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趁著假日和老婆一起到世貿中心「台北3C電器空調影音展」,也不是家裡需要添購什麼電器影音器材,就只是純粹找個藉口出門逛逛街、透透氣。到了會場才知道,和我有一樣想法的人真不少,會場裡萬頭鑽動,完全是摩肩擦踵,人滿為患的景象。根本已經回到疫情發生前的盛況,甚至尤有過之。身邊的有人說:「大家都悶壞了!」,所以一朝疫情趨緩,大家就蜂擁而出。在這種情形之下,社交距離根本只是笑話。我看有些攤位前立著牌子,上面寫著「容客人數:XX 人」,可是往內一看,超標十倍都不止。

 

雖然我們一直戴好口罩,也盡量找人少的地方逛,不過,現場的氣氛還是讓我頗為緊張。匆匆看了一輪,就拉著老婆出了會場,往 101 前進,畢竟吃飯時間也到了。下到 B1 的美食街,一眼就看見有個攤位前,擺出了立柱式伸縮圍欄,有人正在排隊。仔細一看,原來是網路名店,文青飯館--忠青商行正式插旗台北 101

 

2.jpg

 

忠青商行號稱「台北第一蝦仁飯」,這對於來自台南,酷愛吃蝦仁飯的我來說,誘惑力十足。既然敢說是「台北第一蝦仁飯」,那我豈能錯過?不吃吃看,怎麼知道和台南的蝦仁飯,誰比較厲害呢?

 

3.jpg

 

「忠青商行-台北 101 店」, 10/25 剛在台北101美食街正式開幕,開幕首週推出「整碗蝦到爆」活動。自 10/25 ~ 10/31,只要點蝦系列套餐 ( 好蝦炊飯/好蝦蛋飯/好蝦拌麵 )蝦量免費升級 50% ,讓你一次蝦個夠。我們來的這天是 10/31 ,恰好是活動的最後一天,運氣真好。

 

4.jpg

 

剛在排隊的時候,店員就先遞來一張菜單,並且說明試賣期間,只能點套餐。看著工作人員忙碌的樣子,我可以理解開店之初需要磨合的困難,於是點了一套「極品好蝦炊飯套餐」和一套「極品好蝦拌麵套餐」,因為今天就是衝著加量 50% 的蝦而來。

 

5.jpg

 

「極品好蝦拌麵套餐」,NT$180 元,包含一碗極品好蝦拌麵、一份小菜 - 滷花干、一碗濃厚雞白湯,另附一碟沾醬。

 

6.jpg

 

先說「極品好蝦拌麵」,這碗麵給我們的第一印象是"很香"!因為一來它有大量的蒜泥,所以蒜香超級濃郁。二來它有充滿濃濃蝦味的醬汁,我們猜想應該是以蝦頭、蝦穀長時間熬煮出來的。醬汁和蒜泥都給得大方,充分攪拌後,足夠包覆每一根麵條而有餘。麵是細麵,Q 度十足,非常好吃!不過,如果不喜歡蒜泥嗆辣口感的人,可能不太適合點這道「極品好蝦拌麵」

 

蝦量免費升級 50% ,真的不是蓋的!蝦子又肥又大,給得很大方,我算了一下,這碗拌麵裡有 13 隻,真的是「蝦到爆」「忠青商行-台北 101 店」的蝦子品質很好,肉質相當緊實彈牙,蝦味十分濃郁。不過,蝦子表面雖然裹滿醬汁,但咀嚼之後,吃到的更多是蝦子的原汁。相比之下,我還是比較喜歡台南蝦仁飯所用的火燒蝦,雖然個頭比較小,但是用沙茶醬炒得乾香之後,咀嚼起來鹹香迷人,更有滋味。

 

7.jpg

 

滷花干也不錯,裡面吸飽湯汁,不過,口味比較清淡,所以附了一碟沾醬,酌量沾附,口味更佳。

 

8.jpg

 

「濃厚雞白湯」看起來很厲害,乳白色的雞湯很漂亮;但是,喝了一口之後,我們兩人都大失所望。原因一:湯是溫的,不是熱的,這點有點奇怪?一般來說,餐廳裡的湯,不是應該都是一直滾著嗎?原因二:湯的雞腥味超濃,濃到我們幾乎都喝不下的程度!我覺得這可能和湯不夠熱有密切的關係。雞肉倒是蠻好吃的,雖然骨頭比肉多,但是至少沒有腥味。

 

9.jpg

 

「極品好蝦炊飯套餐」,NT$180 元,它和「極品好蝦拌麵套餐」就只差在一個是拌麵,一個是炊飯。

 

10.jpg

 

「炊飯」這個詞,在我的印象裡,多半是小時在鄉下,從老一輩的人口中才會聽到。這和「忠青商行」標榜的「記憶家中菜」,以及「台式烹法入菜」的理念倒是蠻符合的。記得很小的時候,家中還沒有電鍋這種東西時,米飯真的是在灶上,用柴火慢慢的「炊」出來的。這種飯的特點就是很軟,而且有一點黏。

 

「忠青商行」「極品好蝦炊飯」就是有這種特點,米飯軟而黏,果然是會勾起記憶的家中菜。(註:我已經很久沒有吃過這種口感的米飯了,似乎現在的人比較不喜歡這種口感,所以餐廳的米飯通常都不會煮這麼軟。當然,或許是米的種類有所不同,這就超出我的知識以外了。) 也因為這種米飯軟而黏的特性,所以濃郁的蝦醬汁很容易就滲透進每一粒飽滿的米粒中,甘醇鮮美得讓人一口接一口,停都停不來。

 

11.jpg

 

點餐的時候,櫃台先生極力推薦他們家的「忠青炸排骨」,聽說這是「忠青商行」的招牌菜。耳根子軟的我,心想來 101 美食街,而且有座位的機會真的很少,這就意味著下次再吃「忠青商行」的機會遙不可期。既然如此,那就一次吃個夠吧!因為原本沒有預計要點這道菜,點完之後,看了一下點菜單,這才發現「忠青炸排骨」果然是高貴的招牌菜,一塊要價 NT$120 元。

 

12.jpg

 

「忠青炸排骨」現點現炸,所以得等個大約 7 分鐘。不過,有一句話說:「美好的事物是值得等待的!」剛炸好的排骨表面,還看得到表面微微噴濺的油氣,聽得到滋滋作響的微聲,聞得到濃郁撲鼻的肉香。不得不說,這塊炸排骨真的非常好吃,火候控制得極好,外層超級酥卻不顯油膩,裡面的豬排顯然是經過浸漬的,不但軟嫩無比,而且滋味無窮。有鮮甜的肉汁,還有微微的酒香,我們兩人分吃,很快見底,真有意猶未盡之感。差點忘了提,配菜醃漬小黃瓜甘甜爽脆,毫無腥味,我們都很喜歡。

 

247398432_431148951720296_4713738535268715120_n.jpg

 

忠青商行台北 101 店,喜歡吃蝦仁飯的朋友,可以來試試「台北第一蝦仁飯」的美妙滋味。

忠青商行 台北101店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市府路45號B1F
營業時間:周日~四 11:00 - 21:00  / 周五~六11:00 - 21:30 

FB:https://www.facebook.com/ChungChingstore

忠青商行 善導寺本店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6-1號
電話:02-23560008
營業時間:11:00 - 21:00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的 FB 粉專和 IG 按個讚,感謝您:)
FB粉絲團:大象愛吃愛玩愛分享    IG:tenshain0517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