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宜蘭除了風景美,觀光工廠之多,也是國內首屈一指,這也是很多台北人假日喜歡往宜蘭跑的原因之一。天氣好時,宜蘭有好山好水的眾多景點可以遊玩;天氣不好時,也有許多免費的觀光工廠可以參觀。今天我們來到宜蘭縣蘇澳鎮,正是細雨綿綿的冬天。從國道 5 號蘇澳交流道下來,直行 500 公尺,就看到左手邊的「大鯖魚夢工廠」。我喜歡吃鯖魚,也知道鯖魚的營養價值很高,但也僅此而已,對於鯖魚的知識還有許多不了解的地方,遇到有可以免費參觀的工廠,既然走過、路過,當然不能錯過。

 

2.jpg

 

「大鯖魚夢工廠」的防疫措施做得確實,服務人員也非常殷勤,我們一進門,立刻受到熱情接待,讓我們有點受寵若驚。

 

3.jpg

 

大門左側的看板,詳述「大鯖魚夢工廠」的歷史,與母公司「明堯冷凍食品公司」的經營理念。

 

4.jpg

 

「大鯖魚夢工廠」的參觀路線和一般的觀光工廠類似,都是由上而下,所以我們先走樓梯,上二樓。

 

5.jpg

 

雖然鯖魚的營養價值非常高,料理之後也很好吃,但是因為全年都有漁獲,量多自然便宜,稱之為「國民美食」一點也不為過。

 

6.jpg

 

二樓的參觀動線簡單明確,走道寬敞,容納團體參觀完全沒有問題。地板和牆壁都用金屬包覆,冷冽的風格,倒有點像在參觀科技廠。

 

7.jpg

 

不知道已經吃過多少鯖魚,到現在才知道「原來鯖魚不只有一種」

 

8.jpg

 

那麼到底有幾種呢?根據維基百科記載,共有五種:大西洋鯖、花腹鯖( 澳洲鯖 )、科利鯖、白腹鯖( 日本鯖 )印度鯖。不過,在台灣市面上,最常見的只有三種:大西洋鯖(別名挪威鯖魚)、白腹鯖、花腹鯖

 

 

至於如何正確分辨呢?正當我們想要開始研究時,剛才在一樓門口接待我們的帥哥,突然跑上來為我們詳細講解,真的是意外之喜!一來我們只是兩個小人物,二來我們也沒有預約參觀,卻能得到這麼熱誠的服務,真的令人十分感動!

 

10.jpg

 

鯖魚是一種很容易腐敗的魚種,保存不當時,魚肉中的「組胺酸」會轉變成有毒的「組織胺」,所以捕獲的鯖魚如何保鮮,就成為重要的課題。食品的加工可以改變鯖魚的命運,將鯖魚從沒有人要的「貧民美食」,變成家家餐桌上常見的「國民美食」

 

11.jpg

 

那麼鯖魚如何加工呢?答案在接下來的「鯖魚加工三鮮道」裡。第一道是「急速冷凍」,傳統觀念總以為在市場上買到的鯖魚最新鮮,其實不然。因為市場上大都是解凍過的鯖魚,如果沒有立即料理,很容易腐敗,導致食用後產生過敏等問題,這就是老一輩人會覺得「鯖魚很毒」的原因。所以,現在正確的健康飲食新主張,應該是「"冷凍"最新鮮,"著時"最肥美」

 

12.jpg

 

第二道是「鹽水醃漬」,鹽的滲透壓高,能夠使食材脫水、降低水活性,也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長,自古就是一種天然的防腐劑。

 

13.jpg

 

除了醃漬以外還有那些保鮮的方法?高溫殺菌後做成罐頭、真空包裝隔絕細菌滋生、或者低溫冷藏,這三者我可以理解;但是,去除水分用稻米烘乾,這我就不懂了?會不會是用稻草煙燻比較合理呢?

 

14.jpg

 

第三道「低溫熟成」,可以再細分成濕式熟成乾式熟成兩種,我們常吃的「一夜干」就是乾式熟成的代表。

 

15.jpg

 

吃海鮮的時候,我們常說:「這個XX好"鮮"哦!」問題是什麼叫"鮮"?原來讓我們覺得"鮮"的東西叫「鮮味物質」,主要成分是胺基酸核苷酸

 

旅遊中參觀幾個優秀的觀光工廠,不但可以買些伴手禮,還可以獲得知識,「寓教於樂」,真的相當不錯!這也就是為什麼校外教學常會安排參觀觀光工廠的原因。

 

16.jpg

 

「大鯖魚夢工廠」就是「明堯冷凍」創立的觀光工廠,當然得廣告一下自家產品的製造過程。

 

17.jpg

 

鯖魚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維生素 D 能夠抑制癌細胞、幫助骨骼發育;維生素 B2 可以幫助蛋白質和醣類代謝、分解脂肪,保護皮膚黏膜;而鋅具有幫助腦部發育、復原肌膚、生成免疫細胞、抗癌、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另外鯖魚還有鐵質、牛磺酸等成分,可以幫助造血、強化肝功能;DHA EPA 的含量更僅次於鮪魚,有清血、抗氧化、降低壞膽固醇並增加好膽固醇的功效。魚油中的 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可減緩癌細胞生長、防血栓、降血壓、膽固醇和血脂,並有助視力發育。

 

18.jpg

 

南方澳鯖魚的產量長年來都是全台第一,所以獲得「鯖魚的故鄉」的美名。

 

19.jpg

 

台灣捕捉鯖魚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民國 12 年的宜蘭南方澳漁港,捕魚方式從最初的「釣槽仔」(由母船載許多竹筏到海上,再由各竹筏以一支釣方式釣鯖),民國 49 年時從日本引進的巾著網,再到民國 66 年後的大型圍網。民國 86 年崛起的扒網(俗稱三腳虎)技術,於民國 90 年初時開始大增船數,全面取代了大型圍網。

 

20.jpg

 

定置漁場則是在海灣水深 100 公尺內,配合魚類的生態習性,將網具固定放置在魚群會經過的魚道上。藉由垣網、運動場網登網不同網目大小的漁網配置,誘導魚群入網。這種捕魚方式可篩選出體型小的魚兒,杜絕濫捕,為海洋留下一線生機,發揚與海洋和平共處的精神。

 

二樓的展示到此結束,接著我們沿路下樓去。

 

20-1.jpg

 

一樓有個有趣的活動:「拿起魚籃找魚去」,先拿一個魚籃,到「魚牆」上挑選喜歡的鯖魚卡,放進籃子裡。然後再到一樓展區找出另外兩隻鯖魚,最後歸還籃子,並用繩子綁出屬於自己的鯖魚小書就完成了。

 

21.jpg

 

這裡就是「魚牆」,藏著三種不同的鯖魚紙卡。

 

22.jpg

 

乍看之下,好像每排的魚卡都一樣,但是仔細看,只有一排是可以拿起來的紙卡,其他都是固定在牆上的展品。

 

23.jpg

 

注意看,照片中上面數來第五排的魚卡下面,可以看出有透明的架子,這一整排都是可以拿的魚卡,但是只有三種不同,所以只要找到三種就可以了。

 

23-1.jpg

 

接下來,就邊參觀邊找其餘的兩隻鯖魚紙卡。這部分展示是在告訴我們,「著時」最重要!秋冬的鯖魚皮下脂肪最豐富,所以最好吃。但是,這並不代表只有秋冬才能吃到好吃的鯖魚,拜加工技術進步之賜,只要慎選優良商家的產品,我們全年都能吃到肥美的鯖魚。

 

23-2.jpg

 

隨著健康飲食意識的抬頭,「薄鹽鯖魚」已經取代「重鹽鯖魚」,成為市場的主流。另外,如果你想買現撈鯖魚,不但要起大早親自到港口魚市購買,而且由於運送路程保鮮不易,反而不如「急速冷凍」的鯖魚新鮮。只是買了「急速冷凍」的鯖魚,烹煮前如何正確解凍,才是鯖魚美味與否的關鍵。以上這些知識,在這裡都有詳細的說明。

 

24.jpg

 

在懸掛「一夜干」的魚卡旁邊,可以看到「一夜干」製作的詳細步驟。

 

25.jpg

 

從橘色魚箱裡,可以找到一條鹽漬鯖魚的紙卡。至於最後一張魚卡在哪裡呢?恕我賣個關子,請大家親自到現場找找吧!

 

26.jpg

 

找齊了五張魚卡,最後一關就是從牆上的提示,找一種你喜歡的綁法,用綿繩把它們綁起來,帶回家做紀念品。

 

26-1.jpg

 

快過年了,把一串魚卡帶回家,象徵年年有餘!挺不錯的。

 

26-2.jpg

 

魚卡的背面都有一些說明,時時溫習,你就會變成一個厲害的「鯖魚達人」

 

27.jpg

 

參觀完,接下來就是採購時間了。沿著通道走,就會進入賣場。

 

28.jpg

 

最先看到的是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模型,親子同遊的旅客,可以買幾個給小朋友玩玩。

 

29.jpg

 

使用小魚乾、蝦仁、干貝做成的琥珀金絲 XO 干貝醬,送禮自用兩相宜。

 

30.jpg

 

還有各式禮盒可供選購,包裝相當漂亮,送禮有面子。

 

31.jpg

 

冷凍的一夜干季節性漁獲,我很有興趣,可惜還有一天旅程,無法保持冷凍,只好作罷。

 

32.jpg

 

賣場的旁邊還有餐廳,供餐時間是 10:30~16:30

 

33.jpg

 

餐點可單點,也有套餐。照片看起來很誘人,價格也尚可。

 

34.jpg

 

也有飲料可供選擇,氣泡飲、咖啡、茶都有。

 

35.jpg

 

「大鯖魚夢工廠」是以鯖魚產業為主題的觀光工廠,除了有鯖魚產業主題展覽,推廣鯖魚的安心食材、加工知識,以及海洋永續的理念之外,也提供世界各國鯖魚產品、各式海鮮水產品、精緻水產禮盒、特色鯖魚料理可供採購。

 

有免費的舒適展區,有熱情的解說服務,可以讓我們得到許多鯖魚的實用知識;也有琳瑯滿目的各式鯖魚加工食材,可以讓我們盡情血拚,「大鯖魚夢工廠」絕對值得你把它排入到宜蘭旅遊的行程之中。

 

大鯖魚夢工廠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大圳路118號 ( 國道 5 號蘇澳交流道下,直行 500 公尺,就看到左手邊萊爾富左轉即可抵達 )
電話:03-9904111
營業時間:9:30 ~ 17:30 ( 全年無休 )
官網:
https://www.buymackerel.com/
FB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buymackerel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的 FB 粉專和 IG 按個讚,感謝您:)
FB粉絲團:大象愛吃愛玩愛分享    IG:tenshain0517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