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大年初五,老婆突來興致,想到淡水走春。我正閒得發荒,當然舉雙手贊成!

 

今天天氣不錯,陰無雨,正是出遊的好時機。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車行到承德路之後,車潮明顯變多,愈近淡水車速愈慢,走走停停。到了捷運紅樹林站附近,已是龜速前進。老婆見大勢不妙,建議將車停在捷運紅樹林站旁的 「Times 淡水中正東路一段平面停車場」,再走路前往淡水老街。因為以當時的車潮推估,若是繼續開車,先不說可能還得花大量的時間塞在路上,即便到了淡水老街,要找到停車位也是不可能的任務。

 

2.jpg

 

「Times 淡水中正東路一段平面停車場」的基本費率 10元/30 分,入場 24 小時最高收費只要 60 元。從此處走到淡水捷運站只有 1.5 公里,不用 20 分鐘就可以抵達,絕對比開車過去,加上找停車位的時間省時、省事。且淡水捷運站附近的停車場,最便宜的也要 40 元/小時,停小時就超過「Times 淡水中正東路一段平面停車場」 24 小時的收費了!所以若是體能許可,個人強烈建議假日前往淡水遊玩的朋友,都可以比照辦理。

 

3.jpg

 

20 分鐘的路程看似很久,其實一路上都有商店,我們邊走邊看,不知不覺淡水捷運站就到了。看到車站前萬頭鑽動的情景,我們很慶幸做了正確的選擇。

 

4.jpg

 

淡水是大台北地區著名的景點,平時就不乏遊客,更不用說春節期間。不管走在老街或是河邊,都是人潮洶湧,尤其是較窄的巷弄,更是摩肩擦踵,寸步難移。

 

5.jpg

 

到了中午時分,飄來一大片烏雲,粉雨紛飛,天氣轉冷。在金色水岸拍了幾張照片,午餐時間早過了,想找間餐館吃飯,無奈不僅每家餐館座無虛席,就連路邊攤都是長長的排隊人龍。實在是當天湧入的人潮太多,遠超當地餐飲的最大供應量,所以吃飯也變成大問題。

 

6.jpg

 

我們不想浪費時間在無趣的排隊之中,決定穿街走巷,探訪從未光臨的淡水角落,尋找意外的驚喜。

 

7.jpg

 

才進清水街,就被濃郁的鹹酥雞香味吸引過來。這家「老街鹽酥雞」看起來很特別,採用少見的先炸後炒料理方式,頓時引起我們的興趣。

 

8.jpg

 

攤位上有 20 幾種食材,排列得井然有序,食材處理得很乾淨,符合我消費習慣的要求。

 

9.jpg

 

老闆客氣又健談,聊起每種食材的最佳料理方式如數家珍,原來並不是每種炸物都適合先炸再炒。例如豆腐,裹粉酥炸即可,若是再炒,可能會體無完膚,那就不妙了。

 

9-1.jpg

 

牆壁上有完整的菜單,有些我們有興趣的品項,當天都沒存貨了,因為過年期間有些供應商都休息了,所以也沒辦法補貨。

 

9-2.jpg

 

網友激推的幸福炸饅頭有五種口味,老婆躍躍欲試,可惜也賣光了,只能寄望下次再來品嚐。

 

10.jpg

 

最後我們挑了七種品項,交給老闆料理。我注意到老闆全程戴著手套,這點我很喜歡,因為衛生一直都是我很看重的一環。

 

11.jpg

 

老闆先處理只需裹粉酥炸的品項,每一種食材的油炸時間都不同,看起來簡單,實際上都是經驗的累積。

 

12.jpg

 

豆腐、香菇、櫛瓜、糯米椒裹粉酥炸之後,金黃的色澤,濃郁的香氣引人垂涎。至於甜不辣,直接酥炸即可。

 

13.jpg

 

這是剛起鍋的去骨鹽酥雞,撲鼻的香味,簡直是令人難以招架。不過,我們只買其中一份,而不是照片中的全部。

 

14.jpg

 

接下來重頭戲登場了!酥炸好的鹽酥雞和深海大魷魚下鍋,加一撮九層塔、幾根辣椒,大火快炒,高溫油鍋讓鹹酥雞的香氣更上一層樓!看老闆表演翻鍋的技巧,聞著肆無忌憚衝出的香氣,我的食慾已經被勾引到了極點,恨不得能立馬開吃!

 

15.jpg

 

多一道翻炒的手續並不是沒有意義的,在還沒有入口之前,至少我們聞到了比翻炒更高層次的香味。重點是老闆多了一道工序,又不多收我們的錢,又可以讓鹽酥雞更好吃,何樂而不為呢?

 

16.jpg

 

所有食材炸好、炒完,接下來就是灑粉。灑粉也是學問,要均勻才能味道一致;粉量要適當,才不會吃得口乾舌燥。

 

17.jpg

 

有句話說:「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而美食就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事物之一,拿到這一大盤香噴噴的炸物時,我感覺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19.jpg

 

這麼香的炸物,誰受得了啊?而且炸物就是要趁熱吃才好吃,所以付了錢,拿了炸物,我們立刻在街邊找了一個角落開吃啦!

 

先炸再炒的鹽酥雞果然不同凡響,除了酥脆還多了鍋氣,九層塔的清香、辣椒的辣香更是畫龍點睛,讓鹽酥雞的味道層次更豐富,好吃得讓我立刻後悔沒有多買一份!深海大魷魚的嚼感和鮮甜,我也很喜歡;其實炸蔬菜也很不錯,有炸物的香氣,又保留了蔬菜原有的鮮甜和多汁的本質。不過,我覺得最厲害的是所有炸物都不含油,吃完不渴不燥,這就是功夫吧!

 

「老街鹽酥雞」雖然不在淡水最熱鬧的金色海岸邊,但是先炸再炒的絕妙滋味,值得你專程前來品嚐!


老街鹽酥雞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清水街5號
電話:02-26260717
營業時間:週一 ~ 週三 14:00-01:00;週四店休;週五 ~ 週日:中午12:00—01:00
FB: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9482723291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關注我的 FB 粉專和 IG,感謝您:)
FB粉絲團:大象愛吃愛玩愛分享    IG:tenshain0517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