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小女兒留學的德國疫情似乎日趨嚴重,且當地口罩極度短缺,令為人父母的我們心急如焚,但因之前政府禁止口罩出口的政策,儘管著急,卻也無計可施。終於盼到2020/4/9開放可以每2個月寄30片口罩(收件人及寄件人每2個月均只能30片)給國外的二親等(就是本人之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兄弟姊妹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孫子女及其配偶、外孫子女及其配偶;以及配偶之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兄弟姊妹及其配偶、配偶與其前配偶所生之子女及其配偶、孫子女及其配偶、外孫子女及其配偶。),得知這個消息的第一時間,十分開心。

誰知開心沒多久,卻又傳出中華郵政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承運航空公司暫停部分航班,導致郵路不得不中斷,因此暫停 111 國航空郵件的收寄服務的消息(詳細情形請看這裡),簡直是晴天霹靂,這下該怎麼辦?只好上網拚命找看看有沒有什麼替代方案,還好天無絕人之路,雖然中華郵政無法寄送口罩到德國,但是DHL台灣和FedEx聯邦快遞可以!原來,中華郵政是使用一般客機腹艙送貨,因為現階段有許多國家、地區都因防疫導致客機無法通航,所以有111個國家、地區無法送達,像是德國、澳洲等;而DHL台灣表示,該公司有自有機隊超過200架,貨品運送較不受客機無法通航影響,所以許多客戶詢問的德國、加拿大等,DHL均可正常寄件。真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太好啦~

今天我們開車到位於台北市內湖區民善街277號DHL Express ® 國際快遞內湖服務中心,經過一番手續,花了900元,順利把30個口罩寄出。相信有許多朋友也跟我們一樣,有子女或是親戚朋友正在國外,亟需我們的口罩支援,如果你還不知道怎麼把口罩寄出國,可以參考以下的步驟,其實一點都不難哦~

一、出發前往DHL服務中心之前的準備工作:

1.準備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一份,並請收口罩的國外親人把他的英文姓名當地可以聯絡到他的電話(或手機)號碼英文地址(含郵遞區號)用LINE等APP,或Email傳給你。

2.登入「口罩輸出許可證申請系統」申請口罩輸出許可核定字號,網址是https://emaskep.trade.gov.tw/application/

1.jpg

線上申請只要幾分鐘就會通過,螢幕上會出現提示訊息視窗,手機也會收到簡訊,可以找張紙把口罩輸出許可核定證號、以及必要的資料抄起來,免得到服務中心填表時東找西找。

2.jpg

3.登入中華郵政中文地址英譯頁面,https://www.post.gov.tw/post/internet/Postal/index.jsp?ID=207把寄件人的中文地址翻譯成英文地址。翻譯好後,一樣拿筆記在紙上。

POST..jpg

 

二、拿好要交寄的口罩和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一份,前往各地DHL服務中心寄件:

建議大家第一次寄口罩,直接用GOOGLE地圖查詢離你最近的DHL服務中心,不要到7-11或是郵局。原因是,雖然DHL除了自己的服務處,還有郵局代收和7-11代收,但7-11只代收文件,沒有代收包裹;郵局則是文件、包裹都可以代收,但代收的總沒有DHL自己公司的服務人員了解,而且DHL台灣因應大量寄口罩民眾的需求,在服務中心都有專人指導來客怎麼填寫各項文件,但郵局人力有限就不可能有這種服務,也不是每個人都熟悉DHL代寄的業務。像我們也是剛開始也是先去郵局問,結果很多問題他們並沒有辦法給我們清楚的答覆,所以我才建議直接去DHL服務中心寄,畢竟第一次寄比較會有很多問題想問清楚,例如可不可以順便寄其他東西?什麼可以寄?什麼不能寄?費用怎麼計算?...

以我的例子來說,到了台北市內湖區民善街277號DHL Express ® 國際快遞內湖服務中心(就在內湖禮客的旁邊),一進大門,接待人員就告訴我先到二樓填資料,那裡有一個房間,擺了很多張桌椅,還有好幾個服務人員在現場,會一步一步教你怎麼填資料。

4.jpg

每張桌子上面都有貼這張告示,請注意數字0,1和英文Z的寫法,以免誤判,造成寄送的問題。

5.jpg

接下來服務人員會給你三種要填的單:個案委任書、DHL提單、商業發票INVOICE,以下我會一一說明該填的欄位。

6.jpg

個案委任書:請看上圖標示紅字號碼,依次填入。1.填寄件人(也就是委任人)中文名字。2.填寄件人(也就是委任人)中文名字,不用蓋章哦(雖然範例上有用印,但是事實上不需要)。3.填上寄件人身分證字號。4.上寄件人身分證上登記的戶籍地址,而非通訊地址5.填入寄件日期,這裡用的是民國日期

7.jpg

DHL提單要填的資料比較多,而且是三張重疊的複寫紙,所以最好拿筆頭尖一點的筆,用力一點寫比較好

請看上圖標示藍字號碼,依次填入。1.寄件人英文姓名(共有兩處)。 2.寄件人英文地址。 3.寄件人電話或手機號碼。 4.收件人英文姓名。 5.收件人英文地址。(不管寄到哪裡都要用英文地址,即使中國也一樣) 6.德國郵遞區號。(如果你是寄到其他國家,就填該地的郵遞區號) 7.填收件國家的英文名字。 8.收件人在當地可以聯絡到的電話或手機號碼。 9.貨品箱數填"1",千萬不要填"30"...因為這是填寄了幾件包裹,不是幾片口罩哦。10.寄件詳細內容說明,先填"Masks",再填"口罩輸出許可核定證號"。 11.寄件人簽名,這裡用中文或英文都可以。 12.填寄件日期,注意要用西元日期,例如2020/4/10。

8.jpg

接著填最後一張商業發票INVOICE,請看上圖標示藍字號碼,依次填入。1.填寄件日期,注意要用西元日期,例如2020/4/10。2.貨品名稱,填"30pcs of Masks"。 3.填收件人英文姓名。 4.填收件人英文地址。5.填寄件人英文姓名。6.填收件人所有國家的英文名字。(例如:Germany) 7.貨物品名及詳細資料:上面填"口罩輸出許可核定證號",下面填"Masks"。 8.貨品數量:這裡填"30pcs",如果服務人員給你的表格已經印好,就不用填了。

9.jpg

填完上面三張表格後,連用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一份和你要寄的30片口罩,拿給服務人員,他就會幫你裝入DHL專用郵件包內,正面像上圖。

10.jpg

背面就長這樣,服務人員會在下面紅色貼紙上簽名,然後請你在右上角簽名,就像上圖。接下來,請拿著這個郵件包到下面收件櫃台交寄,刷卡或付現都可以,這樣就完成了,YA!

註1:只寄口罩到德國是900元,其他國家應該不同。不過其實500克以內價錢都一樣。我們有先在口罩外面右上一個紙盒,加上30個口罩,才不到200克,如果你只用夾鏈袋裝口罩就更輕了,剩餘的重量可以再多塞一點東西進去。不過如果你多塞一些東西進去,在填表時就會有所不同。建議你將想要一起寄送的東西和口罩一起裝箱,但是不要封住,到了服務中心再請教服務人員哪些可以寄,哪些不行、該怎麼填貨品名稱,最後再封箱交寄比較保險哦。

註2:因應大量寄送口罩需求,DHL官網已刊出「開放管制口罩寄給國外二等親  ​申請許可證與寄送流程」,請參考https://www.dhltaiwanconnects.com/mask-export-2020.html

註3:完成交寄手續後,沒多久就會收到DHL的簡訊


IMG_0318.PNG

點選連結,就可以追蹤貨物的運送狀況。


IMG_0302.PNG

我們於台灣時間4/10下午4:30寄出,到了台灣時間4/14下午7:30,我女兒(現在在德國海德堡)已收到口罩了,比原本預定抵達的時間早了很多,效率令人滿意。


IMG_0317.PNG

註4: 有朋友問,寄口罩到德國要不要再加收關稅,或其他名目的錢?我女兒今天在德國海德堡收件,是完全沒有加收任何費用,可是其他國家或地區,我就不知道了。

 

DHL Express ® 國際快遞內湖服務中心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民善街277號
網頁:請看這裡
營業時間:
星期一:09:00–21:00
星期二:09:30–21:00
星期三:09:30–21:00
星期四:09:30–21:00
星期五:09:30–21:00
星期六:09:30–13:30
星期日:休息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