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要說現在美食界最熱門的話題,那便非「和牛」莫屬了。近幾年,國人吃牛的風氣日益興盛,對於牛肉的品質要求也愈來愈高,「和牛」自然成為眾人的新寵。因此,市面上標榜「和牛」料理的餐廳便如雨後春筍般大量出現,從平價到高價,從火鍋到燒烤,應有盡有。問題是既然都是標榜「和牛」,為什麼高低價位會相差那麼多?其實價格主要取決於產地、飼養方式,和保鮮、運輸的方式。當然這裡面的學問很多,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的,我們消費者只要知道一些基本的原則,不要踩雷即可。

 

最近,老饕朋友向我極力推薦,永和區永利路有一家非常熱門的燒肉店--「大發燒肉」,非吃不可!店裡的「和牛」都是坐飛機來台灣的頂級冷藏澳洲和牛,而且價位只有台北市區的一半左右!竟然有這麼厲害、又這麼超值的燒肉店,如果不來吃看看,真的太對不起自己了!

 

2.jpg

 

招財貓「大發燒肉」的吉祥物,店外大招牌上有一隻,櫥窗裡還有大大小小、形象、材質各異的招財貓,露出可愛的笑容,憨態可掬的跟來來往往的行人打招呼。

 

3.jpg

 

雖然是燒肉店,但是進入「大發燒肉」卻聞不到一點殘留在空氣中的煙臭味。窗明几淨的環境,令我十分滿意;明亮簡潔的裝潢,更突顯店家在清潔方面的用心。在這疫情尚在的當下,乾淨的環境,可以讓內用的消費者更加安心。「大發燒肉」店裡以 4 人座為主,另有幾個吧台座。桌與桌的距離相當大,吃美食沒有壓迫感,同時也滿足了社交距離的要求。

 

4.jpg

 

店裡無所不在的招財貓,櫃台上自然不能缺少。仔細看,櫃台下方,內凹架上,還有許多小小的招財貓,超級可愛。

 

5.jpg

 

櫃台的旁邊是餐具櫃,不過,餐具其實店員都會幫你準備好,不勞自己動手哦。

 

6.jpg

 

吃燒肉配什麼飲料最對味?這得看個人,有人喜歡喝茶,說是可以解油膩;有人喜歡喝汽水,因為他是小朋友;有人喜歡喝酒,主張有酒有肉才豐盛。不管你愛喝什麼,這裡通通有。

 

7.jpg

 

冰箱裡有幾瓶酒,特別引起我的注意,因為以往在燒肉店很少看到這麼多種類的酒品。好奇問了店員,店裡到底有多少種酒?他說:「店裡準備的酒款很多,不過,因為假日生意太好了,賣得只剩冰箱這幾瓶,晚一點會再進貨。」我抬頭看了冰箱上的價目表,果然琳瑯滿目,有梅乃宿柚子酒、梅乃宿細果粒白桃酒、梅乃宿細果粒蘋果酒、中野BC柚子梅酒、研釀芒果梅酒、研釀草莓梅酒、芙樂夏蜜李酒。還有真露燒酒fresh、初飲初樂水蜜桃口味、玉極閣本格燒酎。台灣18天啤酒、金牌台灣啤酒、台灣爽啤酒、台灣啤酒、海尼根啤酒、日本Asahi生啤。還有日本清酒:白鶴上撰生貯藏酒 300、久保田千壽吟釀、梵 GOLD 純米大吟釀、獺祭 45 純米大吟釀...

 

這麼多的酒款,飲君子看了一定非常開心!再看看價格,比一般餐廳還便宜許多,更開心!邊喝美酒、邊吃燒肉,就是人生最大的享受!不過,喝酒助興,適量即可,最重要的是要特別提醒大家:「請理性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還有,「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

 

8.jpg

 

看吧台上兩排滿滿的漂亮酒瓶,就知道這些酒品在店裡是多麼受歡迎。

 

9.jpg

 

「大發燒肉」平日的營業時間是下午五點才開始,我們五點出頭就到了,店員熱情的安排我們的座位,並且詳細的解說店裡的設備、烤爐的使用方法,以及肉品如何烤才能品嚐到和牛的最佳滋味,服務態度一百分!

 

11.jpg

 

「大發燒肉」的烤爐是特地從日本進口的「山岡金屬工業」 高級焼肉器,使用瓦斯燃料,有著火力穩定,熱量均勻的特性。這種烤爐是我第一次看見,使用後的感想是真的很不錯,比起一般的網狀烤盤不容易沾黏,更容易掌握燒烤的熟度,也不會有惱人的油煙。

 

9-1.jpg

 

高級焼肉器,再搭配店家重金設計的高效率上吸式抽油煙機,讓你吃完燒烤後,只留下美好的回憶,不會有滿身的燒烤味,同時店裡的環境也能保持得很乾淨。

 

10.jpg

 

每個人桌上除了有餐具、烤夾外,還有一碟醬汁。左邊是店家自製的烤肉醬,使用三種水果調味,口味清淡爽口;右邊是每日現榨的檸檬汁,適合用來沾油脂豐富的肉品,可以解膩。

 

12.jpg

 

老婆看到座位後面的可愛招財貓抱枕,忍不住要跟它合照。在這歲末年終,農曆春節即將來到的時候,來到「大發燒肉」和招財貓合影,來年必定可以「萌虎一路發~發~發~」!

 

13.jpg

 

「大發燒肉」的和牛是每日下午進貨的冷藏 8~9+ 級澳洲穀飼和牛,當天現點、現切、限賣,限量供應,所以當天和牛賣完,就會提早打烊哦。

 

「頂級穀飼冷藏和牛」到底有多厲害呢?讓我為大家科普一下。很多人吃過和牛,但是可能不知道除了產地會影響和牛的口感之外,「冷凍」「冷藏」的和牛,在口感、價位上也會有很大的不同。冷凍和牛的細胞狀態會停留在冷凍之前的鮮度,不會發生其他變化;而冷藏和牛則是將新鮮和牛肉真空包裝後,貯存在 0°C 的冷藏環境下出口。冷藏和牛比冷凍和牛好吃許多,因為在冷藏環境下,和牛肉組織內的蛋白酵素仍具有活性,會繼續進行蛋白酵素作用,使和牛肌肉纖維軟化,產生熟成的效果,就是所謂的「濕式熟成」。經過「濕式熟成」的和牛肉,在嫩度、風味與多汁性上都會有很大的提升,這就是為什麼真正的冷藏和牛肉通常要價不斐的原因。

 

至於「草飼牛」和「穀飼牛」的差別,簡單的講,「草飼牛」肉質偏向精瘦,油花少且分佈不均勻,牛味(也有人認為是草腥味)重,肉質紮實有嚼勁。「穀飼牛」則擁有鮮甜的風味,油花豐富、分布均勻,肉質更加軟嫩,造就了饕客級的美味。

 

14.jpg

 

除了和牛,「大發燒肉」的餐點當然還有很多品項,價位都相當親民。

 

15.jpg

 

今天我們點的菜色,包含和牛、豬肉、雞肉、蔬菜和飯類,品項有:嚴選和牛三種組合 ( $ 758 元 )、奶油嫩香去骨雞腿肉 ( $ 138 元 ) 、椒鹽霜降松阪豚 ( $ 218 元 )、無敵鹹香嘴邊肉 ( $ 168 元 )、韓式白菜泡菜 ( $ 68 元 )、椒鹽櫛瓜 ( $ 98 元 )、椒鹽杏鮑菇 ( $ 98 元 )、月見鹽蔥拌飯 ( $ 88 元 )、鮭魚茶泡飯 ( $ 88 元 )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大發燒肉」所有菜色的單價,個位數一定是「8」,就是要讓來消費的朋友,用完餐後可以一路發~發~發!

 

店員非常的熱心,上每道菜時,不但會介紹菜名,也會詳細說明最佳的烤法和時間,所以即使是平常比較少吃燒肉的朋友,也不用擔心不知道怎麼烤才是最正確的烤法。

 

16.jpg

 

嚴選和牛三種組合包括嚴選和牛貝身肉、嚴選和牛厚切板腱、嚴選和牛腿三角。每一片和牛肉都是厚切,不但分量十足,而且油脂如同雪花一樣漂亮。在牛肉價格飛漲的現在,還能以不到 800 元的平價,一次吃到澳洲頂級穀飼冷藏和牛的三種部位,真的太幸福啦!

 

17.jpg

 

老婆看到現點、現切的冷藏和牛漂亮的油花,心花也跟著朵朵開,所以當然要先烤、先吃為快。

 

18.jpg

 

一旁的店員看到我們生疏的動作,生怕我們糟蹋了珍貴的和牛,立刻過來親自示範正確的烤法。其實「大發燒肉」的服務很好,有提供專人代烤的服務,不過,燒烤的樂趣也是吃燒肉很重要的一環,所以我們還是決定自己 DIY

 

首先以烤肉夾將牛肉夾至烤爐中央,等一面烤至金黃後翻面,第二面上色後立即離火,這樣烤出來的牛肉大約五到七分熟,正是牛肉最好吃的熟度。另外,好的牛肉不要一次下太多,最好一片一片慢慢烤、慢慢吃。否則一旦下太多,就不容易掌控每片牛肉的熟度,可能會導致過熟,甚至焦掉的情形,那就可惜了大好食材。

 

19.jpg

 

和牛貝身肉是取自和牛中腹,接近腰脊的稀有部位,與菲力相鄰,雖然屬於腹肉,但因為和菲力相鄰,擁有兩者的優點,一頭牛只能切出 4~5 公斤,非常珍貴。切得較厚的貝身肉,厚度大約有一公分,燒烤後的肉質,柔軟中帶有一些嚼勁,並含有適度的油脂。綿密的口感,和豐富肉汁散發出來的香味,超級迷人!

 

20.jpg

 

和牛板腱的油花比起和牛貝身肉更豐富,分佈更均勻。因為切片比較薄,所以肉質軟嫩到不行,雖然不到入口即化的誇張地步,但只要輕輕咀嚼,鮮甜無比的肉汁便汨汨而出,滿口芳香,令人回味無窮。

 

21.jpg

 

和牛腿三角位於牛隻後腿接近後腿胯邊位置,介於臀肉、腿股肉、腿肉三者中間,切分後呈現三角形。和牛臀腿部運動較多,所以肉質精瘦,腿三角肉是臀腿少數油花較多的區塊,燒烤後的口感軟韌適中,口味清爽,愈咀嚼愈香,好吃極了!

 

22.jpg

 

松阪牛是一種牛的品種,松阪豬卻是指豬身上的一個部位。它就在豬頰和下巴連接的部位,一頭豬只能取 2 塊,大概是 500~600g 左右,非常珍貴,因此又稱為「黃金六兩肉」。松阪豬在古代是專門拿去孝敬晉元帝「禁臠」,現在就擺在我桌上,等著我大快朵頤,這種帝王般的享受,令人十分興奮。

 

23.jpg

 

松阪豬有著「和牛霜降」一般的油花,肉色較白,非常適合燒烤。

 

24.jpg

 

用少許椒鹽提味的霜降松阪豚,燒烤之後的油香迷人至極,完全沒有一般豬肉讓我害怕的腥臊味。吃起來的口感,在 Q 彈中帶著脆感,瘦肉與油脂交融,相得益彰,非常好吃!連我這個平常不吃豬肉的人,都吃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

 

25.jpg

 

嘴邊肉是豬下巴、臉頰兩側部位的肉,油脂不多,肉質帶有軟筋。因為油脂與瘦肉組成的紋路類似菊花,所以也叫「菊花肉」

 

26.jpg

 

這盤「無敵鹹香嘴邊肉」,只灑了少許胡椒和芝麻調味,燒烤後軟筋分解成膠質,吃起來軟嫩多汁,鹹香夠味。

 

27.jpg

 

加上少許蔥鹽後,慢慢咀嚼,體會肉質軟中有嚼勁的口感,清爽迷人。

 

28.jpg

 

「奶油嫩香去骨雞腿肉」一盤才 138 元,不但去骨還去掉油脂,怕胖的女性朋友必點。

 

29.jpg

 

店員教我們烤雞腿的時候,順便把奶油放在比較不燙的角落,讓奶油熔解,等等可以用來沾烤熟的雞腿肉。原來還有這一招啊,趕快學起來,以後中秋烤肉的時候可以用。

 

30.jpg

 

烤過的雞腿肉,馨香撲鼻,肉質軟嫩無比。沾一點奶油,不僅多了一種香味,而且口感更濕潤滑嫩,真好吃。

 

吃到這裡,我們把和牛、豬肉、雞肉都吃了一遍,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大發燒肉」的肉類幾乎都是原肉,既沒有醃漬,也沒有重調味?原因是「大發燒肉」的老闆認為,好肉就是要吃原味最好吃,加了太多調味就浪費了好食材。以最高 C/P 值,給消費者最優質的食材,讓大家吃得滿足,這就是「大發燒肉」老闆的理念。這一輪吃下來,我覺得不管和牛、松阪豚或是雞腿肉,都很符合老闆的理念。

 

31.jpg

 

吃完肉類,接下來吃點蔬菜,讓營養均衡一下。

 

32.jpg

 

切成薄片的椒鹽杏鮑菇,稍微烤個幾分鐘就可以吃了。表面看起來沒有什麼水分,沒想到吃起來鮮嫩多汁,一點都不乾柴。

 

33.jpg

 

新鮮的椒鹽櫛瓜切片,看起來和小黃瓜有點類似,口感卻有很大的不同。

 

34.jpg

 

櫛瓜有很多水分,用燒烤的方式料理,可以把水分鎖住,吃起來相當柔軟多汁,綿密香甜,一吃就上癮。

 

35.jpg

 

店員說日本人吃燒烤的時候,很喜歡配飯,一來可以增加飽足感,二來可以中和太多的油脂。所以我們也點了兩種飯,第一種是「月見鹽蔥拌飯」,在米飯上灑上滿滿的鹽蔥,中間放上一顆三分熟的蛋,這畫面看起來也太美!

 

36.jpg

 

用筷子輕輕將蛋劃破,蛋黃像融岩般緩緩的流淌下來,一時黃、白、綠交織,超級療癒。

 

37.jpg

 

將鹽蔥、蛋液與白飯均勻攪拌在一起,簡單的料理,卻有不尋常的美味,讓我們一口接一口,不到三分鐘就見底。

 

38.jpg

 

一小碗白飯倒扣在碗底,只有中央從四周的茶水中冒出來,茶湯底部白飯的周圍是一圈鮭魚肉。白飯項端點綴著一撮鮭魚與青蔥,這碗「鮭魚茶泡飯」看起來好有意境。碗沿有一小坨芥末醬,可以視個人喜好添加。

 

39.jpg

 

在日本,茶泡飯通常是晚餐的最後一道料理,除了可增加飽足感外,更有養胃、解油膩、解酒的功用。浸泡在融入鮭魚香氣的茶湯裡,粒粒分明的米飯,吸飽了湯汁精華後,每一顆米粒都很入味,卻仍保有口感,鮮甜的滋味,讓人一吃難忘。

 

40.jpg

 

正當我們酒足飯飽,準備結帳的時候,熱情的店員端來一盤「甜蜜蜜炸地瓜」,說是平日用餐的特別招待。蜜地瓜本就是我們很喜歡的美食,但是這盤蜜地瓜的好吃程度,仍然讓我們為之驚艷不已!地瓜本身又鬆又甜,表面那層薄薄的糖衣更是畫龍點睛,脆而不硬,好吃到老婆想額外多帶一份回家給女兒吃。

 

根據店員表示,只要平日用餐,都會有額外贈送的精緻小點。雖然不一定是甜蜜蜜炸地瓜,但是假日的「大發燒肉」一位難求,平日來用餐既輕鬆,又有額外招待的精緻小點,何樂不為呢?像我們家人聚餐,都會刻意避開人擠人,又常常得花大把時間候位的假日。建議大家多多選擇平日來店用餐,才能慢慢的烤,悠閒的吃,無拘無束的享用美食!尤其是週一到五都要出勤的上班族,下班後邀三五好友同事,來這裡吃吃烤肉,喝個小酒微醺一下,把一整天的疲憊甩掉,再輕鬆舒服的回家,豈不美哉?

 

IMG_2780.JPG

 

以前我曾吃過幾次和牛料理,例如和牛火鍋、和牛燒烤等,雖然感覺和牛真的比一般牛肉來得好吃,可是總覺得沒有好吃到像專家形容的那麼誇張。這次吃過「大發燒肉」之後,才知道原來即使同樣是和牛,冷藏和冷凍的和牛口味,竟然可以相差這麼多!根本完全不是同一個等級。如果你喜歡吃牛肉,如果你和我一樣,尚未體驗過"冷藏和牛"的美味,強烈推薦你,一定要來「大發燒肉」吃看看。這裡有最頂級的每日職人精修鮮切 8~9+ 級的冷藏澳洲和牛,絕對會刷新你對和牛美味的認知。更重要的是,「大發燒肉」"頂級冷藏和牛"價位只有台北市區一半左右,酒類的價格也比一般餐廳划算,整體 C/P 值高得嚇人,絕對是你大啖和牛的最佳選擇!

 

大發燒肉
店址: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118號大發燒肉
訂位專線:(02)86605885
停車資訊:福和國中停車場 ( 距店步程 4 分鐘);周圍也有許多路邊停車格,停車方便。
營業時間:(週一 公休)
   週二 ~ 週五(平日): 17:00~24:00 ( 最後點餐時間 23:00,但若當天冷藏現切和牛售完會提早結束 )
   週六、日及例假日: 11:30~24:00 ( 最後點餐時間 23:00,但若當天冷藏現切和牛售完會提早結束 )
FB 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DaFa.yakiniku/
IG :https://www.instagram.com/dafayakiniku/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的 FB 粉專和 IG 按個讚,感謝您:)
FB粉絲團:大象愛吃愛玩愛分享    IG:tenshain0517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