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png

是的!我們又來到初魚鐵板燒了。時隔不到一個月,第二次來吃初魚,不是吃上癮了,而是在德國修博士學位的小女兒,看了我們上次吃初魚鐵板燒的影片後,趁著這幾天回國辦事,也想來吃看看。因為我們一家人,在我的薰陶下,都蠻喜歡吃鐵板燒的,雖說我上次對初魚鐵板燒的印象並沒有很好,但她沒有親自嚐過,總是不能算數。畢竟食材在影片中看來,還是頗為豪華的啊!

<<註: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閱讀前篇[台北美食][鐵板燒]初魚鐵板燒~值得一吃嗎?,再來看這一篇,兩相對照,就可以比較清楚我們前後兩次來吃初魚不同的地方>>

01-1.jpg

不管什麼東西,還是得一家人一起品嚐,味道比較香。

02.jpg

來看看這次的食材和上次有什麼不同:錦繡龍蝦換成加拿大螯蝦,多了鮟鱇魚肝。另外,今天可以加點的有北寄貝,一顆400元;南非白鮑魚漲價了,一個450元,比上次多了50元;還有北海道鱈場蟹腳,每公克4元;加拿大鴨肝,一公克7元。

02-1.jpg

我對這隻加拿大螯蝦最有興趣,因為除了碩大飽滿的身軀,那對顯眼的大螯,看起來非常雄壯威武。

03.jpg

餐具和上次一樣,一個大盤子、一個小碟子(上面放著餐巾),一雙筷子,一方熱毛巾。 只是麥茶換成了日式煎茶,這反而不為我所喜,所以今天就盡量少喝茶吧!醃漬白蘿蔔一樣好吃,只是今天給得比較保守,大概是服務小姐不同吧。我特別詢問了服務小姐,醃漬白蘿蔔是否有外賣?得到的答案是:「沒有耶~」...可惜!

04.jpg

菜單換了,廚師也換了。右邊這個師傅,上次沒看過。左邊這位,上次來的時候還是幫忙備料的助手,這次已經站上煎台了!反而上次的一位師傅,就是背對鏡頭的那一位,這次卻變成助手?有點不懂,也許是餐廳培養人材的制度吧?

05.jpg

第一道開胃前菜,一樣是「沖繩海藻水雲醋」。水雲加上也是黏黏滑滑的山藥泥,吃起來非常的滑溜,口感類似細條狀的仙草。這道菜主要的氣味,來自於所加的醋,酸酸甜甜很開胃。這次和上次明顯不一樣的是酸味更重了,應該是醋多了一些,顯得更有味道,比起上次淡淡的酸味好吃多了!

06.jpg

這次的香菇只有乾煎,少了上次炙燒的手續,但是因為煎得夠久,還塗上一層紅味噌,所以顏色明顯的比上次黑。看起來賣相不如上次,可是口味沒有什麼特別不同的地方,因為香菇本身的品質不錯,吃起來仍然甘美。

07.jpg

我們在享用香菇的時候,大廚著手煎胡麻豆腐。上次一樣有胡麻豆腐,當時它只是襯在龍蝦肉下的配角;這次一躍而上,變成了一道菜的主角。師傅一面一面的不停的換面煎,直到六面都煎成金黃,才大功告成。

08.jpg

左邊的二廚正在煎的東西,初時我遠遠的看,還以為是廣島生蠔,結果卻是鮟鱇魚肝。看他的表情十分專注,架式也有模有樣,雖說過程中仍被我們偷聽到他被大廚輕聲的念叨了幾句,不過料理的口味整體來說,還是有一定的水準啦。

10.jpg

大廚邊煎胡麻豆腐,行有餘力,也順便料理了客人加點的北海道鱈場蟹腳。

11.jpg

這兩根北海道鱈場蟹腳,重247公克,所以247X4=988,加一成服務費後,總價是1087元。左邊的是北寄貝,料理好後剪成小塊,方便食用,底下還襯著日本冬粉。這兩種都是別人加點的,我們只是別觀的看客,因為早些時候,主廚詢問是否需要加點時,兩個女兒衡量了肚量後,搖了搖頭。所以即使我對北海道鱈場蟹腳躍躍欲試,也只好把話吞回去,以免回家被老婆大人罰跪算盤,哈哈~

12.jpg

看著別人吃好料,真心覺得是一種折磨,還好不久之後,我們的下一道菜也來了。鮟鱇魚肝素有海底鵝肝之美稱,煎過之後,香味濃郁。外層煎得酥脆,內部則保留滑嫩的口感,下面襯酸酸的海帶芽,讓魚肝的味道更突出~這是我第一次吃「鮟鱇魚肝」,印象不錯。

12-1.jpg

費工的胡麻豆腐,在主廚鍥而不捨的努力下,終於完成了,開始擺盤。

13.jpg

煎得六面金黃的胡麻豆腐浸在胡麻醬裡,上面綴上一點手磨芥末泥,放在盛開花瓣般的磁碗裡,真的是賞心悅目,禪味十足。不過,這道菜個人的評價是「華而不實」,香氣是有了,看起來也覺得很好吃,但是一口咬下去,期待中的酥脆表皮並沒有出現,反而是軟軟綿綿的感覺;內部更是一抿就化開,卻不會直接順滑入喉,而是像花生醬一樣,和舌頭上糾纏得難捨難分,最後還得靠喝茶來清除舌頭上的異物感。

14.jpg

不同於上次廣島生蠔搭配白昆布的吃法,這次的廣島生蠔先裹粉再煎,煎好後再擺上炸得很酥的馬鈴薯絲。馬鈴薯絲不僅看起來很像是炸過的魩仔魚,吃起來的口感也像極了。酥脆至極的口味和香味,好吃得不得了。倒是今天的廣島生蠔,酥脆的外皮仍然好吃,但是內臟的腥味就有點明顯了。我記得上次的廣島生蠔,內外都沒有腥味啊!

15.jpg

火焰槍又出動了,炙烤南非鮑魚,這也是我們上次曾經加點的品項。

16.jpg

接下來我們的餐點也漸入高潮了,首先登場的是我期盼已久的加拿大螯蝦三吃的第一吃~「大螯搭配白昆布絲佐杏桃乾」。別看大螯肉只是小小的一塊,其實味道非常足夠。肉質紮實、Q彈卻不會咬不爛,咀嚼的過程中,濃郁的鮮甜蝦味源源不絕的湧出,讓人吃了有意猶未盡的感覺。我喜歡吃原味,所以白昆布絲、杏桃乾有點酸的滋味,便用來恢復吃完大螯後的口腔味覺。

17.jpg

加拿大螯蝦三吃的第二吃~「時蔬蝦膏」。(特別聲明:這是我亂取的名字,不是店家正式的菜名)主廚將螯蝦的蝦膏挖出後,先將花椰菜和鴻喜菇拌炒,然後將蝦膏混合進來,再一起快速拌炒後淋在蝦頭上。蝦膏非常鮮甜,讓花椰菜也變得非常好吃。這道菜真的是打中我的吃穴,讓我完全不顧形象大吃特吃,先是吃光蔬菜蝦膏,然後直接用手掰開蝦頭,挖出殘存的蝦膏。再將螯蝦腳一支一支掰下來,剔光它的肉,吸光它的汁液。老婆、女兒看我這麼愛吃,也把她們剩下的三個蝦頭給我,讓我吃得不亦樂乎!雖然吃完四個蝦頭,讓我全身的蝦味一日不絕,甚至耽誤吃下一道菜的時間,不過,吃完之後,我的心情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爽"!

有些人吃加拿大螯蝦時,只吃大螯和螯蝦尾的蝦肉,殊不知其實蝦頭才是精華所在!只是蝦頭吃起來麻煩了一點,而且會讓你優雅的形象一瞬間破滅,所以想吃之前,得先考慮一下哦~

18.jpg

吃完蝦膏炒時蔬後,接下來就是加拿大螯蝦三吃的第三吃~也就是最讓一般人期待的螯蝦尾

19.jpg

螯蝦尾是螯蝦全身肉最多的部分,也是喜歡大口吃肉的人,吃起來爽度最高的部分。主廚在蝦肉上淋了昆布高湯凍,再綴上幾朵小花。紅色的蝦殼、白色的蝦肉、透明黃的昆布高湯凍、紫色的小花,放在有著花瓣稜線的瓷皿裡,美得像一幅畫!

這麼美的蝦肉好不好吃呢?當然好吃!結實的蝦肉在口中彈跳,牙齒咬下去的部分往下凹,等你咬斷的時候,兩旁的蝦肉立刻回彈。昆布高湯凍,更讓蝦肉的甘甜更上一層樓。比起上次吃的錦繡龍蝦肉,今天的螯蝦肉更飽滿,更有彈性,分量也大了許多,當然吃起來的爽度也更高!不過,據我所知,一般來說,錦繡龍蝦不僅價格比加拿大螯蝦來得高,肉質的彈性也應該比加拿大螯蝦來得好才對啊?!難道是我的認知有問題?還是上次的錦繡龍蝦的品質問題呢?

吃完加拿大螯蝦三吃後,接著又是A5和牛三吃,這一餐真的是高潮迭起啊~

師傅首先要做的是和牛第一吃~「和牛捲」。第一次來吃初魚的時候,也有這一道菜,不過當時我對這一道菜不太滿意,因為那天的和牛捲是用一大片和牛薄片,包好日本大蔥和台灣洋蔥後,一整條捲起來,再分切成小份。這樣做的缺點是和牛薄片從備料盒移到鐵板時,就已經變成和牛碎片了,看起來賣相就差了很多。這次店家改良了做法,從原料的部分,就先把和牛薄片分成小塊,這樣搬動的時候不容易破損,煎好之後也不用分切,做起來的和牛捲就比上次漂亮多了!(想知道我們上次吃的和牛捲和這次有什麼差別,請看這篇:『 [台北美食][鐵板燒]初魚鐵板燒~值得一吃嗎?』)

和牛捲煎好後,師傅又在上面加上一坨辣蘿蔔泥。看那小心又專注的表情,觀感比上次的主廚好多了!不過,上次的主廚比較會帶現場的氣氛,會跟現場來客互動;這次的主廚就是一絲不苟的烹調,因此現場的氣氛就沒有那麼歡樂。所以,兩個不同的主廚各有優點,不知道大家喜歡的是哪一種呢?

20.jpg

因為主廚的動作蠻快的,所以和牛薄片接觸鐵板的一面熟度較高,沒有接觸鐵板的一面則幾乎是生的,當天有些人覺得太生了,請師傅再多煎一會。照片左邊是我的和牛捲,右邊則是大女兒的和牛捲,都是同一個師傅煎的,只是煎的時間不同,熟度就不一樣啦。

和牛的油脂相當高,裡面包的日本大蔥、台灣洋蔥和辣蘿蔔泥正好可以起到去油膩的效果,讓和牛吃起來除了柔軟順滑的口感外,多了甘甜和辛辣的變化。

21.jpg

和牛第二吃,就是「乾煎和牛」。和牛塊在鐵板上煎得滋滋作響,油脂不斷的滲出來,誘人的肉香隨之不停的散發出來。在鐵板上的一面,很快就發出焦香的味道,主廚立刻翻面再煎。不過幾分鐘,另一面又炙上焦黃的色彩。主廚立馬用銳利的牛排刀切塊,盛入每人座位前的大盤子裡。

22.jpg

因為A5和牛的肉質軟嫩,所以主廚建議最好吃的口感是五分熟,看看上面左下角的照片,焦黃的表皮下,是一層略白的肉色,到了裡面就是美麗的粉紅色。這樣的熟度吃起來,外焦內嫩,非常好吃。和牛的肉質很好,不會有難以咀嚼的問題,也不會有惱人的筋膜,不過如果吃不慣太生的牛肉,可以大膽要求熟度,不要不好意思哦。這次的主廚很貼心,現場有兩位小朋友,他還特別詢問他們父母,是否要煎熟一點?

我對主廚的建議一向言聽計從,先吃一小塊原味,再分別沾鹽,或搭配炒蒜頭,吃看看不同的風味。和牛的肉質軟嫩,油脂豐富到咬下去會噴出來,看看照片盤子上的油脂就可以理解。這麼油的牛肉,原味吃多了真的會膩,沾一點玫瑰鹽,或是配個煎過的大蒜,就好多了。

和牛三吃的最後一道是--「松露歐姆蛋和牛泡芙堡」。和上次一樣,和牛肉丸用煎鏟壓扁,煎熟。同時在中間煎製松露歐姆蛋捲。煎好的和牛肉排和松露歐姆蛋捲,堆疊在泡芙底殼上,最後放上泡芙上蓋,這就是「松露歐姆蛋和牛泡芙堡」

23.jpg

老實說,吃了兩次「松露歐姆蛋和牛泡芙堡」,我們家人的感覺都不是很好。因為這個「松露歐姆蛋和牛泡芙堡」雖然不大,但是高度還是有的,要一口吃下,不太可能的。可是,因為泡芙煎得很久,很脆,所以一口咬下口腔中會有大量的泡芙碎屑,和牛肉排小小一塊,又煎得很熟,油脂幾乎都流光了,加上松露歐姆蛋也沒有什麼水分,所以整體吃起來蠻乾的。最後決定,還是分層吃吧~只是這樣吃,就失去了原來設計這道菜的意義了。

24.jpg

大菜吃完了,接下來吃點菜來均衡一下吧:)

主廚正在炒的是櫻花蝦炒白菜,二廚則努力的烹調和牛炒飯

25.jpg

趁著主廚在忙的時候,服務小姐為我們上了今天的例湯。一樣是味噌湯,湯裡面的料很簡單,只有鴻喜菇和細條狀的豆皮。味噌湯的口味,比上次濃了一些,也鹹了一些,所以喝起來比上次的有味道多了。問題是兩個女兒都不愛,害我一次得喝三碗!

26.jpg

「櫻花蝦炒白菜」,量雖少,不過白菜口感鮮脆,汁多又甘甜,加上櫻花蝦的香氣,讓我吃完還意猶未盡。

27.jpg

這餐已近尾聲,因為每道菜的分量都不多,所以對食量比較大的人來說,可能不會飽。所以,一般鐵板燒總會安排一道鐵板炒飯來墊肚子,初魚鐵板燒的炒飯比較豪華,用的是A5和牛修下來的牛筋部位。

今天的炒飯炒得比較均勻入味,飯粒的鑊氣重,粒粒分明,香氣濃郁。初吃時,覺得口味有點淡,但愈吃愈鹹,吃到最後還得喝點茶水,才能沖淡鹹味。

28.jpg

美好的一餐總要用好吃的甜點來收尾,今天的甜點是「黑糖麻糬起司蛋糕」。黑糖口味的麻糬非常對我的胃,因為黑糖的香味我喜歡。麻糬QQ又有點黏,在口中把鬆軟綿密的起司包起來,愈咀嚼愈香甜,真好吃。

29.jpg

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來初魚鐵板燒吃了兩回,菜單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代表經營者銳意求新求變的態度,值得肯定。菜色的烹調缺點,似乎也有了改進,例如將之前容易破損的大片和牛薄片改成小片,讓菜色的賣相更好。不過,如何將好的食材,做出最好的味道,還有進步的空間,例如「松露歐姆蛋和牛泡芙堡」這道菜,不知道店內廚師們有沒有親自品嚐過?我覺得菜色多變化是好事,但是不管怎麼變化,味道才是根本。如果只是華而不實,就有點捨本逐末啦,也可惜了好食材。

最後,還是要特別感謝我最愛的三個美女,陪我一起享用了一頓美好的午餐。跟所愛的人在一起,吃什麼都倍覺美味啊!

 

初魚鐵板燒(預約制 無菜單日式鐵板燒)
訂位網址:
https://www.chu-yu.com.tw/
FB:https://www.facebook.com/chuyu.teppanyaki/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42號
電話:0958662059
價格:一般座位區18席1100+10%;包廂區2000+10%

營業時間:週一至周日 11:30~21:30
訂位時段:午餐 11:30 / 13:00;晚餐 17:30 / 19:30

 

 

 

更多 初魚鐵板燒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到 愛食記 觀看介紹~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