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人生就是這麼奇妙,連吃美食也是靠一個「緣」字。話說我們這次來到宜蘭,正好是星期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蘭陽博物館」剛好星期三休館,所以宜蘭許多餐廳也跟著在星期三公休。我們原本想吃的幾家餐廳都沒開,所以只好打開GOOGLE尋找附近美食,找了半天,最後就找到這家其貌不揚的「拾松 辦桌小吃 宜蘭總店」。沒想到,在完全不在規劃之中的小餐廳,完全沒有期待的情況下,卻帶給我們不小的驚喜,也許只能說~這就是「緣」吧!

 

2.jpg

 

"吃辦桌"是我們這一代小孩子最值得回憶的童年樂事之一,可是,南北的差異畢竟還是很大的,看了門口這張菜單,似乎和我童年吃過的辦桌菜,沒有辦法產生太多實質上的關聯,讓我一瞬間就萌生退意。無奈當天宜蘭的太陽十分毒辣,我們又已撲空了好幾處,只好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推門入內。

 

3.jpg

 

沒想到,只有小小店面的「拾松 辦桌小吃 宜蘭總店」,食客卻絡繹不絕的湧入。我們剛落座不久,就已經完全客滿,開始有人需要候位了。而且看起來,似乎大部分都是外來客,也不知道這些人是跟我們的情況一樣,還是專程慕名而來?

 

4.jpg

 

在我看來,「拾松 辦桌小吃」最大的特點,應該就是小菜櫃裡琳瑯滿目的小菜了。

 

5.jpg

 

我們一起來看看「拾松 辦桌小吃」有哪些小菜?百香冬瓜、芥末小黃瓜、台式泡菜、五味小章魚、豬頭皮

 

6.jpg

 

還有蜜汁秋刀魚、涼拌海蜇皮、和風過貓、黃金鵝掌賞

 

7.jpg

 

以及梅子苦瓜、冷筍沙拉、甘蔗煙燻鴨賞

 

8.jpg

 

涼拌魚皮、紹興醉雞、梅子苦瓜、冰梅番茄...等,種類之多,叫人不知從何下手?若是按照我的習性,至少會點個至少五、六道來品嚐。不過,老婆說待會兒還想吃豆花,所以不能點太多。

 

9.jpg

 

「拾松 辦桌小吃」很有創意,使用小白板來推銷自家的小菜,甚至還有自問自答的方式,真的非常有趣!大概是生意太好,老闆天天被問到不耐煩了,所以想出這個妙招。

 

10.jpg

 

不得不說,這招還真有效,因為我們這次點的菜,大部分都是來自於老闆的推薦。畢竟我們不是熟客,第一次來,最好的點菜參考就是店老闆推薦的熱門菜色。我想,除非老闆想砸了自家的招牌,否則推薦的菜色應該都是餐廳的得意之作,或是熱賣的商品才對。

 

11.jpg

 

排行榜還分成"熱炒區""小菜區",我該說老闆很貼心,還是生財有道呢?

 

12.jpg

 

「拾松 辦桌小吃」用餐的規矩是先自己找好位置,然後填好點菜單,再到櫃台結帳。結好帳後,就可以回到座位等著上菜。菜色不多,單價也不高,所以上菜的速度非常快。畢竟辦桌時,動輒就是幾十桌,如果上菜速度不夠快,怎麼可能可以生存下去呢?

 

13.jpg

 

因為「拾松 辦桌小吃」不收服務費,所以除了上菜以外的事,都得自助。碗筷、茶水、醬料自己拿。沒想到餐廳不但準備了消毒酒精,竟然還有兒童餐具,這就有加分的作用了。

 

14.jpg

 

不過,店裡的飲料很單純,只有洛神酸梅汁,別無其他選擇。

 

15.jpg

 

「拾松 辦桌小吃」的小菜很多,可是老婆說先點一種吃看看,我覺得"百香冬瓜"看起來秀色可餐,而且口味清爽,最適合炎炎夏日食用。

 

事實證明,「拾松 辦桌小吃」的"百香冬瓜",果然沒有辜負我的期望!一般來說,冬瓜的質地比較軟,吸水性不錯,所以可以讓百香果汁滲透進去,吃起來甜蜜多汁是可以預期的。但是,這裡的"百香冬瓜"吃起來不是鬆鬆軟軟的,反而是有脆度的,這一點就厲害了!雖然脆度沒有醃漬白蘿蔔的脆度那麼高,但也夠讓我們驚艷了!

 

16.jpg

 

接下來這道是"辦桌熱菜"類的"蒜泥花枝",單價 $186 元,相當奇怪的數字,難道老闆的成本計算已經精密到個位數了嗎?

 

17.jpg

 

這道菜也出乎我們的預期,因為蒜泥的味道非常淡,淡到我們幾乎感覺不出蒜味的地步!所以,與其說它是"蒜泥花枝",不如說它是"糖醋花枝"還比較恰當。裹著薄薄麵衣的花枝,先炸過,再淋上酸酸甜甜的糖醋醬汁。花枝肉質厚實,彈性也足,加上稍重口味的醬汁,很好吃也很下飯...只是得多喝幾口開水。

 

18.jpg

 

台式經典炒飯"的口味,就完全和我們的預期吻合了,因為這就是我們最熟悉的"肉絲蛋炒飯"。粒粒分明的炒飯,醬色均勻地包裹每一粒飯粒,聞得到明顯的鑊氣和醬油香氣,深得好吃炒飯的"乾、鬆、香"三訣。肉絲鹹彈有味,即使是尋常的炒蛋,也有迷人的滋味;蔥花、胡蘿蔔丁、洋蔥也起到良好的烘托作用,更厲害的是吃完之後,碗底連一滴殘油都沒有,堪稱炒飯中的精品!

 

19.jpg

 

特製鮮蝦煎餃"一盤 6 顆,$120 元;等於一顆就要 20元,以小吃店的消費水準來看,算得上是高單價的品項了,只是不知道是否物有所值?

 

20.jpg

 

特製鮮蝦煎餃"的尺寸不大,跟平常在大賣場買的冷凍水餃差不多,內餡看起來也沒有特別飽滿。羽翼的部分,焦香撲鼻,但略有苦味。

 

21.jpg

 

外表平凡無奇,但咬下去才見真章!一整隻鮮蝦,肉質彈牙,蝦味鮮甜;肉餡沒有肉汁橫流,卻是愈咀嚼愈香,讓我事先裝好的醬油毫無用武之地。我和老婆一人只分配三顆,很快就體會到「意猶未盡」的感覺。

 

22.jpg

 

無意間走進不在計畫中的小店,吃了一頓出乎意外美味的中餐,「拾松 辦桌小吃」雖然沒有什麼大菜,也沒有豪華的裝潢和漂亮的擺盤,卻有令人難忘的滋味!若是我們見好就收,未嘗不能在記憶中留下一段美好的「緣」;可惜,世事就是這麼奇妙,完美難求!就在我們心滿意足的準備離開之時,老婆想起大女兒喜歡吃"冰梅番茄",所以我們就外帶了一份回家。沒想到這份"冰梅番茄",咬下去既不會噴汁,梅香也欠缺,和我們想像中的"酸甜開胃、美味多汁"完全沾不上邊。大女兒才吃了一個,立刻掛起免戰牌,我們只好勉為其難收拾殘局,為這一趟意外的美食之旅,留下一個小小的遺憾。

 

拾松 辦桌小吃 宜蘭總店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女中路一段303號
電話:03-9381017
營業時間:11:00–14:00, 17:00–20:00 
FB :
https://pse.is/4cgw2l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的 FB 粉專和 IG 按個讚,感謝您:)
FB粉絲團:大象愛吃愛玩愛分享    IG:tenshain0517  

更多 拾松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到 愛食記 觀看介紹~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