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水餃」為國民美食,相信反對的人應該不多。自從水餃在 1800 年前被發明出來以後,便廣受大眾喜愛,原因是水餃具有料理方便、可葷可素、可豐可儉,可大可小、可甜可鹹...的眾多優點。尤其在現今社會競爭激烈、職場分秒必爭的時代,人們常常忙得沒空吃飯,這時候水餃就是非常好的中式速食了。因為煮個水餃,不用十分鐘,就可以有熱騰騰的美味,可以飽餐一頓。而且水餃裡不但有澱粉、有蔬菜、還有肉或是海鮮,主食、配菜都有了,營養均勻,料理快速又經濟實惠,難怪水餃會成為最受歡迎的國民美食。

 

成立於 2018 年的「蝦餃貨 海鮮水餃專賣店」,位於永春市場入口,因著地利之便,總能第一時間取得最新鮮的食材。使用每天早上現宰的台灣溫體豬肉,以及各種在地食材,每日新鮮現包,每一顆都是資深職人手作,內餡紮實飽滿。經過長期兢兢業業,,秉持以客人為本的信念,努力經營的結果,「蝦餃貨 海鮮水餃專賣店」博得不少好評,美名也不脛而走,成為名聞遐邇的台北水餃專賣店,就連遠在東湖的我,也慕名而來。

 

2.jpg

 

「蝦餃貨 海鮮水餃專賣店」的店面雖然樸素,但是可貴的是環境保持得非常乾淨,所有的水餃都通過 SGS 認證,無添加味精、也不含瘦肉精。由此可以看得出老闆娘對食安的重視,讓人買起來格外安心。

 

牆上琳瑯滿目的蝦餃貨菜單,算一算竟然高達 17 種!分別是鮮肉高麗菜、鮮肉韭菜、鮮肉胡瓜(夏)、鮮肉蘿蔔(冬)、鮮肉玉米、鮮肉四季豆、鮮肉雪裡紅、鮮肉高麗菜、吻仔魚高麗菜、蝦仁高麗菜、蝦仁韭菜、蝦仁胡瓜(夏)、蝦仁蘿蔔(冬)、蝦仁玉米、蝦仁四季豆、素高麗菜、素雪裡紅等。不但有葷有素,還有季節限定的特殊口味;這麼多種口味,叫我一時之間選擇性障礙爆棚,只好求助老闆娘,請她幫忙推薦。

 

3.jpg

 

親切的老闆娘為我詳細介紹店內各種水餃的特質,季節限定的蘿蔔、胡瓜豬肉水餃,反應寶島四季之美;四季豆、雪裡紅豬肉水餃,可以滿足老饕喜愛嘗鮮的欲望;帶點甜味的玉米豬肉水餃,能輕易抓住孩子的胃;素高麗菜、素雪裡紅水餃,則是迎合現代蔬食主義抬頭的潮流...不過,擁有一整隻蝦仁的蝦仁高麗菜水餃,才是我的最愛。另外,吻仔魚高麗菜水餃,對愛吃魚,又愛嘗鮮的我,有高度的誘惑,我決定各來一包。

 

4.jpg

 

老闆娘在打包的時候,我趁空四下瀏覽牆上的廣告,除了得知「蝦餃貨 海鮮水餃專賣店」早上 8 點就開始營業,以及全部產品都是使用台灣豬外,一張「五福臨門」的廣告特別引起我的注意。原來這是春節限定的品項,一包水餃裡面有五種口味組合,其中只有一顆水餃裡面有蝦仁。

 

因為水餃形似元寶,吃餃子意味著大吉大利,所以自古以來,餃子便成為過春節時必不可少的佳餚。傳說朱元璋喜歡在餃子裡放一些碎銀子,誰吃到就證明有福氣,這種習俗也流傳至今,有些人會在水餃內包一枚硬幣。但是硬幣的衛生堪虞,而且有誤吞的可能,危險性相當高。這時候,若是改用「五福臨門」水餃就完美了!因為蝦仁好吃又不會有危險,而且鮮紅的外表更能增添春節的喜氣,真的是非常有創意的產品,過年時買來自用或送禮都非常適合!

 

5.jpg

 

「蝦餃貨 海鮮水餃專賣店」 LOGO 設計得很可愛,我忍不住拍了一張自拍照,可以做為打卡之用吧!

 

6.jpg

 

「蝦餃貨 海鮮水餃專賣店」的冷凍水餃都是一包 40 顆,以夾鏈袋包裝,方便分次煮食。蝦仁高麗菜水餃,一包 280 元,算起來平均一顆才 7 元。

 

7.jpg

 

吻仔魚高麗菜水餃,也是一包 40 顆, 280 元。拿在手上沉甸甸的,每一顆都紮實飽滿,以這樣的大小,一顆賣 7 元,以現在的物價來說,真的是相當便宜!

 

8.jpg

 

特製拉麵「蝦餃貨 海鮮水餃專賣店」的隱藏版產品,也是每日限量產品。這是老闆娘本著不浪費食物的理念,使用當天水餃皮的麵皮邊,和剩餘的水餃內餡,混合製作而成。一包 20 元,三包 50 元,老闆娘保證絕對好吃,所以我順手帶了三包回家品嚐。

 

9-1.jpg

 

光說不練,不會進步;光看外表,也不會知道水餃好不好吃,所以廢話不多說,直接開煮。

 

9-2.jpg

 

首先選擇的是我最愛的蝦仁高麗菜水餃,包裝袋背面有印有兩種建議煮法:一種是直接將水餃放入冷水中開始煮,另一種是等水煮開再放入水餃。不過,我想沒有煮過水餃的人應該很少吧?記得大學時,每當零用錢快花光時,就會買水餃回來吃,所以煮水餃是早早就學會的技能。每個人煮水餃的方法可能都不盡相同,我用的方法是將水煮滾後,先放入一匙鹽。

 

9-3.jpg

 

等鹽溶解後,沿著鍋邊,分次慢慢地將水餃放入滾水中。

 

9-4.jpg

 

放入水餃時,需要一邊攬拌,防止水餃沉底沾黏。

 

10.jpg

 

等水又滾後,加入一碗冷開水;再煮滾後,又加入一碗冷開水...如此循環加三次冷開水,等水滾就可以起鍋了。

 

方法人人都懂,問題是懂原理的不多。其實加鹽的目的和攪拌一樣,都是防止水餃互相黏皮或是黏鍋。加三次冷水的目的,是因為餃子皮和滾水直接接觸,很快會受熱膨脹,內餡則是間接受熱,如果水一直在滾燙的狀態下,可能會造成皮脹破了,內餡卻還沒有熟的情況。加入冷水使水餃皮收縮,讓內餡持續受熱,這樣才能煮出內外都熟得恰到好處的水餃。而且這樣煮出來的水餃,皮會變得特別 Q ,特別好吃。

 

10-1.jpg

 

找個漂亮的大盤子,將煮好的蝦仁高麗菜水餃裝盤,再加些配色的菜,灑點蔥花,感覺更高級、更好吃了。

 

11.jpg

 

問題是 10 顆蝦仁高麗菜水餃,當成兩個人的中餐,應該不太夠。沒關係!那就再煮 10吻仔魚高麗菜水餃,而且要挑戰高難度的冰花煎餃

 

12.jpg

 

第一步是調麵粉水,我用的是簡單版,在一米杯水中,放入一大匙低筋麵粉,1.5 匙橄欖油,加點白胡椒,攪拌均勻即可。接著將 10 吻仔魚高麗菜水餃,分散排在煎鍋上,然後倒入麵粉水,蓋上鍋蓋,再開火。等水沸騰後,打開鍋蓋,轉中小火,慢慢收汁。直到麵粉水完全收乾,就大功告成了!

 

13.jpg

 

拿一個大盤子緊貼在煎鍋上,然後翻轉 180 度,將煎餃倒扣在盤子上。人生中第一次做冰花煎餃,雖然和專業廚師的作品有很大的差距,不過,我已經十分滿意了。

 

14.jpg

 

煮兩道餃子料理,就是我和老婆的午餐,前後連準備時間,加起來不過二十幾分鐘的事兒,輕鬆又愜意。

 

15.jpg

 

老婆很滿意我的效率和功力,笑開了懷。我卻知道,這是得益於「蝦餃貨 海鮮水餃專賣店」久煮不爛的水餃皮,才能讓水餃顆顆飽滿漂亮,而不會像以前我煮他牌冷凍水餃時,常常發生皮餡分離的悲劇。

 

16.jpg

 

冰花煎餃一定要趁熱吃,不然就會失去最好吃的脆度。

 

17.jpg

 

手工水餃和大量生產的水餃就是不一樣,撖過的皮吃起來特別 Q ,而且咬勁十足。關於水餃的內餡,我是非常挑剔的,因為我對豬肉的腥臊味超級敏感,任何一絲臭味,我都不能接受。有些市售的水餃,豬肉味非常重,有些則是豬肉切得粗細不一,時不時就會咬到完全咬不爛的塊狀物。「蝦餃貨 海鮮水餃」的內餡完全沒有這些問題,切成小丁的高麗菜,完全吃不到沒有粗硬的纖維,卻完整保留鮮甜的菜汁;剁得非常碎的豬肉,沒有一絲腥臊味,現宰溫體豬果然夠鮮甜。高麗菜和豬肉的比例完美,不會因為豬肉太多而顯得油膩,也不會因為高麗菜太多,掩蓋了豬肉的香氣。

 

吻仔魚富含高蛋白和鈣質,但是如果不夠新鮮,或是處理得不好,魚腥味會很重,所以吻仔魚食材的新鮮度就很重要。「蝦餃貨 海鮮水餃」的吻仔魚品質顯然不錯,加了吻仔魚的內餡,吃起來比一般豬肉水餃多了魚鮮味,更加清爽!

 

18-1.jpg

 

好吃的冰花煎餃,不一會兒就吃光光,接下來要吃的是水煮的蝦仁高麗菜水餃蝦仁高麗菜水餃「蝦餃貨 海鮮水餃專賣店」的招牌口味,標榜每顆裡面都有一整隻蝦,我懷著尋寶的心情,將水餃剝開來看,果然有一整顆碩大的蝦仁。像這樣真材實料的蝦仁高麗菜水餃,還要很辛苦的用手工一顆顆包出來,才賣 7 元!我只能說,老闆娘未免太佛心了!

 

18-2.jpg

 

蝦仁高麗菜水餃是我的最愛,尤其是可以吃到一整隻蝦,真的超幸福!「蝦餃貨 海鮮水餃專賣店」的水餃走健康取向,口味不會太鹹,喜歡清淡的健康飲食者,一定會很喜歡,因為單吃就很有滋味了。不過,若是重口味的朋友,沾點水餃醬,滋味更迷人。

 

19.jpg

 

第一次吃「蝦餃貨 海鮮水餃專賣店」的水餃,我們很滿意。隔天正好是周末,大女兒在家和我們一起吃中餐,我們決定再煮一次水餃和她共享。只是這次角色互相對調,用蝦仁高麗菜水餃來做冰花水餃,吻仔魚高麗菜水餃則用水煮法來料理。

 

看著胖乎乎的水餃,在滾水中翻滾,晶瑩剔透的樣子,好像一個個銀元寶,漂亮極了!

 

20.jpg

 

大女兒難得有空和我們一起吃中餐,當然不能只煮兩道水餃,因此多蒸了一盤魚蝦,一道小菜。拿幾個漂亮的餐具,再擺上精緻的餐墊,把所有的菜色排好,就是溫馨又豪華的家宴,儀式感滿分。

 

可惜這次的冰花煎餃比起第一次遜色了一些,有些焦了。原因是我為了快點上菜,心急了一些,火候調得過大了。不過,大女兒很捧場,頻呼好吃,一個接一個,吃個不停。還不忘稱讚我幾句,我雖私自竊喜,卻也有點心虛,因為主因是「蝦餃貨」水餃本身就好吃,所以即使是我這種三腳貓的廚藝,也能變出一桌佳餚。

 

21.jpg

 

時光如梭,又過了一天,今天的中餐我又有了新點子,來煮一鍋麵吧!主角就是「蝦餃貨 海鮮水餃專賣店」的隱藏版菜單-特製拉麵

 

22.jpg

 

「蝦餃貨 海鮮水餃專賣店」的特製拉麵,使用當天水餃皮的麵皮邊,和剩餘的水餃內餡,混合製作而成。所以,麵條粗細不太均勻,而且仔細看,麵條上有些地方沾會包含一些餡料,例如蔬菜,或者豬肉餡,那可不是發霉哦!

 

23.jpg

 

最後,我用康 X 的酸辣濃湯,煮了幾顆吻仔魚高麗菜水餃,再加一些火鍋料,打個蛋花。起鍋前,再加入一些香菜,就是一鍋色香味俱全的酸辣湯餃了。

 

24.jpg

 

特製拉麵煮過後膨脹成一大碗,加幾隻大蝦、幾個火鍋料,一把青菜,就是豪華的海鮮拉麵。

 

25.jpg

 

酸辣湯餃好吃嗎?看看鍋內液面下降的速度就知道。原本我還擔心,以我們三人不大的胃量,會不會吃不完這兩道水餃料理?結果證明只是瞎操心!

 

26-1.jpg

 

餃子吸飽湯汁,表面看起來滑溜溜的,在酸辣味的襯托下,口味鮮美無比!

 

26-2.jpg

 

熱騰騰、香噴噴的湯餃,皮薄餡嫩,肉汁鮮美,吃一口滿口生津。

 

27.jpg

 

再說到海鮮拉麵,意外令人驚艷,家人給予一致好評!女兒和老婆吃過之後,異口同聲的說:「這根本就是刀削麵嘛,真好吃!」

 

28.jpg

 

厚實的麵條,Q 彈又有嚼勁;加上本身就內含蔬菜、餡料,所以味道十足,單吃就滋味絕佳!一包才 20 元,煮成一大碗,量大到絕對夠兩人吃飽,你說這樣的 C/P 值高不高?

 

29.jpg

 

古人說:「好吃不過餃子。」誠不我欺!好吃的餃子,令人百吃不厭!真材實料的「蝦餃貨冷凍海鮮水餃」,用當日現採的台灣蔬菜和最新鮮的海鮮,以及當天現宰、不含瘦肉精的台灣溫體豬肉為原料,再由經驗豐富的職人,以虔誠的態度,一顆顆純手工用心捏製。讓平價的餃子,變身為頂級的珍饈,也一躍成為團購的明星商品。

 

冷凍水餃是家家冰箱必囤的快煮美食,高達 17 種口味的「蝦餃貨」冷凍水餃,更是不能錯過的夢幻逸品。家居台北的朋友,到店購買最方便;外縣市的朋友,可以加入「蝦餃貨」官方 LINE 帳號網購。一次團購 10 包以上,冷凍宅配免運費;10 包以下,需加運費150元。家裡冰箱不大,沒辦法一次冰 10 包的網友,建議找幾個朋友、同事一起團購,比較划算哦!

 


蝦餃貨 永春店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山路292巷3號
電話: 02-2767-1798
營業時間:08:00~19:00(每周一公休)

蝦餃貨 松仁店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223號
電話: 02- 2758-5099
營業時間:09:00~20:00(每周一公休)

官方網站: https://www.shop1688.com.tw/aom20210226011/
FB粉專:https://pse.is/4gvcfr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sghdumpling?igshid=1esazn2mln5eg
LINE:https://lin.ee/uTn0CUr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