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行為到底是節省或是浪費,其實是很難界定清楚的。

譬如說,你花三千元買了一把品質很好的圓規,而別人只花了三十塊錢,隨便買了一把圓規。乍看之下,你很浪費,但是仔細想想:那個三十元的圓規用沒多久就壞了,於是只能一買再買;而你買的圓規卻因品質良好,經久不壞。過了十年,你大學畢業,我們再回頭看看,哪一個人比較經濟?當然是你。因為就金錢來說,另一個人重複的買,花的錢可能早就比你多了,更不要說另一個人在使用那把三十塊錢的便宜貨時,可能因為軸心鬆弛,兩隻腳容易跑掉,所以必須浪費很多寶貴的時間成本了。

同樣的道理,如果你天天花時間做上課的筆記,一面整理筆記,一面復習,短時間看,你比別人多花了許多時間。但是,因為你做筆記時,不只要手到(),更要心到(用心看筆記有沒有記錯),這樣的學習成果一定比較好,記得也會比較牢;因為科學證明,同時運用愈多種感官來記東西,記憶的連結性便會愈強,愈不容易忘記。這樣在需要復習時,你便會比別人節省了許多寶貴的時間。

接下來,是我建議你做筆記的方法

首先,請你多準備幾本筆記本。準備一本上課時用的筆記,幾本回家複習時用的筆記。(上課只要用一本筆記本,各科都記;但回家後要分科、分本寫。)

上課時的筆記只要記重點就好,不必做得太詳細。因為,如果記得太仔細,會發生一種情形,那就是你太專心在記筆記,反而沒在聽課。這樣子,當你專心記完一段筆記後,老師早就不知道講到哪裡了。記得,上課有沒有認真聽講,絕對是成績好壞的最重要原因,不可本末倒置。如果因為做筆記,沒有聽講,那你可能根本不懂老師在說什麼,這樣的筆記一點用都沒有。

上課時筆記的字,只要自己看得懂就好,不必要求美觀整齊。甚至可以用注音,用符號來作筆記,反正就是要快,不要防礙聽講。你也可以學學速記法,或者自己發明一些常用的符號。等回到了家,再把學校的筆記本拿出來,一面回想上課時老師說的內容,一面將自己上課記的筆記分科、分本,重新有系統的、很整齊的謄寫在分科筆記本上,最好再加上自己的心得或註解,這樣一面複習,一面做筆記,學習效果會更好。

說完正規的上課筆記後,再說一個我自己用過,也是報紙上許多學測高手證明有效的方法,那就是建立自己的常錯記錄本

人的記憶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有些東西很容易被大腦接受,不必刻意就記得很牢;有些剛好相反,不管你怎麼拚命記,就是記不住。遇到怎麼記都很難記住的內容,就要靠你平常做的常錯記錄本,在考試時救你一命了。

告訴你,我怎麼做常錯記錄本?

以背科來說,通常我會在還沒念之前,就先做參考書上的題目,因為有些東西你從小到大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就知道了,或者上課時印象深刻,自然就記住了。這些東西就是很容易就被你的大腦接受的東西,所以也不容易忘記,等等在讀的時候快速的看過就可以了。那些第一次做錯的題目,記得在題號上做個記號,譬如打個勾。接下來就拿起書,開始背。背完之後,再做一遍之前有做記號的題目(就是第一次做錯的題目)。如果這次做對了,就把剛做的記號擦掉:如果又錯第二遍的題目,你就要連題目和解答,以及你思考理解後的心得和想法記到常錯記錄本上。

看到這裡,你會不會覺得很麻煩?但是,你想想,國中三年來,你讀過的課本、參考書、測驗卷全部疊起來有多高!如果大考(譬如國中會考),只剩一個月,甚至到了考場,你只剩一點時間,你要如何把握最短的複習時間,得到最好的效果?難道要抱一大堆的書,翻來翻去,卻不知該看哪裡嗎?這時你就會發現這本常錯記錄本是如何的好用了!

相信我,常錯記錄本可以幫你在需要快速複習時,在最短時間內,得到最好的效果。不管是學校的考試,或者是應付其他的大考,這個方法都一樣好用。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