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養生風潮方興未艾,不少人趨之若鶩,我也是其中之一。大量的市場需求,導致標榜健康飲食的店家,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大街小巷。問題是大多數的養生料理,口味常常不如人意,似乎意謂"健康"與"美味"就是魚與熊掌的問題,你只能二選一,無法兼得。

 

事實真是如此嗎?當然不是!這次我們造訪的「 Légumes 拾青。春 歐風饗樂健康料理」,就是健康與美味兼容並蓄的完美示範,不枉我們千里迢迢,專程從台北殺到中壢,就是要親身見證這個奇蹟。

 

2.jpg

 

「 Légumes 拾青。春 歐風饗樂健康料理」的外觀看起來相當新,連大門外都裝潢得很漂亮,對於視覺系的我們來說,第一眼就很對味。更令我驚艷的不僅是漂亮的裝潢,還有外帶區的設計中,展現出來的用心。

 

3.jpg

 

漂亮的外帶取餐區設有桌椅,等候取餐的客人可以舒服的坐著滑手機,或者拍幾張網美照,不用罰站、也不用遭受日曬雨淋之苦,這才是真正的以客為尊!因為不管是內用或是外帶的客人,都是餐廳賴以生存的衣食父母,都值得用心對待!小地方其實更能看出店家心中看待客人的態度,這種真誠的體貼,才能真正感動人心!

 

4.jpg


門口左側的立牌,吸引我的注意,仔細看:「星期一到星期五,只要內用購買一杯飲料,就贈送小點心一份,不限用餐時間。」這麼便宜的低消,就可以不限時間享受優質的環境,簡直比星 X 克的 C/P 值還高!看來老闆真的很佛心,不管你是天天在外奔波的業務人員,或是自行接案的自由工作者,抑或只是想要找個安靜舒適的地方,激發靈感、好好思考的學生,「拾青。春」都是值得考慮的好地方!這裡有提供插座,所以即使待一個下午都沒有問題哦!

 

5.jpg

 

「 Légumes 拾青。春 歐風饗樂健康料理」的一樓規劃為廚房和櫃台區,鑲嵌透明玻璃的廚房,裡面的環境一目瞭然。廚具、餐盤排列得井然有序,作菜的過程也一覽無遺,衛生乾淨看得見,讓人覺得吃起來很安心。廚房裡面只有一位帥哥掌廚,可以想見人潮較多時,手腳要多廚俐落熟稔才能應付過來。

 

左側通往二樓的廊道,有點像學校的衛教走廊,牆上掛著許多健康飲食的觀念宣導海報。建議大家不妨放慢腳步,每張圖都仔細觀摩,應該會讓你吸收不少健康飲食的觀念,收穫滿滿。

 

7.jpg

 

靠門的櫃台區除了為客人結帳之外,也是製作甜點和飲料的地方,同時也是外帶點餐和取餐的窗口。

 

6.jpg

 

現今健康飲食雖然有許多不同的門派和主張,但基本上有一個共識就是"減醣"。一般人都知道吃太多精緻糖,對身體不好,但卻很容易忽略澱粉的攝取。其實澱粉只是"醣"的另一種面像,它被人體吸收後,會轉為葡萄糖,而葡萄糖是身體細胞的重要能量來源,沒有醣類的話,會影響人體的能量運作,甚至燃燒脂肪的效果都會受影響。可是,如果澱粉攝取過多,又會導致許多慢性病的發生。這兩張圖,用實物照片搭配簡單的文字解釋,言簡意賅的教大家如何選擇健康的主食,值得參考力行。

 

6-3.jpg

 

這張圖更具體的以餐盤為例,以圖解的方式告訴我們"如何聰明的吃",才能"健康的活",頗具參考價值。

 

8.jpg

 

來到二樓用餐區,絕美空間映入眼簾,靜謐的氛圍,讓我們浮動的心情立刻沈澱下來。我很喜歡「拾青。春」的規劃,因為餐廳旁邊是稍嫌吵雜的市場,如果把內用區設在一樓,當大門開關之時,總難免帶入一些喧囂。把內用區上移一個層樓,就可以巧妙的化解這個問題,所有煩躁完全被阻絕了,只剩寧靜舒心的氛圍,一個「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的寧靜空間就被創造出來了,好聰明!

 

放眼望去,偌大的內用區,只設了 30 個座席,座位間距怎麼可能不大?大間距的好處顯而易見,那就是用起餐來輕鬆無壓力,加上厚實的軟墊座椅,感覺就是「舒服」!還有大面積的玻璃窗,引進充足的自然光,隨著時間不同,呈現動人的光影變化,活潑了空間,也愉悅了心情。

 

9.jpg

 

我很喜歡「拾青。春」的裝潢,乾淨、清爽、簡單、明亮,以青色為主軸,高質感的綠色歐風空間,自然地給人健康的連想,跟蔬菜的顏色也不謀而合,對加強品牌在賓客心中的記憶度也很有幫助。

 

由於我們偶爾會有主辦大學同學會的需要,所以每次到餐廳用餐,都會特別注意是否有提供包場的相應設施?「拾青。春」的設計,顯然已把包場辦活動的需求考慮進去:最多可容納 30 ~ 38 位賓客的場地,大小適中;設有高解析度投影機、電動投影布幕,還有 2 支無線麥克風,用來開會、玩團康都沒有問題。中壢地區有包場需求的朋友,真的可以認真考慮「拾青。春」,不過想包場,最好提前 2 周預訂,餐廳才能有足夠的時間為您準備場地和美味的餐點。

 

11.jpg

 

內用區的所有服務,完全由闆娘親自掌控,舉凡帶位、介紹餐點、送餐等等都是一人包辦。早就聽聞「拾青。春」所有的員工,女的美、男的帥,及至見了闆娘之後,才知道傳言非虛。網美等級的闆娘,有著媲美模特兒的高䠷身材,落落大方,氣質高雅,儼然為「拾青。春」增添一道美麗的風景。

 

當然,闆娘可不只好看而已,對健康飲食也相當專業,不僅點菜前為我們講解各式餐點的特色,以及點餐的方法;送餐的時候,也會詳細地介紹每道菜的最佳食用方法。所以即使你是第一次嚐試,也能很快捉住如何健康飲食的要領。

 

10.jpg

 

在我心目中的網美餐廳,除了裝潢美之外,其他細節也要做得到位才行。「拾青。春」以統一的不鏽鋼食具來表現高質感,以跳色的桌墊來增加活潑的氣息,就連菜單的設計和裝潢也能互相呼應,美感無所不在,完全符合我心目中網美餐廳的標準。

 

12.jpg

 

打開菜單第一頁,開宗明義闡述餐廳創立的理念,我仔細拜讀之後,才知道「 Légumes 」原來是法文"蔬菜"的意思,也知道店名「拾青。春」三個字,各有各的意涵,足見老闆對健康飲食非常了解和投入,可不是那些一知半解,只是趕流行的半吊子廚師可比。

 

「You are what you eat.(人如其食)」是出自十八世紀法國作家薩瓦蘭的名言,意思是如果你想要擁有好的健康,就得吃「好」的食物才行。至於什麼才是「好」的食物?這就值得好好研究了!簡單的說,能幫助你健康的食物,就是「好」的食物。健康不健康,都是你自己吃出來的,怪不了別人,所以想要健康,第一件事,就是要"學會如何健康飲食?"。

 

菜單第二頁是點餐教學,每張桌子上都有一張標明桌號的 QRCODE ,用手機掃瞄之後,跟著教學,step by step 就可以輕易地完成點餐。若是你對哪道餐點有興趣,但在點之前仍有一些疑問,可以按一下桌上的喚人鈴,闆娘就會親自過來幫您解說。

 

m1.jpg

 

我和老婆研究完菜單,對"典雅精緻的雙人盛宴"特別有興趣,因為選擇不少,而且有打折。

 

雙人餐的主食可選"拾青碗""穀物碗",簡單的說"穀物碗"有黑米,適合食量大或是不吃飯不會飽的人;"拾青碗"穀物量較低,蔬菜量則會增多,適合食量小,或是想多補充青菜的朋友。

 

m6.jpg

 

「拾青。春」的無負擔飲品,也值得特別介紹。歐式花茶美妍養生茶都是熱飲,至少可以回沖 2~3 次以上。茶香那堤 & 百年茗茶,都是選用坪林老茶行的茶葉,"茶香那堤"乃是將茶葉磨碎後加入鮮奶調製,冷熱飲皆可做,不同的是熱飲會多了漂亮的拉花;"百年茗茶"則是茶葉直接沖泡,至少可以回沖 5~6 次不減其味。

 

13-1.jpg

 

決定好想吃什麼餐點,在手機上點選下單,最後送出,就可以等美食上桌了。

 

14.jpg

 

暖胃湯品內容有小卷、炒過的玄米、蔥花和橘色的番茄泥,送上桌的時候,闆娘特別叮囑先不要喝,因為還沒加湯呢!這種先送湯料再加湯的作法,似乎很流行,夏慕尼的第一道湯品也是如此。我推測這樣操作的原因,一來可以把料先備好,沖入熱湯就可以享用,既節省了人力,也節省了客人等待的時間。另一個好處是保持湯品的最佳口感,畢竟如果這些料都放在鍋裡煮太久,玄米可能就會煮爛,變成一鍋粥;小卷的味道也會融入湯中,導致肉質變老,也會失去鮮甜。

 

過了一會兒,闆娘端來滾燙的蔬菜澄清湯,以畫圓的手法慢慢沖入碗中,此時,番茄和玄米的清香,在熱湯的激發下立刻散發出來。沖好熱湯後,得稍等一分鐘,讓玄米的所有香氣完全釋放出來,才是最佳賞味期。

 

沖湯是一段賞心悅目的桌邊服務,以短影片與大家共賞:https://youtube.com/shorts/P9US_2b_Cqk?feature=share

 

15.jpg

 

暖胃湯品一入口就覺得很健康,舌頭嚐不出來一丁點人工添加物的存在,只有番茄自然的清甜。番茄泥打得非常細綿,沒有沙沙的顆粒感,稍微攪拌一下,就和蔬菜湯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喝一口感覺它從食道輕輕滑過去,到了胃裡暖暖的,好舒服!小卷 Q 脆鮮甜,彈性十足;浸泡過蔬菜湯的玄米,體積脹大了一些,軟硬適中。這道湯,適合慢慢咀嚼、慢慢品味。學會"慢食",正是健康飲食的第一步,因為慢食的好處多多。

 

15-1.jpg

 

湯還沒喝完,我們點的雙人套餐,除了甜點之外,陸續都上桌了。主餐一上桌,就嚇了我們一大跳,這份量也太大了吧?幾乎是我平常午餐的兩倍以上!看來吃這一餐應該可以直接撐到明天,剛好趁機實施 168 斷食法,一舉兩得!

 

16.jpg

 

我的套餐是 -「油封蒜香東港鮪魚腹肉」穀物碗,裡面有什麼內容呢?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主食是優質澱粉-「黑米」,它的全名叫「黑秈糙米」。外表看起來和紫米很像,其實兩者並不一樣,就營養價值來看,黑米的膳食纖維是一般白米的 5 倍,鎂、鋅的含量都勝過紫米,而且熱量更低,GI 值也更低,所以對控制血糖有幫助;更重要的是黑米紫黑色的皮層中,富含花青素,具有抗衰老的保健功效,因此又被稱為「長壽米」。配菜是大量的蔬菜,有烤過的南瓜、小番茄,有龍鬚菜生萵苣沙拉搭配油封蒜頭醬。接下來是優質蛋白質,有油封蒜香東港鮪魚腹肉和一顆對切的水煮蛋。飲料我選拿鐵咖啡,完全不加糖,喝起來卻不苦不澀,出乎意料的滑順好喝。可惜!甜點師傅辛苦做出的漂亮拉花,被我的粗手粗腳破壞了...

 

仔細看看整個餐盤,所有食物都是原型食物,符合健康飲食的基本要求。接著看看食物種類的分配,跟最近很夯的「211餐盤飲食法」不謀而合;蔬菜、全穀類、蛋白質的比例分別是 2:1:1 ,也就是蔬菜類佔 1/2、全穀類 1/4、蛋白質 1/4。最後我發現主廚處理食材的方法幾乎都是燒烤,一般餐點常見的調味料也幾乎看不到,真正做到少油、少鹽的健康飲食要求。

 

17.jpg

 

說到優質蛋白質的來源,魚類一定是名列前茅,而鮪魚更是其中翹楚,因為每 100 克鮪魚,就能提供高達 28 克優質蛋白質!眾所周知,鮪魚是台灣人很愛的高級魚,尤其是來自東港鮪魚腹肉,更是饕客夢寐以求的珍饈。因為時常供不應求,所以價格自然水漲船高,沒想到「拾青。春」的老闆這麼大手筆,一次就給了三大塊,每一塊都是又大、又肥、又厚,簡直快閃瞎了我這個嗜魚人士的雙眼啦!

 

有了高級食材,當然也要有高超的料理師傅,才能相得益彰。這道「油封蒜香東港鮪魚腹肉」,主廚只用簡單的料理方式,來呈現魚肉的原味,搭配油封蒜頭醬鹹香的滋味。

 

18.jpg

 

準備開吃啦!應該從什麼東西開始吃?這其實也是有學問的。根據最新的健康飲食建議,用餐的最佳順序應該是:蛋白質→蔬菜→澱粉→水果。所以我先從鮪魚腹肉開始吃。

 

鮪魚腹肉是油脂最豐厚的部位,油炸後油香撲鼻,金黃色的魚皮帶點微焦;用刀子切開,魚肉切面處仍然保留漂亮的粉紅色。鮪魚的魚皮較厚,富含膠質,口感相當 Q 彈,帶有濃郁的油香。粉紅色的魚肉,鮮嫩多汁,咀嚼後會有油脂滲出,香氣更盛,口感非常迷人!蘸一點油封蒜頭醬,多了鹹香的滋味,口感多了一些層次感。不過,我覺得這麼高級的食材,單吃才是最好的選擇。

 

蔬菜部分的表現也很好,南瓜烤得恰到好處,鬆軟香甜。調味後烤到表皮裂開的小番茄,茄紅素完全釋放出來,帶著濃縮的酸甜滋味,讓人忍不住一個接一個吃不停。生菜沙拉新鮮爽脆,淋上剩下的油封醬一起吃,超涮嘴!

 

吃完魚肉、蛋和蔬菜沙拉後,最後吃黑米。紫米我常吃,黑米卻是第一次吃,因為黑米的膳食纖維是一般白米的 5 倍,所以需要更多的咀嚼,最理想的吃法是每一口都咬 30 下,實驗證明細嚼慢嚥不僅可以控制血糖,甚至還可以預防失智,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19.jpg

 

老婆點的主餐是「紅蘿蔔柳橙油封鴨腿」拾青碗,拾青碗穀物量較少,相對的蔬菜的量和種類會比較多。如果你平常吃的蔬菜量有點不足,建議你可以點拾青碗補充一下纖維素。

 

20.jpg

 

不用擔心點拾青碗會吃不飽,因為碗裡的紫薯南瓜,都是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很容易帶來飽足感的食物。

 

21.jpg


要說「紅蘿蔔柳橙油封鴨腿」拾青碗最吸睛的主角,當然非這隻以花蓮玉里櫻桃鴨烤製的「油封鴨腿」莫屬。花蓮玉里的櫻桃鴨,從小在好山、好水、好空氣的優良環境下長大,除了天天有充足的運動之外,吃的飼料裡面還添加了益生菌、蒜頭精、維他命,所以肉質特別鮮甜細緻。

 

22.jpg

 

雖然烤鴨是許多台灣人熱愛的美食,但說實在,我個人不是很喜歡,因為一般烤鴨的表皮非常油,而且皮下還有一層黃色的脂肪,看起來有點噁心。鴨肉部分的纖維則是比雞肉硬且乾,咬久了索然無味。

 

可是這隻「油封鴨腿」,完全顛覆了我對鴨肉的印象,讓我一試成主顧!主廚先以馬告山胡椒醃漬,油封後自然帶有些許檸檬與香茅的香氣;且表皮乾爽,只見油光不見油。油封的火候和時間掌握得妙到毫巔,鴨腿看似完整,但是刀子輕輕一劃,立刻骨肉分離。鴨皮多餘的脂肪已盡數逼出,剩下的脆皮薄如肉紙,咬破還會發出悅耳的聲響。鴨肉的部分,肉質細嫩得不可思議,比起雞腿肉的嫩度毫不遜色。肉質纖維中,保留帶香的油潤,吃來竟有清爽的感覺,完全不覺一絲油膩,好吃得令人讚嘆!我敢發誓!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油封鴨腿」,沒有之一!

 

這道「紅蘿蔔柳橙油封鴨腿」搭配了以紅蘿蔔、柳橙、小茴香製作的「紅蘿蔔柳橙醬」,本意是讓你解膩之用,但我覺得一點也沒有必要,因為即使吃完一整隻「油封鴨腿」,也不會有任何油膩的感覺。倒是把這醬淋在生菜沙拉上,增加蔬菜的甜香味,會更適合哦!

 

23.jpg

 

老婆的拾青碗,比我的穀物碗多了紫薯和杏鮑菇。紫薯的營養價值很高,更被近來相當夯的減肥聖品,它的甜味比紫心地瓜低,口感也比較粉,但維他命 A 的含量比紫心番薯足足高了 100 倍!杏鮑菇肉質肥厚,質地細膩脆嫩,咀嚼時會有鮮美的汁液滲出,比烤肉更好吃。

 

24.jpg

 

有些人覺得「糖」是萬惡之源,也是導致很多疾病的原凶,因為認為所有甜點都不可以碰。其實不然,「減糖」不是「不吃糖」,因為人體需要糖才能運作,尤其是頭腦,沒有糖就掛掉了。 其實只要適量,甜點還是可以吃的,更何況「拾青。春」的高纖甜點,和一般市面上常見的甜點完全不同,都是經過精心研發,使用天然食材,並且不加任何人工糖味劑,絕對可以安心吃。

 

例如我點的甜點,「拾青。春」的招牌甜點--「自酵希臘優格」,只以純淨美味的濃縮牛奶,不添加增稠劑,全程以純手工製作,健康營養。搭配自製肉桂楓糖烤燕麥、桑葚醬,以及鳳梨丁一起吃,所有甜味都來自天然的水果,健康又好吃。

 

25.jpg

 

老婆點的「玫瑰烏龍奇亞籽布丁」,以大花農場有機玫瑰花瓣製作的奇亞籽布丁,配上季節水果與烏龍茶奶霜,含有豐富 omega-3 和膳食纖維,對於穩定餐後血糖有幫助,也可以增加飽足感。這份甜點的甜度一樣來自天然水果,木瓜與鳳梨。

 

這兩款甜點,不管是食材、做法與口味,都讓我大開眼界,原來甜點也可以做得既健康又美味啊!

 

26.jpg

 

剛開始點菜的時候,闆娘就告訴我們,店裡現在有掃碼評論送贈品的活動,直到我們吃完所有餐點,終於可以問心無愧的寫下五星評論。可惜「拾青。春」生意太好,原本應該贈送的「白蘭地豆腐生巧克力」已經兌換完畢,改送「千層司康」。

 

27.jpg

 

「司康」是英國傳統點心,也是不少人喜愛的甜點,但以往我吃到的司康不是過乾、過硬,就是淡而無味。沒想到「拾青。春」這個司康又帶給我一個大大的驚喜!不但內外都烤得非常酥脆,更神奇的是吃起來一點都不會覺得乾澀,加上上層糖粒的助攻,讓我和老婆吃得眉開眼笑,用來配茶根本是絕配!

 

28.jpg

 

吃飽了,但是有這麼悠閒舒適的地方,可以躲避室外炙熱的太陽,何苦不多坐一會兒呢?我拿出隨身攜帶的筆電,東施效顰,學文青打一篇文章吧!沒想到不同環境的刺激,果然可以激發創意,讓我文思泉湧,下筆如有神哩!

 

29.jpg

 

在「拾青。春」,只要點百年茗茶系列,就會有一套白色的漂亮茶具,儀式感滿滿。老婆平時在家就有喝茶的習慣,所以點了「蜜香紅茶」的百年茗茶來試試。

 

30.jpg

 

百年茗茶是坪林百年茶行經年累月的經驗,呈現出來的絕妙茶藝之道,每一杯都是匠人們匠心獨具的絕妙創作,值得用心品味。打開茶壺,裡面塞了八分滿的茶菜,分量給得很大方。將滾燙的開水倒入壺中,50 秒左右倒入茶海過濾,過久茶味變苦澀就不美了!最後,將茶海裡的茶,以八分滿為原則注入茶杯中享用。

 

雖然我不是很懂茶,但是基本的常識還是知道一些的。這款蜜香紅茶湯色漂亮澄清,仔細聞有股果蜜清香,喝起來甘醇圓潤,喝完之後感覺神清氣爽。根據闆娘的說法,至少可以回沖 5~6 次,我們反正沒事,秉持實驗精神回沖了 6 次,每個人各喝了 12 杯,發現茶色和茶味一點都沒有變。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也親身實驗,看看百年茗茶回沖的極限在哪裡?

 

31.jpg

 

在我心目中的健康飲食,不僅僅重視食物的健康營養,用餐環境、心情,用餐時間等,也都至關重要。因為沒有好的環境,就不可能有好的心情;沒有好心情,怎麼可能悠閒地細嚼慢嚥?沒有細嚼慢嚥,又怎麼可能讓身體充分吸收食物的營養呢?「 Légumes 拾青。春 歐風饗樂健康料理」有舒適的空間、漂亮的裝潢、足夠的用餐時間,讓你可以心情愉悅,舒舒服服地慢食。也有手藝高超的主廚,用心研發既營養又好吃的菜色,讓你可以輕鬆地吃到符合各種美味的健康料理。還有人美心也美的闆娘,無微不致的為您服務,而且這裡還是寵物友善餐廳,帶著你心愛的寵物,一起來享受健康又悠閒的午後時光吧!哦~對了!提醒一下想來朝聖的朋友,因為主廚都是準備最新鮮食材給當天的客量,所以建議提前 2 天預約內用套餐比較保險哦!

 

「You are what you eat.」食物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超乎你的想像!堅持健康飲食,你的身體才會愈來愈健康,愈來愈年輕!想保持健康?想擁有年輕嗎?一點都不難,只要常來「 Légumes 拾青。春 歐風饗樂健康料理」用餐,重拾青春非夢事!

 

Légumes拾青。春|歐風饗樂健康料理
🏡營業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央西路二段34號
☎️訂位專線:03-4917070
⏱️營業時間:11:30~ 20:30〚 週一店休 〛
👉 LINE ID:@03-4917070
👉 FB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Legumerestaurest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關注我的 FB 粉專和 IG,感謝您:)
FB粉絲團:大象愛吃愛玩愛分享    IG:tenshain0517  

 

《註》以下是「 Légumes 拾青。春 歐風饗樂健康料理」的完整菜單,給需要的朋友參考。

m1.jpg

m2.jpg

m3.jpg

m4.jpg

m5.jpg

m6.jpg

更多 Légumes拾青春 的資訊(營業時間、菜色...),可到 愛食記 觀看介紹~

arrow
arrow

    愛吃愛玩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