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這篇文章之前,先問一下自己,在陌生人和孩子之間,你對誰比較好?你比較愛誰?也許你會對這個問題嗤之以鼻,毫不猶豫理直氣壯的說:「那還用說嗎?當然是孩子呀!」

真的是這樣嗎?想想看:

你怎麼對待你的孩子?怎麼對待陌生人?當你和一個陌生人相處時比較有耐性,還是和孩子相處時比較有耐性?譬如說:陌生人問你問題,你說了一次他不了解,他再問一次,你會直接發火罵他嗎?如果同樣的情況換成是你的孩子呢?

某天,你正因有事不順心,心情不好的時候,有個陌生人不小心冒犯了你,你會直接把心中的火氣暴發出來,還是保持風度的說:「沒關係!」同樣的情形,如果把陌生人換成你的孩子呢?

再想想看:你在孩子的眼中應該是怎樣的人?在陌生人眼中又是怎樣的人?也許有一天,你不小心偷偷看到孩子在Facebook上的貼文,你會驚訝得不得了,為什麼我對孩子付出了一切,什麼都為他著想,給他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讓他接受最好的教育,到頭來在孩子的心目中,你竟是如此的不堪!

在陌生人眼中,你是風度翩翩的謙謙君子,在孩子的眼中,你卻是脾氣暴譟的惡魔黨;在陌生人眼中,你是談笑風生的幽默先生,在孩子的眼中你是言語乏味的無聊人士;在陌生人眼中,你是作風開明的新好人,在孩子的眼中你是妨礙自由的大暴君!
於是你傷心欲絕、你自暴自棄、你無語問蒼天、你大嘆:為誰辛苦為誰忙?

為什麼會這樣?
              其實,道理很簡單,這一切的錯就錯在你太愛他了!你怕他發生危險,於是你不讓他離開你的視線,也不讓他自己出門,所以他認為你限制了他。你對他的期望超過他的能力,愛之深責之切,於是他覺得你在給他難以負荷的壓力。你認為他應該懂得體諒你終日在外為他奔波打拚的辛勞,能夠自動自發,在家讓你可以完全放鬆休息不要來煩你,可是他卻認為你根本不關心他。

現在你明白了嗎?要改善親子關係很簡單,不要太愛他,對待你的孩子就像陌生人一樣,多點耐心、少點期待就好了。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