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jpg

身為從小在台南長大的人,喜歡吃台南意麵是天經地義的事。不過,離開台南來到台北已經超過三十年,在台北吃意麵的次數屈指可數。這些為數不多的經驗中,能讓我滿意的更是一家都沒有。前前篇文章寫到和老婆一起到通化街夜市探訪2019必比登推介名店失望而歸的過程,其實在那之前還有一段前傳。事實上那天我們下午三點不到,就按址找到了梁記滷味駱記小炒御品元冰火湯圓三家店,卻發現三家都還沒開始營業。

這也怪我太天真,以為有店面的店不一定是晚上才開始營業。中午又沒有吃什麼東西,肚子已經有點餓了,只好先隨便找家店吃點東西墊墊胃。正好看到這家老店頭台南意麵,以前到通化夜市逛時,看他們店生意很不錯,這個時間點剛好沒有什麼人,就吃吃看吧。

e2.jpg

我們點了大碗的台南乾意麵、一碗綜合羹、一碟油豆腐。

e3.jpg

這碗台南乾意麵上面有豆芽菜、肉臊、蒜泥、油蔥酥,意麵的份量頗多。台南意麵該有的東西都有,油蔥酥炒得又油又香,肉臊也是我喜歡的偏瘦,最重要的是意麵的醬汁夠多,麵不會黏成一團。意麵外觀看起來一副好吃的樣子,只是不知道實際吃起來好不好吃?

開吃之前,很重要的是一定要充分攪拌,把意麵和所有的佐料混合均勻,這樣才能保證吃下去的每一口,味道都一樣。醬汁夠不夠,在攪拌的時候就顯出它的重要性了,因為醬汁夠,所以可以很容易的把佐料拌開,每一根麵條都包裹著各種佐料,油油亮亮的,香味撲鼻。夾起麵條,放入口中,先是感覺到蒜泥的微辣,然後是油蔥酥的香、油,再來是肉臊甘醇的鹹香。這肉臊深得我心,完全不會有噁心的大量肥肉,細細軟軟又不失口感的肉末,巴覆在充滿嚼勁的意麵上,油、滑、香、軟、Q...多種口感交織在一起,讓我吃了一口就停不下來!已經記不得有多久沒有吃到這樣好吃的意麵了,想不到無心之下竟然遇到令我感動的家鄉味!

e4.jpg

綜合羹是台南常見的做法,勾芡稀濃,放上幾片香菜,主角是虱目魚漿做出來的虱目魚丸及排骨酥,浸泡在含有少許紅蘿蔔絲的羹湯裡,再加上幾滴提味的烏醋。含著一口黏稠的湯汁,讓略帶酸味的鹹香湯汁滯留在口腔舌頭上的時間更久,味蕾可以充分分辨出各種滋味,然後再慢慢吞嚥,讓湯汁從食道滑入,溫暖思鄉的胃。道地的味道,不但可以滿足口慾,也可以撫慰心靈,因為它可以勾起很多家鄉的美好回憶。手工的虱目魚丸是台南常見的紡錘形,不止有彈性,更可以吃到些計細塊魚肉,而且本身就略帶鹹味,很對我們的胃口。排骨酥也好吃,重點是沒有讓我吃到肥肉,也沒有惱人的骨頭。

e5.jpg

來麵店吃麵總得點一些小菜,不然就覺得少了什麼一樣。問題是我喜歡的小菜不多,選了半天,就點一盤油豆腐吧。油豆腐這種東西很常見,但要滷到好吃,真的很不容易。原因是它裡面白色的嫩豆腐,質地其實很緊密,沒有什麼氣孔可以讓醬汁滲透。大多數的油豆腐味道,靠的是表面那一層薄薄的炸過的表皮,和上面澆淋的醬汁。台南小吃慣用的是甘甜的醬油膏,這種古法醬油膏是用釀造醬油搭配糯米勾芡而成,濃醇香的口感遠不是一般超商賣場的化學醬油可比,這就是很多台南小吃到了台北變了味道的原因,因為醬汁不對。老店頭的醬汁保有台南傳統的口味,所以這盤油豆腐吃起來,才會格外的順口,除了油豆腐滷得不錯,甘甜的醬汁更是幫了不少忙。

整體來說,老店頭不愧是傳承超過35年的老店,實惠的價格,道地的台南口味,比起一大堆掛羊頭賣狗肉的所謂百年老店有過之而無不及,即使是比起後來我們排了半天隊才吃到的必比登名店,也好吃多了!

沒想到專程慕名造訪的名店,讓我們大失所望,反而不經意的走進一家尋常的店,卻讓我們有了意外之喜。「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人生就是這麼的有趣!

 

老店頭台南意麵
FB:
https://pse.is/J4PXV
地址:台北市通化街65號
電話:02-27000010
營業時間:10:00~05:00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