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從小就聽過「多吃魚的小孩才會變聰明」,我想變聰明,所以養成了喜歡吃魚的習慣。後來在一則新聞報導看到,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魚肉中的 DHA、omega-3,能強化大腦的記憶力,證明了常吃魚確實對小孩的學習,及維持成人及老年人的腦部神經健康,都有很大的幫助。其實吃魚的好處多多,不僅對小孩有效,對於各年齡層的人都適合。例如 omega-3 脂肪酸可降低膽固醇,避免血管阻塞,減少血小板凝結,降低三酸甘油脂,對心血管的健康相當有助益。豐富的維他命 A,有助於避免盲症,因為不飽合脂肪酸 DHA 是視網膜發育的最佳營養素...等等。

 

問題是我喜歡吃魚,卻不太會挑刺,所以我喜歡吃刺少肉多的魚類。這次我購買【有魚生鮮】海鮮箱,裡面就有一條馬祖野生大尾紅三牙,符合我選魚的標準。紅三牙魚是棲息於沿海之中底層魚類,上下頜具有強壯銳利的犬齒,性凶猛,活動力強。與黃魚、白口同屬石首魚科。因活動力強,肉質較其他石首魚種緊實、細嫩。油脂均匀,魚肉香甜,肥嫩細緻,用來清蒸、乾煎、紅燒都合適。老實說,我最喜歡吃乾煎的魚,問題是我有自知之明,以我這種三腳貓的手藝,想挑戰難度很高的乾煎,只會是弄到整條魚皮開肉綻,慘不忍睹的結局。所以,這次料理紅三牙,我選擇的是零失敗率的清蒸作法。清蒸的料理法,除了簡單易做之外,也是保持魚的原汁原味的最隹作法,營養價值更高。

 

閒話表過,讓我們言歸正傳,來看看我準備的材料吧!主角是【有魚生鮮】馬祖野生大尾紅三牙 480g 真空包一條,配角有破布子、香油、味醂、日曬海鹽、糖、蔥、薑、辣椒、米酒

 

2.jpg

 

蔥、薑、辣椒先切好,放碗中備用。

 

3.jpg

 

【有魚生鮮】馬祖野生大尾紅三牙真空包不拆封,直接用活水解凍。待魚肉完全解凍後,再取出以清水清洗一遍。用廚房紙巾擦乾魚身後,在魚身兩側各斜切幾刀,這樣有利於魚肉內外受熱均勻,而且調味容易滲入魚肉中,吃的時候,也更容易夾取魚肉。切好後,灑一點海鹽在魚身上,擺一會兒,讓魚身的組織液滲出來一些,可以起到去腥的作用。

 

4.jpg

 

【有魚生鮮】的這一條馬祖野生大尾紅三牙,果然有夠大,拿尺一量,長度竟然超過 30 公分!讓我有點擔心,家裡有沒有鍋子可以裝得下?

 

5.jpg

 

因為要高溫清蒸,所以我拿了一個可以耐高溫的康寧瓷盤。擺上一些蔥段,這有避免魚皮沾黏、調味,和讓熱蒸氣通過魚底,使整條魚受熱均勻的三種功效。

 

6.jpg

 

將灑上鹽巴後,魚身表面滲出的組織液,用紙巾擦乾,然後擺在蔥段上。

 

7.jpg

 

因為第一次灑上的海鹽,已經連同組織液被紙巾吸收掉了,所以再補灑一點海鹽。

 

8.jpg

 

接著灑上少量米酒,除了去腥的功效,酒的表面張力較低,會幫助鹽的滲入速度,肉蛋白質遇鹽會改變結構,提升保水性,在蒸煮的過程中,魚肉裡的水分減少流失,魚肉吃起來會更嫩。

 

9.jpg

 

倒一匙香油,增加魚肉的香氣。

 

10.jpg

 

將香油均勻淋在魚身上,量不用多。

 

11.jpg

 

從破布子罐頭中,連同汁液取出一些,量的多寡視你喜歡的鹹度自行調整。

 

12.jpg

 

用手將破布子擠破,這個步驟有助於蒸煮的過程中,讓破布子的風味盡情得釋放出來。

 

13.jpg

 

將破布子、蔥、薑、辣椒擺上魚身,澆上一匙味醂,加一小撮糖,準備工作就告一段落了。

 

14.jpg

 

拿出家中口徑最大的一個鍋,用大火煮半鍋水,水滾後,放上不鏽鋼架。

 

15.jpg

 

用餐盤夾把魚擺上來,32 公分口徑的鍋子,魚尾巴竟然露出來!可見這條 480g 【有魚生鮮】馬祖野生大尾紅三牙真的有夠大!

 

16.jpg

 

蓋上鍋蓋,轉中火,開始蒸魚。蒸多少分鐘,得看火力大小和魚的大小來決定。基本上,想知道魚熟了沒有,一是看魚肉的顏色有沒有轉白,二是直接拿筷子戳看看。如果筷子可以很輕鬆戳穿魚身,就代表魚已經熟了。

 

17.jpg

 

當筷子可以很輕鬆戳穿魚身,就代表魚已經熟了。關火,再灑上一點青蔥,這是因為原先加入的青蔥,顏色已經不那麼翠綠了,加入新鮮的青蔥,可以增加視覺效果。再蓋上鍋蓋,燜個兩、三分鐘,這是為了幫青蔥殺菌,也有助於蔥香的釋放。

 

18.jpg

 

到這裡,清蒸野生大尾紅三牙就完成了,是不是簡單又漂亮呢?一點都不難,對吧?準備上菜囉~

 

19.jpg

 

第一次料理野生大尾紅三牙就上手,清蒸絕對是零失敗率的首選料理法。

 

20.jpg

 

把魚身上的調味料撥開,看看這晶瑩剔透的魚皮,肥美細緻的魚肉,撲鼻的魚香,根本是凡人無法擋的魅力啊!

 

21.jpg

 

煮幾顆水餃,來配這條清蒸紅三牙,這就是我和老婆共享的一頓愛的午餐,既營養又美味。更重要的是,自己親手做的魚,吃起來特別安心,特別鮮美香甜啊!

 

相信有許多朋友和我一樣愛吃魚,也曾想過在家自己料理,卻又對自己的廚藝沒信心,所以只好抑制自己的渴望,久久才能吃一條好魚;或者忍不住口腹之慾,只能在餐廳花費昂貴的代價吃魚。在看過這篇文章以後,應該能給你很大的信心,畢竟連我這個廚藝白痴,第一次料理清蒸魚,都能得到這麼成功的結果,那麼聰明手巧的各位朋友,又怎麼可能做不出來一道好魚料理呢?親愛的朋友們,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吧!清蒸真的是簡單易做零失敗的一種料理魚的方法,唯一要注意的是,你一定得買到一條好魚!因為如果買到的魚品質不佳,那再好的廚藝也不可能變出一條好吃的魚。【有魚生鮮】的海鮮都是在原產地上岸後就急速冷凍,再透過低溫物流送到消費者面前,全程保鮮,保證新鮮,值得你信賴。

 

 

有魚生鮮 台北總公司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天母西路103號1樓
客服專線:0978-033872
傳真專線 :02-28735392
官網:
https://urfish.com.tw/urfish/index.php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urfish103

樂天賣場:https://www.rakuten.com.tw/shop/urfish/product/
好生凍:https://haofresh.fami.life/000109/
LINE@:@urfish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