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36.jpg

久聞香港的煲仔飯十分美味,卻因從未曾到過香港,無法親自品嚐。今年微風南山新開幕,引進了常年榮獲網路評選「遊港必吃」的煲仔飯第一品牌「興記菜館」,才有了機會一償夙願。不過因為開幕不久,去了微風南山幾次,「興記菜館」前總是長長的人龍,讓我一看便打了退堂鼓。直到今天,為了嚮往已久的美味,特地一早就來等微風南山開門。十一點百貨公司門一開,立刻直衝B2,果然不用排隊就可以入座。不過才幾分鐘,都還沒開始點餐,幾乎都快客滿了,生意實在是還十分火熱啊!

IMG_7508.jpg

入座時餐具已擺放在桌上,簡單乾淨。其實在以前的香港,煲仔飯只在大牌檔提供,如廟街,算是庶民美食,現今登堂入室進入百貨公司,升級成高級美食了。這家「興記菜館」從1982年香港開業至今,在廟街扎根超過38個年頭,在油麻地有五間分店,一路以來堅持遵循古法炭火方式製作各式煲仔飯,其獨特炭味飯焦香,及香脆口感,博得『廟街上的炭火香』之美名,聽說港星馮德倫等眾多藝人都曾是座上賓。

IMG_7507.jpg

興記菜館」以煲仔飯聞名,不過現在的菜單種類很多,就連熱炒都有,所以一個人來吃可以,很多人一起來吃也可以。菜單上有些是店家推薦的品項,會有一個大姆指的圖案,方便第一次光顧的食客點餐。我們就是第一次來吃的客人,所以就點了店家推薦的章魚雞粒煲仔飯和炸蝦意麵。點好餐,就等候上菜囉。

IMG_7511.jpg

興記菜館」位於微風南山B2的這一家店,佔地70坪,客座席90位。今天被安排的座位位於中間,小小的桌子,和鄰桌相隔甚近,旁邊食客的聊天內容一清二楚,也許這就是大排檔的FU吧:)桌上的調味料只有一罐醬油,這是等等用來淋在煲仔飯上的。

IMG_7512.jpg

簡單的裝潢營造出香港廟街聚會用餐的熱鬧氛圍,個人是蠻喜歡這種風格。

IMG_7524.jpg

尤其是這盞風扇燈,更是讓我覺得十分別緻。一開始我的眼睛餘光瞥見時,我以為是電風扇,心裡還很納悶:「百貨公司不是有冷氣嗎?幹嘛再裝電扇?」結果抬頭一看,才發現原來是一盞燈!

IMG_7518.jpg

不管什麼庶民美食,一進百貨公司立刻身價不凡,到底值不值得,就見仁見智啦~

IMG_7514.jpg

等了一會兒,章魚雞粒煲仔飯上桌啦。「煲」就是利用砂鍋、瓦鍋或陶鍋來料理,因為砂鍋的密度低,含有特殊的砂眼,易於吸收食物的湯汁,也更能把食材本身的鮮度完全封住。當掀蓋的那一刻,獨特的煲香撲鼻而來,這就是其他鍋具無法替代的美味。

上桌時砂鍋溫度很高,所以在把手上附有一塊橡膠墊,可不要把它拿掉直接用手握鍋柄,以免燙傷。砂鍋底部也有一塊桌墊,保護桌面。剛上桌的章魚雞粒煲仔飯的飯是沒有調味的米飯,上面是章魚雞粒塊,雞肉和章魚塊已經黏在一起了,薄薄的一片,分量蠻少的。上面灑一點蔥花,真的只有"一點"。

IMG_7515.jpg

稍等一下,讓砂鍋邊緣和底部的米飯持續加熱成鍋巴。因為煲仔飯最不能錯過的就是鍋巴,色澤金黄、乾香脆口、滋味悠長,令人回味無窮。又幾分鐘過去,怕太鹹,第一次只淋了一點醬油。

IMG_7516.jpg

攪拌後吃一口,還是沒有味道,狠下心,多加了很多,再攪拌,終於有了味道。

煲仔飯好吃的秘訣在長秈米,長秈米是在來米的一種,與一般吃的白米飯不同。長秈米口感較乾硬、粒粒分明,再搭配上煲仔飯特有的脆脆鍋巴,這才是正港的煲仔飯。不過,我不太喜歡這種口感,米心很硬,咬起來有點像沒有熟的米粒感,更重要的是醬油品質不太好,缺乏甘甜的尾韻。(因為小時候,家父是傳統醬油製造商,所以對於醬油的要求比較高,真正好的醬油尾韻甘甜,一吃便知。)

IMG_7519.jpg

接著上的是炸蝦意麵,有四隻個頭很大的草蝦,對於愛吃蝦的我來說,很有吸引力。

IMG_7521.jpg

厚厚一層黃金比例調製的芝士醬,覆蓋在炸蝦意麵上,看起來好像很濃的勾芡一樣。

IMG_7522.jpg

帶殼草蝦的蝦殼炸得酥脆,大部分都可以咀嚼下肚。蝦肉Q彈有勁,吃得出新鮮的滋味,好吃。

IMG_7523.jpg

麵條是扁平意麵,吃起來的口感跟台南意麵頗類似。把它和濃濃的芝士醬充分拌勻,順滑的口感和濃濃的奶香味,真的不錯。不過,以個人的口感來說,芝士醬的黏稠度是高了一些,吃多了容易膩口,要一直喝水中和一下。

IMG_7510.jpg

興記菜館」目前的生意不錯,我們吃了一會兒,還不到十二點,外面就開始排隊了。所以,現在有九十分鐘用餐時間的限制。3月底止還有活動,按讚、加LINE就送折價券,一桌不限一張。

IMG_7566.jpg

我和老婆都參加活動,所以結帳時拿出兩張折價券。不過看看使用期限和辦法,我們會使用的機率應該是不太高。

以前總是聽人說香港的煲仔飯多好吃、多好吃...今天吃過後卻頗失望,不管飯量或是章魚雞肉的分量都少得可憐,也幾乎都沒有調味,完全靠食客自己用醬油來調味,真的很難讓人有吃第二次的意願。倒是炸蝦意麵給我的印象不錯,蝦的品質和意麵的口感和調味都頗有水準,但又不足以留下深刻的印象。雖然我們只點了兩種東西,但是至少都是店家激推的菜色,以這樣的水平,怎可能獲得網路評選「遊港必吃」的煲仔飯第一品牌?懷著疑惑的心情回家後,上網找了一些香港興記菜館」的食記,這才知道,原來台灣的「興記菜館」和香港原版的「興記菜館」差距蠻大的,難道這就是標準的「橘逾淮為枳」嗎?

 

興記菜館
FB:https://www.facebook.com/twhingkee/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智路17號B2
營業時間:週日-週三 11:00-21:30;週四-週六 11:00-22:00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