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jpg

《米其林指南臺北 2019》在今年 4 月 10 日公布,共收錄 58 家必比登推介,包括 24 家街頭小吃,以及 34 家餐廳。比起平均單價較高的米其林星級餐廳,必比登推介的街頭小吃無疑是小資一族更容易親近的米其林,尤其是夜市小吃更是很多人的首選。因為一來必比登推介的夜市店家密度高,二來夜市小吃的量都不大,所以可以一次造訪很多家店。今天我和老婆就選定臨江街夜市,開始我們的必比登之旅,目標是梁記滷味、駱記小炒、天香臭豆腐、御品元冰火湯圓這四家店。

夜幕還沒拉下,我們就來到駱記小炒。這家店2018年就已經得到必比登推介,今年又連莊,可見應該有一定的實力,讓我們相當的期待。駱記小炒下午5:00 開始營業,沒想到五點才過幾分鐘,店裡已經坐滿了人,外面也排了10幾人了,我們小排了十幾分鐘才等到位置入座。

L2.jpg

雖然是在夜市裡,好歹也是生意鼎盛的熱炒店,這樣的環境還真的很隨性。個人覺得,有些店家名氣很大,賺得應該不少,卻不太願意拿些錢來改善顧客的用餐環境,讓人很難理解。

L3.jpg

駱記小炒賣的東西很簡單,六種熱炒:炒牛肉、炒羊肉、炒螺肉、炒蛤仔、少蚋仔、炒豆芽,外加白飯。東西簡單,上菜就很快,翻桌率當然高,所以你來時如果看到長長的排隊人龍,別害怕,因為很快就會輪到你。

因為我們只有兩個人,又想一次挑戰四家店,所以只點了炒牛肉和炒豆芽,兩碗白飯。這盤炒牛肉,個人覺得味道真的蠻普通的:牛肉口感粉粉的,不紮實;空心菜的梗有點老、硬,不夠清脆,整體的調味單調。

L4.jpg

炒豆芽的口感有點生硬,味道偏淡。比較起來,平價鐵板燒的炒豆芽還是比較對我們的胃。

第一次嘗試必比登推介的店,第一家店就讓我們失望,讓我對接下來要造訪的幾家店,充滿了忐忑不安的心情。

C1.jpg

走出駱記小炒左轉,隔壁就是御品元冰火湯圓,但是招牌非常不明顯,我們用GOOGLE地圖比對了好幾次才確定。這家的湯圓只有芝麻和花生兩種,用醬汁、配料來變化出九種組合。

C3.jpg

因為我們滴酒不沾,所以點了桂花綜合湯圓。送上來的桂花綜合湯圓冰,上面有六顆湯圓,芝麻和花生口味各三顆,底下是挫冰,份量蠻多的,上面可以看到點點的桂花碎片。

湯圓的表皮有點厚度,沒有什麼味道;芝麻或花生內餡,個人覺得比例上偏少,所以整個湯圓吃起來口味、香氣都有點不足。

C2.jpg

吃完湯圓,底下的挫冰就像清冰一樣。這時可以到自取區加桂花蜜和檸檬汁,照片左上角的鋼鍋裝的就是桂花蜜,裡面放了一根大湯匙。我先加了一匙桂花蜜,再拿起右邊的檸檬汁罐擠了一些檸檬汁。回到座位,攪拌均勻再吃一口,口味還是偏淡。於是再度追加兩匙桂花蜜,和一大堆檸檬汁,總算覺得可以吃了...難道是我們的口味太重了嗎?

吃完御品元冰火湯圓後,我覺得台灣大學旁邊,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82號的台一牛奶大王的芝麻湯圓加紅豆湯,C/P值高多了!因為台一的紅豆湯非常濃郁,香氣十足;湯圓內餡飽滿,而且因為泡在香甜的紅豆湯裡,湯圓的表皮吃起來也很好吃,比起御品元湯圓淡而無味的表皮有味道多了!

不過話說回來,我女兒在台大從大學生到研究生,待了六年多,她卻比較喜歡御品元的冰火湯圓...所以說,美食這個東西,每個人的口味不同,喜愛程度也就不同,自己親自來吃看看,才知道喜不喜歡:)

G1.jpg

吃完第二家,出門左轉走幾步,就看到長長的排隊人龍。沒有錯,這就是我們今晚挑戰的第三家必比登推介--梁記滷味梁記滷味只是一個小攤子,賣的是櫥窗冷滷味,並不會有再加熱的動作。經過米其林必比登推介後,排隊的人潮把左邊的攤位都遮住了,老板怕引起鄰攤不悅,不時得出來指揮排隊的秩序,請大家擠一擠。又因為當天的人實在太多了,而且每個人好不容易擠到攤前,都拚命的夾一大堆的滷味,讓攤位上的三個工作人員忙得不可開交。加上他們應該沒有做好工作分配,感覺作業不太順暢,所以排隊的時間更久了。天氣熱,排隊時前胸貼著後背,走道又窄...如果不是不甘心排了半天的隊,我真想放棄啊!

G2.jpg

滷味的種類很多,堆疊的像小山一樣,夾取時就像尋寶一樣,有點辛苦。

G3.jpg

滷味的醬色看起來不錯,可惜大部分我都不敢吃,所以這次我們買的都是豆干類的滷味,加上海帶、米血等等,夾了一大袋,總共兩百多元。

G4.jpg

照片背對鏡頭的這位就是老板,他好忙,一會兒得出去拜託大家不要擋到別人的攤位,一會兒要幫忙客人找滷味,手上又要忙著切東西。我仔細的觀察了一下,老板的切工真的不怎麼樣,感覺卡卡的,而且豆干切得歪歪斜斜的,大小不一,裝袋也不太俐落,有點奇怪!

好不容易,經過快一個小時,汗流浹背的奮鬥後,終於拿到我們的戰利品:一大袋沈甸甸的滷味。終於可以大口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了!我和老婆迫不及待的各吃了一口自己最愛的滷味...咦?!怎麼會這樣?看醬色應該很入味的滷味,吃起來卻沒有什麼味道?拿回家給兩個女兒,她們吃了一口,也是同樣的感想:東湖路上,我們常吃的那家加熱滷味好吃多了!

想起小時候,家裡是做醬油的。媽媽常用自家釀造,不加任何色素的白醬油滷一鍋滷味。不管是豆干或是蛋,都要一滷再滷好幾天,滷到蛋白的部分從外到裡的顏色都是淡淡的褐色,就連蛋黃咬下去都是醬油的鹹、香、甘味,非常好吃。反觀現在的滷味,大多是用醬色滷,短時間就可以滷出漂亮的顏色。外表看起來很好看,可是裡面根本沒有入味,好吃的程度當然就可想而知了。

這次的臨江街夜市必比登推介之旅,除了當天一直找不到的天香臭豆腐外,三家的口味都頗讓我們失望,真不知道必比登推介的標準是什麼?比起吃過的幾家米其林星級餐廳的水準,個人覺得米其林星級餐廳名單比較有參考價值。至於米其林必比登推介,如果不用排隊,也剛好路過,嘗試一下亦無不可,不必專程往訪,更不用辛苦排隊哦~

 

駱記小炒
地址:台北市通化街39巷50弄27號
電話:02-27081027
營業時段:下午5:00 - 上午12:00

御品元冰火湯圓-台北總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通化街39巷50弄31號
電話:0955-861-816
營業時段:下午6:00 開始營業

梁記滷味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通化街39巷50弄33號(臨江街和通化街39巷50弄交叉口)
電話:02-27385052
營業時段:下午5:50開始營業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