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善化是我的故鄉,從小就在這裡長大,但是如果你問我善化有什麼好玩的地方或好吃的東西?說真的,我還真的答不太出來,除了知道1997年4月2日被公告為三級古蹟慶安宮值得一看,還有慶安宮旁的一等涼冬瓜茶享譽全台外,就沒有別的了。會對故鄉善化這麼陌生,是因為家裡經營雜貨店,所以高中畢業前,不是上學就是顧店,很少外出的機會。高中畢業後,離鄉背井,對善化就更陌生了,導致每次回善化,到了用餐時間,總是不知道要吃什麼才好。

這天八點半從台北回鄉投票,從大成國小出來,已經下午一點多了。正在思考是不是像往常一樣,直接殺到台南市區用餐,突然發現馬路對面開了一家狀元李虱目魚專門店,看起來還蠻乾淨的,而且虱目魚正是回台南必吃的料理之一,再加上我們素喜嘗鮮的習慣,當然沒有不先吃為快的道理。

02.jpg

店面不大,容客量大約在30人左右。裝潢簡單,不過很明亮,看起來相當新,桌椅、地面乾淨的程度,在善化這個小地方算是很不錯了。

03.jpg

開放式的廚房,看起來還很新,蠻乾淨的,也沒有油煙味。負責料理食材的人員都戴上口罩,所有的店員也都穿著制服,服務的水準相當到位。點餐的系統也能跟上時代,美中不足的是只能現金交易,無法刷卡。

04.jpg

店內牆上還有一條很大的虱目魚素描,標示出各部位的營養素和對身體的好處。這幅圖不止讓我們長了知識,我想應該也有可能成為一些人點餐時的參考,一石二鳥,很厲害的行銷手法。

05.jpg

小菜和飲料要自取再到櫃台結帳,不過,這裡可以喝自備的飲料的哦~你問我怎麼知道?因為隔壁剛好有一家我蠻喜歡喝的綠豆汁,所以我特地問過服務小姐可不可以過去買一杯,帶過來喝?答案是:「可以!」

06.jpg

接著來看看菜單,正面是狀元李虱目魚專門店相關資訊的介紹。

07.jpg

背面就是點菜單,分別別類,清清楚楚的羅列出所有的餐點,也有套餐可以選擇。護貝的菜單放在櫃台上,入店找好位置後,可以到櫃台拿點菜單和一隻紅筆,回座位寫好後,再回到櫃台買單。買好單,就可以回到座位等服務生送餐來。

08.jpg

今天我們點了一個肉燥飯、魚丸湯和燙青菜的超值套餐,再單點了一碗大碗的魚鬆飯,還有一片我最愛的煎魚肚,總計215元,不收服務費。

09.jpg

餐具在櫃子抽屜裡,醬汁、佐料在櫃台上,需要多少自行取用,櫃子的後面是廁所。

10.jpg

最先上桌的是套餐中的小碗肉燥飯,肉燥幾乎全是方塊狀的肥肉,老婆覺得不錯,不過我完全不敢吃。

11.jpg

這是我點的大碗魚鬆飯,一端上桌,我就後悔了!因為,這飯也太大碗了吧...魚鬆吃起來和在大賣場買的罐裝魚鬆口味差不多,但是偏鹹、偏乾。

12.jpg

這天的燙青菜只剩大陸妹,沒得選擇。大陸妹燙熟後,淋上一些肉燥,口味很清淡,新鮮沒話說。

13.jpg

魚丸湯看起來清淡,喝起來卻很有味道,魚丸的鮮甜味和油蔥酥,以及芹菜的香味都融入湯中,也不會過鹹,很好喝。魚丸非常有彈性,吃得出虱目魚的鮮甜,每顆的大小和形狀都不同,看得出是手工製作的,格外好吃。還有兩小塊油條,浸泡過魚丸湯後,又香又軟,還保有適度的口感,好吃得出乎我的預期。這碗魚丸湯,是這一餐最讓我滿意的品項。

14.jpg

煎虱目魚肚幾乎是我每次到台南必吃的美食,如果因故沒有吃到,總會覺得悵然若失。不過,以往最常吃的不外是「阿堂鹹弼」,或是「王氏魚皮」,這還是第一次在善化吃煎虱目魚肚。

因為虱目魚肚要現煎才好吃,所以是最後上的一道菜。從外觀來看,這塊虱目魚肚比起上述兩家來得薄,也比較小,但是價格卻是三家中最貴的,單價110元。表面煎得夠焦,香氣有出來。但是,魚肉吃起來有點乾、有點老,沒有什麼油脂,焦香的地方也不脆。中間的魚肚油,也是不夠豐腴,尤其奇怪的是魚皮不僅不酥脆,韌性還出乎意外得強,即使咀嚼很久,還是不容易吞嚥......

總結來說,我覺得狀元李虱目魚專門店的餐點只能算不錯,尤其是煎魚肚這種高價位的單品,還有很大進步的空間。不過,以善化這種小地方,能有一間衛生舒適,服務不錯又不收服務費的餐廳,可以讓在地人想吃虱目魚料理時,隨時可以來吃,這樣就足夠了,不是嗎?

 

狀元李虱目魚專門店
地址:台南市善化區大成路410號
電話:06-5856184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上午7:00 - 下午9:00
FB:
點這裡

更多 狀元李虱目魚專門店-善化店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到 愛食記 觀看介紹~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