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印度對我來說,是一個神秘的國度,印度料理也是,因為我從來沒有吃過正宗的印度料理。退休以來,最大的樂趣,就是帶著老婆到處吃吃喝喝,對於從未吃過的印度料理,自然也是興趣濃厚。前天,和幾個師大畢業的朋友聚會,聊天中不免談到退休後的生活,在得知我想嘗試印度料理之後,他們竟然不約而同的向我推薦,就在師大校本部附近台電大樓的印渡風情(Out of India)。據說印渡風情(Out of India)的老闆名叫 Andy ,是一個來台二十幾年的印度人,因為想念家鄉菜,所以在 2004 年乾脆開起道地的印度菜餐廳,將思鄉的情緒化做動力,用獨門菜單和家族傳承百年的香料,重金聘請五星印度廚師,以五星級的製程,用心做出最道地的印度料理。這樣既可以解鄉愁,又可以把家鄉美味推廣開來,讓台灣人吃到最道地、最好吃的印度料理。

 

這麼有想法的老闆,還有這麼多朋友肯為這家餐廳背書,當然引起我高度的興趣。回家用電腦一查,發現 Andy 老闆顯然經營得有聲有色,印渡風情 師大店不但是台北最多媒體報導的印度餐廳,而且迄今在 GOOGLE MAP 上已有 2525 則評論,平均分數高達 4.5 ,代表餐廳的熱度和品質都相當不錯。所以,繼印渡風情 師大店之後, Andy 老闆不但又開了印渡風情 慶城店,最近更另創品牌,開起全台唯一全素印度蔬食餐廳--3 Idiots Toast & Curry 三個傻瓜印度蔬食公館店

 

既然證明這家店的口碑很好,那我們當然一定要好好來親自驗證一下。今天我和老婆就來到印渡風情 慶城店,之所以選擇到這家分店的原因,主要的原因是離家比較近,而且交通方便。搭捷運過來,到南京復興站下車,從 7 號出口出來,步行只須 2 分鐘。

 

3.jpg

 

來到餐廳門口,我首先注意到的就是木門上的象神甘尼許(Ganesh)。象神甘尼許(Ganesh)是印度人最偏愛的神祇,象徵智慧、財富、美滿和幸運,幾乎涵蓋人生所有美好的祈願。所以,印度人不管宗教或非宗教因素,平日或特殊的日子,都會敬拜象神。我的綽號就叫「大象」,所以看到一切和大象有關東西,都會覺得特別親切,立刻請老婆幫我拍照留念。

 

4.jpg

 

拍完照,要進餐廳,竟然不知道怎麼開門?這下可糗大了!還好,經過一番搜尋與研究,終於發現門旁有個小木盒,裡面有個自動門的按鈕,按一下,門就開了。

 

2.jpg

 

想吃印度料理,又不知道能不能接受,怎麼辦?印渡風情 慶城店週一到週五有提供商業午餐,經濟實惠,附近的上班族,或是走過、路過的朋友,可以先點幾道來嚐嚐,測試一下自己對印度料理的接受度。

 

5.jpg

 

印渡風情 慶城店的裝潢可以用"富麗堂皇"來形容,五彩繽紛的配色,七彩寶石吊燈的點綴,加上由印度直接進口,雕工精美,圖案繁複的餐桌椅,讓我有一種走入寶萊塢宮廷戲場景裡的感覺。這根本就是活脫脫的網美風印度餐廳,簡直是美極了!

 

6.jpg

 

大門左側,有印度的帽子和紗麗可供來客穿著拍照。紗麗(英語Saree或sari,印地語साड़ी)是印度婦女的一種傳統服裝,用印度絲綢製成。紗麗一般長 5.5 米,寬 1.25 米,兩側有滾邊,用刺繡裝飾。通常圍在長及足踝的襯裙上,從腰部圍到腳跟成筒裙狀,然後將末端下襬披搭在左肩或右肩。聽說在印度當地,紗麗的穿法有上千種,真的是令人難以想像!我和老婆都是內向害羞一族,不敢獻醜,但是各位網美、網帥來此用餐時,千萬不要錯過!因為這可是發到 IG 、FB 上炫耀的好素材,正好趕上現在流行的偽出國風潮。

 

椅子旁邊還有一面多爾鼓 ( Dhol ) ,這是印度民間音樂常用的鼓,可以懸掛在腰前,兩邊皆有鼓膜,以手或棍敲打,可以在節日、巡遊時見到。

 

7.jpg

 

餐廳左側通道的牆壁上,錯落的壁龕中擺著燭台,每個都大放光明。

 

8.jpg

 

壁櫥上展示一些印度文物,可惜我才疏學淺,只覺得上排左二有點眼熟。左思右想,原本在阿拉丁神燈的故事中見過。

 

9.jpg

 

排列整齊的手工純銅印度奶茶壺,設計得很精美,下方似乎還有持續加熱保溫的功能,不知道我的猜想對不對?

 

10.jpg

 

半開放式的廚房,廚師正忙著為我們準備餐點。我抬頭看到這片天花板,別致優雅的垂墜紗簾,感覺和紗麗的材質很像。

 

11.jpg

 

象神是大多數印度人的信仰,餐廳裡也供奉著一尊象神。裊裊的香煙裡,散發出濃郁的檀香味。

 

11-1.jpg

 

相傳象神為了抄寫世界最長的史詩「磨訶婆羅多」,連神筆都寫壞了,為了避免中斷,就折斷自己的象牙,沾上黑汁繼續抄寫,最終「磨訶婆羅多」才得以流傳於世。不過根據傳說,象神折斷的是右牙,可是在印渡風情 慶城店裡看到的象神,似乎有的斷右牙,有的斷左牙,而且還是斷左牙的居多,不知何故?

 

12.jpg

 

我們來的時間夠早,下午 5:30 就進餐廳,服務生安排我們坐在上層的座位區。

 

13.jpg

 

這裡好像是 VIP 座位,不管桌子、椅子都高級了許多,有歐式家具華麗高貴的氣質。放眼看去,桌上有鍚製的茶杯、手工打造的銅茶壺、金黃色金屬餐具、木製食盤;座位後方牆壁上,是餐廳內無所不在的象神。耳邊傳來特色獨具的印度音樂,我們正在等待的是一頓豐盛的印度料理...今晚,就讓我們沈浸在滿滿的印度風情裡吧!

 

14.jpg

 

老婆一坐下,就看到桌上有個漂亮的珠寶盒,精細的手工刺繡,鑲上各種閃亮的飾物,非常漂亮!我們都很好奇,這麼漂亮的盒子,裡面到底裝了什麼貴重的東西呢?

 

15.jpg

 

打開來看,原來是漂亮的 Bindi 。在傳統印度教習俗上,Bindi 是已婚女子在自己的兩眉之間,點上一個圓形紅點,保佑自己及老公。在寺廟慶典上,也會點上一圓紅點,有祈福之意。但隨著時代變化,Bindi 慢慢有了不同的面貌,不僅多了許多不同的形狀,也不再侷限於額頭上,而是想貼哪裡就貼哪裡,變成一種純粹的流行飾品了。

 

我們努力的找了一會兒,發現裡面的 Bindi 共有五種不同顏色,但樣式都一樣。這些 Bindi 免費提供給來客取用,可惜老婆害羞,不敢貼上去拍照。

 

16.jpg

 

這是從我們座位的角度往門口看的景象,有種參加印度奢華正式晚宴的感覺。漂亮的餐廳,就是有這種好處,給你滿滿的儀式感。

 

17.jpg

 

印渡風情 慶城店的菜單很精美,品項也很多,但是今晚我們想來點雙人超值套餐原價 2000 ,打 65 折,只要1299 ,非常划算!雙人超值套餐的所有內容如下:

開胃小品 任選一份 ( 選項有:印度脆餅,蔬菜脆餅,綜合炸蔬菜,蔬菜咖哩餃,芒果酸子酥球,印式炸雞翅,印式炸魚條 )
小黃瓜洋蔥沙拉 一份
酸乳烤雞串燒羊肉 任選一份
雞肉咖哩/羊肉咖哩/海鮮咖哩系列 任選一份
烤餅系列 任選二份 ( NAAN 類有 烤餅、蒜味烤餅、奶油烤餅、香甜烤餅、蒜味烤餅、辣椒烤餅;PARATHA 類有 洋蔥烤餅、馬鈴薯烤餅、花椰菜烤餅、起司烤餅;ROTI 類有 全麥烤餅、印度甩餅 )
印度香料飯 一份
印度香料奶茶 二杯(冰/熱)
印度甜點 二份 (  選項有:玫瑰甜球,奶香杏仁球,印度龍鬚糖,香料米布丁 )

 

17-1.jpg

 

點好餐,我習慣先上個廁所、洗個手,再用餐。印渡風情 慶城店的裝潢真的是面面俱到,連上個廁所都會有到了印度的錯覺。

 

18.jpg

 

上完廁所,回座位準備大快朵頤了。「芒果酸子酥球」一上桌,立刻吸住我們的眼球,讓我們驚呼連連,這也太漂亮了吧!曲線形的優雅木架,孔洞裡是一杯杯醬汁。小玻璃杯裡的醬汁有兩組,白色的是優格,紅色的是羅望子醬,綠色的則是綠芒果汁。像乒乓球一般大小的圓球,薄可透光,黃澄澄的顏色好似黃金球般耀眼。

 

19.jpg

 

「芒果酸子酥球」是印度一種非常普遍的街頭小吃 Pani Puri ( 炸麵球 ) ,作法其實不難,但要炸出這麼漂亮均勻的色澤,和完美的球形就很不簡單。芒果酸子酥球炸好後,廚師先在圓球上面敲開一個小洞,再填入鷹嘴豆、馬鈴薯泥、印度香料等餡料,這一道芒果酸子酥球就完成了。

 

20.jpg

 

「芒果酸子酥球」的時候要有技巧,免得弄得汁液橫流,那就很狼狽了。先將小玻璃杯中的醬汁倒入芒果酸子酥球內,然後整球快速放入口中。在咬下去的剎那,汁液在口中炸開的爆漿快感,非常有趣。雖然芒果酸子酥球和內餡是一樣的,但是不同的醬汁會帶來不同的口感,各有各的滋味。第一次吃正式的印度料理,第一道菜就給我們帶來非常新鮮的體驗,這是好的開始,讓我們更期待接下來的菜色。

 

順便一提,吃芒果酸子酥球時,第一個重點是"要一口吃掉",不然會流得滿手湯汁;第二個重點是"要快速",醬汁一倒進去,立即塞入嘴巴,因為酥球皮很薄,醬汁一倒進去很快就會破掉。

 

21.jpg

 

「小黃瓜洋蔥沙拉」,除了小黃瓜、生洋蔥,還有一些小番茄。這些都是一般生菜沙拉常見的食材,比較特別的是這份小黃瓜洋蔥沙拉裡,加入大量的香菜,因為印度菜的特色之一,就是所有菜色,幾乎都會加入大量的香料。這道小黃瓜洋蔥沙拉單吃也行,口味清爽,有開胃的效果。不過,最佳吃法是做為印度餅的包料,和其他肉類包在一起食用,口味更豐富。

 

22.jpg

 

「酸乳烤雞」,使用酸乳醃漬過的無骨雞腿肉,以洋蔥、甜椒拌炒,最後在上面灑些香料。餐盤角落木製小碟裡,裝有綠色的香料沾醬,右下角還有一塊新鮮檸檬,可以依個人喜好調味。

 

23.jpg

 

用印度優格和自家香料醃漬一晚的去骨雞腿肉,再經印度進口烤爐窯烤而成,帶有芬芳碳烤味和香料味,吃起來緊實有嚼勁。沾點香料醬,別有一番不同的滋味;包進烤餅裡,再加點咖哩醬一起吃,更美味。

 

24.jpg

 

鮮蝦是我最愛的食物之一,咖哩是印度料理最具代表性的醬汁,兩者結合在一起的這道「咖哩蝦」,當然是我們來印渡風情 慶城店必點的菜色。

 

25.jpg

 

很多人對印度料理的第一個聯想應該就是咖哩,印渡風情 慶城店的咖哩特別之處,在於這裡的咖哩是使用老闆 Andy 家傳百年的香料製成。咖哩裡面含有十幾種香料,按照最佳比例調和而成,所以特別香。我們點的是微辣「咖哩蝦」,而不是另一道辣度高「辛辣咖哩蝦」。印度是咖哩的鼻祖,除了最明顯的薑黃粉,還使用十幾種以上的香料,所以特別香。傳統的印度咖哩濃香辛辣,但是這道「咖哩蝦」的咖哩顯然已經入境隨俗,調整成國人比較適應的辣度,吃起來溫和順口。鮮蝦個頭大,肉質 Q 彈緊實,重點是數量相當多!老闆有誠意,我們吃起來就有爽度,我喜歡!

 

26.jpg

 

「印度香料飯」用細長米煮成,因為加入大量的薑黃粉,所以呈現黃澄澄的顏色。香料飯蓬鬆且粒粒分明,乾爽結實,配酸乳烤雞吃,或是拌入咖哩醬更好吃。

 

27.jpg

 

北印度料理以烤餅為主食,種類多達 30 幾種,不過最主要分成 Paratha、Roti Naan 三大類。印渡風情 慶城店的烤餅包含所有三大類,而且都是使用印度空運來台的『坦都』烤爐現點現做,口味絕對正宗道地。

 

「洋蔥烤餅」屬於 Paratha ,麵皮比較 Q 比較厚,表面有洋蔥、香菜,單吃就很有味道。不過,通常印度人吃這些餅時,都會包上一些菜一起吃,這樣滋味才豐富。

 

28.jpg

 

「印度甩餅」是屬於 Roti ,也是印度一般家庭料理中,最常食用的餅。口感比較紮實,餅皮比較薄,因為只是單純的麵粉做成,單吃沒有什麼味道,搭配各種菜餚或是醬汁濃郁的印度咖哩來吃,比較適合。

 

29.jpg

 

服務生知道我們是第一次吃印度料理,特別教我們怎麼吃比較好吃。先拿張餅皮,放一點小黃瓜洋蔥沙拉,加幾塊酸乳烤雞或是咖哩蝦,然後澆一點咖哩醬,再包起來吃。我們依樣畫葫蘆,果然好吃極了!清爽的沙拉、帶著酸乳香氣的烤雞,以及彈牙緊實的鮮蝦,在印度咖哩的融合下,在口中交織,層次感極為豐富,口味也令人著迷。

 

30.jpg

 

所謂一回生,兩回熟。剛開始吃的時候,不免弄得滿手咖哩醬,吃了幾片之後,漸漸有了心得。把餅的一端包成漏斗狀,然後再加料,最後淋上咖哩醬,這樣就不會一口咬下,立馬汁液橫流,弄髒了手或衣服。

 

31.jpg

 

「印度香料奶茶」,是印度當地的特殊茶飲,在紅茶葉裡加入研成粉末的胡椒、薑、荳蔻、丁香等各式香料,再和牛奶調和在一起沖煮成奶茶。所以在奶香、茶香裡,洋溢著濃郁的的香料味,芬芳迷人。這杯熱奶茶的甜度很低,如果喜歡甜一點,可加入隨附的糖包。要特別注意的是肉桂棒是用來浸泡在熱奶茶裡,增添香氣用的。它相當的硬,不能拿來吃,也不是讓你拿來當吸管用的哦。

 

32.jpg

 

冰的印度香料奶茶和熱奶茶相比,味道淡了一些,甜味多了一些,香味則是一樣。另外,冰的印度香料奶茶沒有附肉桂棒,原因是肉桂粉已經添加在裡面了。不過,我覺得最大的不同是冰的印度香料奶茶,份量比熱奶茶多了許多,吃飯必須配飲料的朋友,記得點冰奶茶比較適合。

 

33.jpg

 

「玫瑰甜球」,好浪漫的名字!這是印度的庶民甜食 Gulab Jamun ,用麵粉、奶粉和印度酥油揉製後,油炸而成的甜品。泡在充滿奶香和豆蔻香味的糖水裡,香氣濃郁。上面還灑了一些芝麻花生粉,賣相十分誘人。

 

34.jpg

 

玫瑰甜球吃來有淡淡的玫瑰花香,愈接近中心愈甜,我猜應該是因為糖漿包在中心的緣故。咬下去時,初始是軟綿濕潤的口感,接著整顆球會呈粉狀散開,沒有台式的芝麻球那樣的 Q 感。這道甜點整體的甜度非常高,給味蕾的刺激蠻強的,很能表現印度甜點的特質。

 

35.jpg

 

第二道甜點是「印度龍鬚糖」,其實和我們在台灣吃過的龍鬚糖作法、口感都非常類似。一層層緻密的片狀結構裡,有許多細如龍鬚的糖絲。上面灑了一些印度香料、芝麻花生粉,還有一些葵花籽。

 

36.jpg

 

「印度龍鬚糖」口感像金門貢糖一般,咬下去會散開,不太會黏牙。最好的吃法是一片片直接含在口中,讓它在舌頭上自然化開,甜滋滋的味道,頗能喚起童年吃糖的回憶,給人一種溫馨的幸福感。

 

37.jpg

 

根據網路調查,全球必吃美食第一名就是印度菜,所以印度菜有「舌尖上嘉年華」的美名。印度菜的特色就是香料多,這些香料對健康的好處不勝枚舉,很多文獻都有記載。其中尤為人矚目的是薑黃素,因為近來醫學研究發現,薑黃素對新冠肺炎的病毒具有明顯的抑制效用,因而被稱為SUPERFOOD。而薑黃正是印度料理中不可或缺的要角,幾乎所有黃色的來源都是薑黃,所以在疫情尚未退散的現在,吃印度料理正其時也!

 

印渡風情 慶城店用餐之前,其實心中有點怕自己會無法適應印度菜過重的辛辣、和過於濃烈的氣味。可是實際品嚐之後,發現這裡的印度菜,吃起來很溫和順口,不油不辣,顛覆了以往印度菜給人的傳統印象。推薦給想嚐試異國料理,又怕不適應的朋友,以及愛好異國美食的老饕們,印渡風情 慶城店有最正宗美味的印度料理,有網美風的奢華印度宮廷裝潢,還有相較於其他印度料理 C/P 值更高的平實價格,以及服務親切的印度小哥,絕對是你嚐試印度美食的首選餐廳。

 

印渡風情 慶成店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Out.Of.India.Restaurant.QINGCHENG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16巷6號
電話:02-25475885
營業時間:11:30-14:30  17:30-22:30

印渡風情 師大店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Out.Of.India.Restaurant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浦城街13巷26號
電話:02 23633054
營業時間:11:30-14:30 17:30-22:30

3 idiots toast & curry 三個傻瓜印度蔬食 南京店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oastcurry1/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春路318號
電話:02-87705848
營業時間:11:30-15:00  17:00-22:00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的 FB 粉專和 IG 按個讚,感謝您:)
FB粉絲團:大象愛吃愛玩愛分享    IG:tenshain0517  


《註》以下提供印渡風情 慶城店全部的菜單,供有需要的朋友參考。

39.jpg

40.jpg

41.jpg

42.jpg

43.jpg

44.jpg

45.jpg

46.jpg

47.jpg

48.jpg

49.jpg

50.jpg

51.jpg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