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的第一次評量結束了!很多家長拿到孩子的數學考卷,一看到上面的成績簡直無法相信!以前那個每次考試都輕鬆拿好幾個一百分回家的聰明孩子,這回拿回家的竟是不及格的分數!

 

震驚和難以置信的心情過後,家長開始想:不可能才放個暑假,我的小孩馬上變笨,那又是什麼原因讓他考得這麼差呢?是孩子上課不專心?是孩子偷偷沈迷於電玩?還是老師不會教?

 

有些家長當機立斷,幫小孩找了一家大家都說不錯的補習班,於是小孩從此落入補習班的魔掌,展開悲慘的學習旅程;有些更積極的家長直接來找老師,尋求幫助。

 

其實找老師是一個正確的方法,因為老師才是最了解小孩學習狀況的人。如果可以誠心的請教老師,親師合作,常常可以很快找到問題的所在,讓小孩可以再度重拾信心。可是,妙的是有些家長來找老師的第一句話就是:「我的小孩很聰明,以前的成績都很好,為什麼…..」一聽口氣,就知道他是在暗示老師:「啊~你是怎麼教的呀?把我這麼聰明的小孩教成這樣?」

 

在二十幾年的教學經驗中,我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通常一來學校,就告訴老師自己小孩很聰明的家長,他的小孩其實都不怎麼優秀。事後,我跟他以前的老師求証,也証明這些小孩在三、四年級也不怎麼樣!反而愈是優秀的小孩,他的家長愈是謙虛,老是覺得自己的小孩仍有很大進步的空間。這種現象,是不是很值得深思?

 

首先,我要說的第一點是:小學五年級的課程有一個很大的轉變,就是由具體知識的學習,開始進入抽象概念的理解。所以,專家告訴我們,小孩子一~四年級數學考一百分不代表什麼,因為只要用功一點的學生都可以拿到,跟智商的高低一點關係都沒有。即使低年級時拿到第一名,你也不要太高興,因為那並不代表你的小孩很聰明;等到了五、六年級,他還可以游刃有餘的拿第一名,再來高興也不遲。所以,如果你的孩子之前成績很好,到了高年級突然退步,你也不用太驚訝,因為也許你的小孩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聰明。

 

再來,我要說的第二點是:大人的態度也是影響小孩表現的一個重要因素。如果一個家長會在見老師的第一句話,就誇讚自己的小孩很聰明,那就代表他應該也常會在孩子的面前,對別人說同樣的話。

小孩是單純的,如果你一直誇他聰明,他也會誤以為自己很聰明,這類的小孩通常表現出來的態度,就是自大。因此,常常在課堂上不專心,以為自己很厲害不用聽也會;可是上課不專心,久而久之,不懂的東西會愈來愈多,成績也會愈來愈退步,臨川先生文集中的金谿縣人方仲永就是最好的例子。

另一種現象是這類的小孩通常心性浮誇,常常在考試時想要表現高人一等,很快就寫好考卷,然後大喊:「我寫好了!」深怕別人不知道自己的厲害。但是,因為要很快寫完考卷,所以常常會粗心大意,沒有看清楚題目就草率作答;寫完了考卷也不屑於檢查,於是錯誤百出,成績自然就不理想了。

 

現在請大家好好想想,什麼叫聰明?聰明就是「耳聰目明」。「耳聰」就是耳朵聽得很清楚,知道老師說什麼;「目明」就是眼睛看得很清楚,知道老師在黑板上教的是什麼?如果你的小孩這兩點都確實做到了,成績會不好嗎?

 

所以,請不用再告訴老師,你的小孩很聰明,因為成績和表現會証明一切,請記得:聰明是比較出來的,不是你說了算。

 

最後,我要說的是:「請盡量不要小孩面前誇讚他,或當著他的面跟別人說他很聰明,因為這樣對他,壞處絕對大於好處。┌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