於反應熱烈,自第二年起即擴大邀請國際美食家及牛肉麵業者參與,並更名為「臺北國際牛肉麵節」。直到2011年臺北國際牛肉麵節已將台灣牛肉麵的英譯定為「New Row Mian」,以國語語直譯突顯台灣的專有特色。每年的牛肉麵節總是有許多店家熱烈參賽,也造就了許多牛肉麵名店。

今天我和老婆來到的這間牛肉麵店,就是獲得第八屆台北國際牛肉麵節[清燉組]冠軍的晶華冠軍牛肉麵坊,這家牛肉麵也曾被CNN評選為來台旅遊必吃的八大牛肉麵之一。看看海報上的這些精美照片,是不是會令你食指大動呢?

IMG_2656.jpg

晶華冠軍牛肉麵坊台北晶華酒店旗下的牛肉麵專賣餐廳,英文簡寫CBN,就是Champion Beef Noodle,簡單明瞭。店面位於信義微風四樓寬轉角,裝潢有別於一般牛肉麵的中式,反而比較像美式餐廳的味道。

IMG_2653.jpg

餐廳門口有個雙面立牌,每一種牛肉麵看起來都很誘人。價位看起來比一般牛肉麵店來得高一些,不過,考量到這裡的店租和裝潢,就不會覺得不合理了。

IMG_2658.jpg

今天我們是使用台北國際旅展的[晶華酒店冠軍牛肉麵超值套餐券]來用餐,每張299元。服務小姐解釋說一張餐券可以點一份320元以下的牛肉麵,加上一種寰宇小滿漢和一罐可口可樂。

如果不用餐券,點320元的牛肉麵,加100元,內容就會和餐券的套餐一樣。所以,用餐券等於省了121元,還蠻划算的哦。

IMG_2650.jpg

寰宇小滿漢這個名稱好像很威,可是事實上就是小菜啦。

IMG_2652.jpg

冰櫃裡總共有七種小菜,單點一碟80元,擺盤精緻又乾淨,賣相很棒!

IMG_2651.jpg

如果你不是用餐券,而是點套餐,加150元就可以有一碟小菜和一盒哈根達斯冰淇淋。

IMG_2635.jpg

因為我們有兩張餐券,所以選了兩種小菜:糖漬栗子和烤麩。糖漬栗子香甜可口,軟硬適中,口感軟綿卻不會過於鬆散,最難得的是裡外味道一致。烤麩也很好吃,微甜的口感很適合我們的胃口。一口咬下,油滑馥郁,就連木耳和紅蘿蔔也很好吃。才一會兒,麵都還沒上來,兩碟小菜就已經清潔溜溜,真有意猶未盡之感。

IMG_2637.jpg

小菜吃完了,麵還沒有上來,就看看店的裝潢,拍拍照吧。

IMG_2654.jpg

店員的服裝也很有特色,有點民初的味道。

IMG_2638.jpg

看看菜單,單價320元的牛肉麵也只有兩種,我點了一碗酥炸抄手牛肉麵。

IMG_2639.jpg

老婆點的是冠軍清燉牛肉麵,不過,我們還是照例一人吃一半,所以兩種口味都有吃到。

IMG_2640.jpg

拍張照片,證明確曾到此一遊,哈哈~~

IMG_2642.jpg

桌上有兩小罐,分別裝著青蔥和酸菜。量不多,恰好夠加在兩碗麵裡。雖然這樣服務生得隨時注意補充,會比較累,但是可以確保青蔥和酸菜的新鮮乾淨,比起很多牛肉麵店桌上放一大罐,卻不知道用了幾天的酸菜衛生多了。

IMG_2644.jpg

先看看這碗得過冠軍的清燉牛肉麵,除了麵條和牛肉外,還有香菇、杏鮑菇和龍鬚菜。

IMG_2645.jpg

平常到牛肉麵店,我是不會點清燉牛肉麵的,因為我對肉類的腥臊味十分敏感。但是,今天就是特地來吃看看晶華冠軍牛肉麵坊的清燉牛肉麵到底有多厲害的。所以,就從這碗清燉牛肉麵吃起吧!

先吃一下麵條看看。牛肉麵的麵條是牛肉麵好不好吃很重要的一環,這裡的麵條只有一種,是沒有選擇的。麵條切面是長方形的扁麵,這種麵是我喜歡的麵條,很有咬勁,而且泡在麵中,從第一口到最後一口,都沒有軟化的現象。香菇和杏鮑菇煮得很透,沒有生泥味,口感軟而有彈性,有香氣。龍鬚菜就比較沒有特別印象,感覺以前的六丁目拉麵中的龍鬚菜比較好吃。至於最重要的牛肉,真的是令我豎起大姆指!不但有很多塊,而且每一塊的厚度都很足。雖是清燉,但竟完全聞不到一點腥臊味,只有牛肉的香氣。筋膜和肥肉極少,而且都燉得軟嫩卻仍保有口感,就連麵湯也是鹹淡恰當,滋味頗佳。

IMG_2646.jpg

吃完清燉的,再來吃這碗酥炸抄手牛肉麵吧。酥炸抄手牛肉麵看起來比較豐富,除了麵條和牛肉外,還有酥炸抄手、油條、豆皮、溏心蛋和青江菜。

清燉牛肉麵的牛肉是切成片狀的腱子肉,酥炸抄手牛肉麵的牛肉則是帶筋的紅燒牛腩。肉塊又大又厚又多塊,半筋半肉的部位吃起來毫不困難,有些微辣度,滋味濃郁了許多。一樣的是完全沒有腥臊味,很合我們的胃口。麵條和清燉的一樣,只是因為紅燒湯頭,讓麵吃起來也更有味道了。

酥炸抄手泡過湯變得不酥脆了,可惜!我喜歡吃的酥炸抄手是皮比較薄,炸得酥脆的,但是這裡的酥炸抄手皮比較厚而硬,又泡在麵湯中,失去了脆度,吃起來口感就差多了。油條也是一樣的問題,厚而硬,也許應該泡久一點再吃比較好。

IMG_2647.jpg

溏心蛋有一顆,切成兩半,看蛋白的顏色,就知道滷得蠻透徹的,好吃,但還不是我最愛的偏甜口味。

IMG_2648.jpg

豆皮只要吸飽湯汁,就是好吃,不過在牛肉麵中倒是第一次見到。

買完餐券後,在網路上看了一些文章,有些網友給了負評,主要原因有兩點:量太少、太貴。不過,以我吃完的經驗倒是給予正面的評價,首先量太少的問題也許是他們的碗太大,所以視覺上看起來食材就顯得比較少,其實不管麵或是牛肉的份量對我們來說,都是很足夠的,因為我們都吃得很飽,甚至我老婆連晚餐都吃不下了。

再說到是不是太貴的問題,我覺得貴不貴要從成本來考量,而成本不止只在食材上,就連店租、裝潢、人事成本等都要算在內。以台北市來說,隨便到一家牛肉麵,有點名氣的幾乎都要兩百多元。重點是大部分的牛肉麵店的桌面、地面常常都是油膩膩的,服務態度也不是很好。就以我最常去的林東芳牛肉麵來說,有去過舊店的都知道那時的環境有多差。比較起來,晶華冠軍牛肉麵坊不僅食材、食器更精緻,服務態度更佳,而且桌面、地板乾淨清爽,一點油膩都沒有。所以,從這些角度來看,我覺得晶華冠軍牛肉麵坊的價位應該是可以接受的。

 

晶華冠軍牛肉麵坊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 68 號(微風信義4F)
網址:
請點這裡
FB:請點這裡
電話:02-87868799
營業時間:
週日 - 週三  11:00 am - 9:30 pm 
週四 - 週六  11:00 am - 10:00 pm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