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最近因為小女兒將要遠渡重洋,所以很密集的回訪記憶中的好味道,希望帶著美好的回憶到遙遠的德國,俾便思鄉的時候可以在腦海中回想,以慰鄉愁。

今天,小女兒選中的餐廳,就是位於台北內湖區成功路葫洲捷運站附近的新海派溢香園成功店。這家餐廳是女兒小時候常來的餐廳,當時這裡相當熱鬧,是我們家常來用餐的區域,因為除了有溢香園外,還有一家到現在還是很紅的排隊名店,那就是六丁目拉麵。記得那時的新海派溢香園成功店比現在大多了(店面包括現在旁邊的納嘉動物醫院),生意也比現在好多了。後來,六丁目拉麵搬家了,新海派溢香園成功店這種老店也有點沒落了,不知道什麼時候縮減成現在僅存的小店面,今天再度來到這裡,心中頗有一些不捨的情懷。

02.jpg

新海派溢香園於1979年創立,早期專注於道地江浙、上海式風味特色菜。上海菜的烹飪手法以紅燒、生煸、滑炒、蒸、煨、糟為多,濃油赤醬是上海菜的最傳統的特徵。近年來,國人健康意識抬頭,改而強調「新海派台灣味」,融合江滬本幫菜與各大菜系,搭配當令台菜食材,減少油脂鹹膩,多了健康新鮮的口味。對於這一點,個人有不同的看法,也許就是餐廳為了迎合大眾的口味,反而失去了上海菜的特色,定位不明,因而失去了喜歡道地上海菜的顧客,對餐廳來說,到底是得或失,見仁見智吧。

新海派溢香園的外觀倒是一直沒變,是傳統中國古典與西方現代的結合,就連食器和店員的服裝也都有老上海的味道。

03.jpg

現在餐廳的座席不多,主要分成三區:靠門區是小桌區,有雙人座、四人座。中間是圓桌區,從六人座到十二人座都有。最裡面有兩個包廂,淮香廳是十二人座,溢香廳是十六人座。兩個包廂都有低消規定,想訂包廂的朋友,可以打電話詢問詳情。

04.jpg

古色古香的菜單,一看就知道有些年紀了。菜色相當的多,像小女兒有點選擇障礙的人,可能要多花一點時間才能點菜了。

05.jpg

以前兩個女兒來新海派溢香園成功店,最開心的就是可以到小菜櫃挑選愛吃的小菜,因為當時小菜的種類非常多,滿滿的一櫃子,每次她們總要挑個五、六種才甘心。可是,今天我們來時,卻只剩下兩碟小菜,一碟蔥㸆鯽魚,一碟滷筍絲就...沒啦!店員表示是因為中午小菜賣太好的緣故。

蔥㸆鯽魚是浙江、江蘇一帶家家戶戶日常生活中必備的料理,因當地河川湖泊多,鯽魚取得容易,入秋時節數量尤其多,再加上腹中滿戴飽滿的魚卵,是最適合食用的季節。炸鯽魚時,會破壞魚肉中的蛋白質,使其不易變質,再用酒、醬油、糖、蔥來㸆,等同醃漬效果。鯽魚屬於小刺較多的魚,但製作好的蔥㸆鯽魚卻能入口即化,連魚骨頭都是香酥可食。個人是很喜歡吃,可惜女兒們不愛。

06.jpg

最後只拿了這碟滷筍絲,筍絲滷得很透,味道甘醇,纖維軟嫩,很快就見底了。不過,兩個女兒竊竊私語,討論起以前六丁目拉麵店的滷筍絲,覺得更勝一籌,可惜現在六丁目拉麵店賣的品項也比當時少了許多,很多好味道只能在記憶中搜尋了。

07.jpg

這道櫻花蝦炒高麗菜,櫻花蝦給得很豪邁,香氣十足,不過,高麗菜有點硬,尤其是菜梗的部分,不知道是不是品種或是產地的關係?

08.jpg

宮保雞丁好吃,雞肉軟嫩,有彈性,調味也夠重;花生硬、脆、香兼具。最重要的是辣椒不會多到像其他餐廳一樣,需要很辛苦的眾裡尋它千百度,才能撥雲見日,找到一塊雞肉。相對的,因為辣椒比較少,所以這道宮保雞丁辣度也很低,連不敢吃辣的小朋友,也可以放心吃。

09.jpg

炸銀絲捲,別看它好像很簡單,可是要炸得好吃又不油膩可是要真功夫的。新海派溢香園成功店的炸銀絲捲非常香,非常脆!雖然沒有附煉乳,可是絕對不會讓你覺得不夠味,很神奇!好吃的程度,甚至讓小女兒隔天指定要再外帶兩個炸銀絲捲當點心吃。

10.jpg

這道鹽酥蝦也是今天我的最愛,碩大的個頭,濃郁的蝦香,從廚房端出來,遠遠的就聞到香味了。隨侍在側的服務生提醒趁熱吃,蝦殼酥脆的連蝦頭都可以吞下肚,蝦肉鹹香夠味,非常緊實香甜,彈性十足又富含蝦汁,真的是令人欲罷不能。一大盤共有八大隻,每人可以分到兩隻,真是大大的滿足。

11.jpg

蜜汁火腿是小孩子的最愛,女兒小時候念念不忘的美味,來餐廳之前就列入必點菜單裡。

12.jpg

可惜,不知道廚師是不是已經不同?以前的火腿甜味比現在多一點、鹹味比現在少一點,口味比較自然。現在的口味比較生硬,鹹甜融合得不夠調和,顯得有些格格不入。肉質也不復以往一樣,可以輕鬆咬斷。現在的肉質生硬,纖維很難咬斷,咬下一扯,都是直條的纖維。以前的肥肉,甜而不油,連女兒都敢吃,現在的看起來就覺得肥膩,只好棄之不吃。就連地瓜的品質也下降,不止大小不一、顏色各異、不夠鬆棉,就連甜味都欠缺。所以,小時候可以一次吃下兩三片的女兒,今天連一片都吃不完,唉~

13.jpg

火腿和土司的比例差太多,當然沒辦法做到每一口都有料的基本要求,這是今天最令我們失望的一道菜。

14.jpg

玉米濃湯是用玉米碎粒煮成,看起來小小的一碗,卻讓我們四個人喝得飽到不行。這道也是女兒小時候非常愛的湯品,甜甜的滋味還保留以前的口味。

15.jpg

飯後甜湯是紅豆湯,紅豆很少,湯的甜度低。往好處想,少糖是健康一點;往壞處想,這樣的紅豆湯不好喝啊!

16.jpg

四菜一湯,一碟小菜,兩碗白飯,外加贈送的四碗紅豆湯,總共一千七百多元。

17.jpg

今天的回味之旅還算開心,雖然新海派溢香園成功店菜色的水準有點下降,但是服務生都是有些年紀的老員工,熱情貼心不減當年。我們用餐的全程,服務阿姨隨侍在側,不但在我們點菜的時候,會建議我們夠吃了就好,等吃完真的不夠再點。而且會在上菜之後,告訴我們哪道菜要趁熱吃才好吃,親切的態度讓我們覺得很窩心。其實這些日子的回味之旅,吃的是回憶,好不好吃倒是其次。畢竟人是感情的動物,東西好不好吃,心情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能跟最愛的家人一起用餐,即使是菜根,也是滿腹馨香啊!

底下夕上新海派溢香園成功店的所有菜單,給有意造訪的朋友參考。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新海派溢香園成功店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五段55號
電話:02-26311321
FB:
https://www.facebook.com/YishangGarden1979
營業時間:AM 11:00 ~ PM 14:00.PM17:00 ~ PM 21:00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