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自從買了第一輛車之後,不知道已經多少年沒有搭過火車了?但是,對於火車的感情卻沒有因為時光的流逝而磨滅,只因人生最精彩的青春年華和火車可是關係匪淺。今天來到苗栗玩,在GOOGLE搜尋附近景點時,看到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的第一時間,關於火車的往事便紛至沓來的湧上心頭。所以,二話不說,就拉著老婆一起來尋找過去的回憶。

02.jpg

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又名苗栗鐵道博物館、苗栗鐵道公園,座落在苗栗車站旁,是利用苗栗機務分駐所之空地建成,專門保存臺灣鐵道文物與車輛。除了臺鐵所使用之車輛外,也有臺糖與林務局提供的停用車輛展示。目前遮雨棚內的展示區可以自由參觀,完全免費。展區相當大,因為遮雨棚很高,有效的隔絕陽光,加上空氣非常流通,即使是超過35度以上高溫的夏天,展區裡面也是涼風習習,一點都不會悶熱。

05.jpg

入口左側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28噸級28號蒸汽機車,由美國拉伊馬公司於1913年生產,1973年停駛,是當年阿里山本線的主力機車。

06.jpg

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特色是窄軌設計,寬762mm,不同於一般東西部幹線的鐵路軌距1067mm。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機車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採用直立式汽缸,應該是為了能將鍋爐塞入比較窄的機車頭所做的特殊設計。

03.jpg

CT152機車,1918年日本大阪汽車製造會社製造,1978年才退役。

04.jpg

蒸汽火車頭的特色就是後面有一截煤水車,前面有一個蒸汽鍋爐,利用燃燒煤來產生動力。火車行進間,要有人不停的鏟煤投入鍋爐裡燒,所以火車的名字可不是亂取的,早期的火車頭是真的有熊熊烈火。當年就讀南一中時,天天坐火車通學,和火車結了三年之緣。一個假日,搭火車到台南玩,當時的普通車是沒有劃位的自由座,好奇想看看火車頭的運作情形,就坐在第一節車廂。夏天天氣熱得受不了,因為那時車廂裡沒有冷氣,只有車廂頂幾隻電風扇,無力的旋轉著,所以大家都會把車窗打開,至少讓空氣流通比較不悶。沒想到,火車一開,風一吹,燒媒的黑煙就往後面飛,從車窗灌進來。結果到了台南,一張臉除了眼鏡的部分全變成黑的,真的是難忘的回憶。

07.jpg

DT561是美國A.L.機車公司於1920年生產,1979年停用,是貨運專用機車。

08.jpg

一般戴運旅客的機車,為了求快,所以輪子大;但戴運貨物的機車,就要求牽引力大,所以車輪直徑比較小,這個原理和變速腳踏車的原理一樣。早期公路運輸不發達,大量貨物南來北往多靠火車的大運量,所以當時鐵路局有許多貨運列車。

09.jpg

SPC2是阿里山鐵路的高級客車,這節車廂原來的塗裝是紅底白線,移至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後,改漆橘底白線。

10.jpg

SPC2車廂,1971年4月由日本車輛製造會社( 會社就是公司的意思 )製造,曾為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光復號對號快車,後受阿里山公路通車之影響而停駛。當年最高級的客車,一節車廂中,也只有五隻電風扇,年輕一代應該很難想像。

11.jpg

331是臺糖公司虎尾總廠的蒸汽機車,1935年由日本車輛製造,1999年1月由台糖虎尾總廠提供給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

12.jpg

早期台糖的火車主要是用來戴運製糖用的白甘蔗,煙筒上方裝有鐵絲裝,防止火車在蔗田穿梭時,燃煤的火星飛散,引燃蔗田中的乾燥甘蔗葉,進而發生火災。台糖鐵路大都是採用窄軌設計,軌距只有762公釐,約為標準鐵軌(1435公釐)的一半,故又稱五分車。

15.jpg

台糖鐵路巡道車是糖廠長官外出巡視,或辦理公務搭乘之用,外型小巧,看起來很可愛,好像卡通中的火車。

16.jpg

台糖鐵路巡道車的特色是兩端都有駕駛台設備,方便調頭。駕駛座在右側,和我們習慣的駕駛座在左側不同。

23.jpg

由於蒸汽火車使用年已高,汰換迫在眉睫,1953年11月林務局自日本新三菱重工(今三菱重工)購入25頓級柴油機車,柴11403-1就是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機車的第一代。因林務局不熟悉適用於林鐵機種為何與缺乏技術經驗,所以採購的車輛設計不適合於阿里山森林鐵路行駛,因此故障太多,後來即使修改設計,也僅能行駛於北門與竹崎間路線標準較佳之路段。

24.jpg

本車編號11403-1,源自公家機關財產編號,原來和蒸汽機車同樣是全黑塗裝,後來移至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後才改為橘色塗裝。

17.jpg

繼11403-1之後,林務局於1955年再度自日本購入25公噸柴油機車-11403-3及11403-5號,但由於此種機車馬力有限,甚至比不上28噸級蒸汽機車,直到1962年才用於行駛嘉義-奮起湖間之柴油對號快車,但主要仍用於平地段運輸及調度使用。

18.jpg

11403-5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第二代柴油機車,自此阿里山林鐵揮別蒸機年代,進入柴油化時代,柴液機車成為營運主流。編號同樣源自財產編號,也是全黑塗裝,移至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後才更改塗裝。

13.jpg

台鐵R0型柴電機車,是台灣鐵路管理局(台鐵)機車柴油化後所採購之第一批柴油電氣機車。此型車運轉與維修問題叢生,部分R0型於1970年代經台鐵台北機廠改造後使用至1990年代初期,僅留一輛改造後之R6,也就是目前在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展出的這輛。

14.jpg

R0型是美國規格加上日德技術合作的產物,又因日本國內主要以柴液機車為主,日立缺乏製造柴電機車經驗,致使該型機車使用上可靠度非常差。為徹底解決R0型問題,臺北機廠成立工作小組,建議改造R0型柴電機車,裝置GM-EMD 645E型引擎及頭燈,R6就是經過改造的其中一輛。

19.jpg

台鐵的柴電機車有兩大系統,以英文字母" R "起始的是幹線用機車(R代表Road Engine);以英文字母" S "起始的為調車用機車(S是代表Switcher)。S405是為S400型,是臺鐵七堵駝峰式調車場專用之調車機,美國GM-EMD於1969年生產,1997年停用。

20.jpg

S405 號為了配合早期七堵調車場的特殊的「駝峰」調車,除了駕駛室內設有數位式車速表,更裝有車內號誌顯示與軌道選別器,以便於司機員於駝峰調車場之調車作業。

21.jpg

15F6006原為阿里山森林鐵路平車之平甲6006號,送至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後被依臺鐵編號規則改為15F6006。

22.jpg

15F6006由材甲車改造為平車,並加裝可旋轉支架以用於運輸長型原木,特色是要用兩輛平車配合使用。

25.jpg

S305屬於S300型,是臺鐵支線與調車用機車,美國GM-EMD於1966年生產。

26.jpg

S305在1999年停用報廢後,經臺鐵花蓮機廠於2011年底整修完成後,加入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展示行列。

28.jpg

LTPB1813是1970年日本東急車輛製造,臺鐵台東線762mm軌距,光華號柴油客車之無動力拖車。1982年停用,1985年9月送至澎湖縣立文化中心展示,後因嚴重鏽蝕而於1999年10月運回臺鐵台北機廠修復,2003年運至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保存。

29.jpg

LDH101為臺鐵花蓮修理廠於1970年以動力客車之轉向架、引擎等現有零件組裝而成的柴液機車。曾與LDK58、LDR2201、LTPB1813運至澎湖展示,後因車輛嚴重鏽蝕而運回臺灣修復,保存於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

30.jpg

TR-10形轉向架,又稱台車,是鐵道車輛上最重要的部件之一,它直接承載車體自重和載重,引導車輛沿鐵路軌道運行,保證車輛順利通過曲線,並具有減緩來自車輛運行時帶來震動和衝擊的作用,因此轉向架的設計也直接決定了車輛的穩定性和車輛乘坐的舒適性。每組轉向架多擁有2或3條車軸,並常安裝在列車車廂前後部。當列車經過彎道時,前後兩組轉向架會順著軌道之曲線轉動,使列車能靈活通過彎道。

31.jpg

除了有各式鐵路機車、車廂展示之外,還有用火車報廢零件做成的「鋼鐵火車人」,相當有趣。

32.jpg

連椅子也很有台鐵的風格,夏天坐起來很消暑。

33.jpg

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投煤練習場,不過這裡必須10人以上團體,經過書面申請,才能導覽。投煤練習場是室內展館,90坪的空間陳列許多鐵道文物:鐵路車輛模型、各式鐵軌零組件工具、各種鐵路營運設備如電器路牌閉塞器、轉轍器之部件等古文物、老照片、古早員工制服、自製工具室、值班人員休息室等,還保存一座1937年的防空洞。最特別是有兩座蒸汽機車模型,用來訓練員工投煤。每一鏟煤的重量、速度都有規定,日治時期要求相當嚴格,半年才能出師。

趁著假期走了一趟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不但見證了台灣火車的進化史,也和老婆一起緬懷我們逝去的青春年華。兩個人邊看邊互述高中通車發生的趣事,其樂融融,沈浸在美好的回憶裡。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不但不收門票,而且每一輛機車 ( 就是俗稱的火車頭 ) 旁邊,都有中、英、日、韓四種語言共列的詳細解說,非常具有國際觀,是一個值得參觀的景點,更是鐵道迷必來朝拜的聖地。有機會來苗栗玩的朋友,不妨排出幾小時,來個鐵道之旅吧!

 

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
FB:https://pse.is/T9FVA
地址:苗栗市鐵路一村1號    
電話:03-7260031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